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NEVI > NEVI > 正文

2月NEVEI解读:新能源汽车政策的不确定性风险开始显现

2017年03月10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NEVEI综合指数经历了自发布以来最大一次骤降,除季节性因素以外,新能源汽车政策不确定性是引发指数下降的关键,这也反映了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在极度依赖补贴政策的无奈现状

  【财新网】(特约作者 孙木子)3月10日,中国城市新能源汽车经济指数试行版(以下简称NEVEI)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2月NEVEI综合指数为30.40,较上月下降3.52。其中,排名前五的城市依次为深圳(59.71)、上海(54.18)、北京(49.18)、广州(38.58)与成都(35.33),和上月相比保持不变。

1

  作为一个以单一数值概括中国城市新能源汽车运行状况的综合指标,财新智库推出的NEVEI,旨在用大数据解读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城市的前进步伐,能够客观、科学、前瞻地反映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进程,呈现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鲜明的城市特色。

  和过去半年相比,本月NEVEI综合指数经历了自发布以来最大一次骤降。考察供给指数和消费指数细项,虽然整体上都呈现较为显著的下降,但供给指数下降幅度明显高于消费指数。虽然,每年的一二月份春节因素的存在,但此次新能源汽车供给指数走低是造成NEVEI综合指数下降的直接原因。而供给指数走低除了季节性因素以外,新能源汽车政策不确定性才是引发供给指数下降的关键。

  新能源汽车政策的不确定性来源于两方面:首先是补贴政策的调整,其次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的推倒重来。

  根据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2017-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将在2016年基础上退坡20%。以一辆装配40千瓦时电量(续航里程在250公里以上)的纯电动汽车为例,国家补贴将由原来的每辆5.5万元下降到4.4万元,地方补贴将由原来的每辆5.5万元下降到2.2万元以下(地方补贴不得超过中央单车补贴额50%),这意味着,这辆纯电动汽车目前所能拿到的补贴比以前下降4.4万元。体现在终端销售层面,多数电动汽车企业选择维持价格不变甚至小幅提高价格以应对新能源汽车新补贴标准的出台。

  由于补贴政策所对应的技术要求的调整,2017年之前出台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全部作废,2017年第1批新能源车型直到1月22日才正式对外公布,对于现阶段极度依赖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财政补贴的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而言,在2017年1月份最后一周的时间内能够投放符合政策标准的产品寥寥无几,这直接导致了2017年1月份国产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43%的惨淡开局。

  体现在NEVEI招聘指数上,除天津市小幅上升以外,深圳、上海等地的新能源汽车招聘指数下降了50%以上,北京甚至下降了70%以上。这反映了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在极度依赖补贴政策的无奈现状。

  着眼于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长期发展,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地方财政补贴直接导致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极度扭曲和碎片化。在当前宏观经济有待进一步走稳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的可持续性充满了诸多不确定性。从政策着力点上,稳定新能源汽车中央财政补贴政策预期,适时退出地方政府层面的补贴政策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实为裨益。

  附:2017年2月中国城市新能源汽车经济指数报告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嘉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