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NEI > 正文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

2017年01月01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 (Mastercard Caixin BBD China New Economy Index,简称NEI),由财新智库联合成都数联铭品公司(BBD)于2016年3月2日首次推出。在运行一年后,于2017年4月2日推出正式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担任顾问单位。

一、定义新经济

新经济,顾名思义,系相对于传统经济或旧经济而言,是中国未来新增长点所在。NEI估算新经济在整个中国经济中的权重,即当中国经济每发生一元钱的产出时,有多少来自新经济。NEI变化趋势反映了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的活跃程度,是判断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新、旧经济彼此消长的重要指标。

新经济是更符合中国未来资源禀赋结构的经济业态,可用三个标准来界定新经济的范畴:高人力资本投入、高科技投入,轻资产;可持续的较快增长;符合产业发展方向。

根据上述标准,NEI最终将分布于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十大行业,纳入新经济的行业范畴。它们分别是:节能与环保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设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技术服务与研发产业;金融与法律服务产业;文体娱乐产业。

二、建立新经济指标体系

NEI指标评价体系参考美国信息技术和和创新基金会(ITIF)发布的《2014美国各州新经济指数》(2014 State New Economy Index)报告指标体系、硅谷指数(Silicon Valley Index)等国际知名新经济和创新指数体系,结合中国经济发展特点和数联铭品的数据优势制定了以下新经济指数的指标体系:

NEI指标体系共有高端劳动力投入、优质资本投入与科技、创新三大类一级指标(分别代表了新经济发展的劳动力投入、资本投入、科技与创新投入)和11个二级指标(表3),如下图所示:

BBD 3

三、获取大数据

网络公开的大数据是NEI的数据基础。在NEI制作过程中,使用了大量公开数据,包括企业公开招聘信息、新成立企业工商登记信息、风险投资数据、招标投标数据、三板上市数据、各类专利及专利转化数据等。为了获取准确、客观的新经济指数,详细讨论各类企业行为的季度趋势,不仅会收集指数发布当月的数据,还会向前回溯,积累更多的历史数据。上述数据采集量极为庞大,在2016年3月2日首次发布NEI之前,所采集的自2015年8月至2016年2月的数据量,合计超过了370G。

除了数据量庞大这一特点外,构建新经济指数的数据还具有较好的全国代表性。其中,企业登记、招投标、风险投资、三板上市、专利情况数据均为2015年7月以来全国所有可获得数据;人口流动数据囊括了所有的航班信息、列车运行状况;200公里以上的长途客运周转量(人公里)和运输人次指标中,NEI所采集的数据量占全国总数据量的74%;招聘数据包括了多家重要招聘网站的完整信息,从一、二千元/月的低技术岗位到50,000元/月的高技能岗位,覆盖全国各个行业。

四、NEI的重大价值

NEI以实时动态大数据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发展状况,填补了中国新经济统计领域的空白。

NEI是衡量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判读总体经济走势,把握投资机会的基础指标,可以更加及时地反映新经济变化快的特点,更加适合网络+时代的投资分析与决策。

NEI第一次可以较为清晰地展示新经济与旧经济之间的关系。新经济的快速成长能否有效抵消旧经济下滑的压力,是转型与稳增长能否同步实现的关键。

NEI是一个详实的指标体系,一些细项指标本身代表了新经济活动的一个侧面。大数据可以捕捉新金融和其他新业态的早期趋势,是互联网时代资讯开发的新渠道,更可以结合线下和传统的统计数据,勾画出一幅更加完整、动态的新经济图像。

NEI还可以展示经济发展的地域差异,有利于政策的差异化和资源的优化配置。在新经济指数的基础上,可以对主要城市新经济活跃程度进行排名。新经济发展或是继工业化后人口跨地区流动的重要方向标,结合人口出行大数据,可以刻画人口流动热力图,指引消费和服务业资源的跨区配置。

五、NEI的影响及延展

NEI甫一推出,即两次获得李克强总理的关注和首肯——

2016年4月15日,克强总理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考察时称赞道:“你们做了一件开创性的工作,我们要积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因为传统发展动能在减弱,只靠传统动能难以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新经济发展能够带动大量就业,也会为传统动能改造提升创造条件。”

2016年4月25日,克强总理考察成都菁蓉创客小镇,在与电子科大教授、成都数联铭品首席科学家周涛交谈时说,要把NEI做成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

NEI于每月2日发布,得到国内外权威机构及媒体的广泛认可与援引,被公认为是判断中国经济转型中,新、旧经济彼此消长的重要指标。2017年4月,NEI正式进入彭博(Bloomberg)客户端,成为Bloomberg长期跟踪的中国经济指数之一。

2016年7月,万事达卡正式冠名NEI,指数全称由此更名为“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

2016年下半年起,财新智库与BBD继续联手研发行业子指数,旨在以NEI的宏观方法论和大数据挖掘为基础,深入细分行业领域,近距离观察中国各行业的转型与升级。迄今,已相继开发出“中国城市新能源汽车经济指数”、“中国消费升级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等系列子指数。

2017年3月起,财新网为新经济系列指数设立NEI频道(http://index.caixin.com/nei/),随时更新第一手报告及资讯。

责任编辑: 吴艺梦 | 版面编辑:吴艺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