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NEVI > NEVI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挤爆上海车展 NEVEI指数二季度有望回升

2017年04月21日 13: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汽车百年技术,正面临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趋势的全面冲击,身处这三点重要趋势的交叉点,新能源汽车面临着史无前例的市场机遇。预计随着新能源新产品上市节奏的不断加快,NEVEI即将在二季度迎来反转时刻。
2017年4月20日,上海,被誉为“亚洲第一车展”的2017上海国际车展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东方ic

  【财新网】(特约记者 李叶)备受瞩目的2017年上海国际车展4月19日开幕,各种拥有酷炫“黑科技”的汽车先后登场。本届车展共有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企业参与,集中展现了汽车行业最前沿技术与产品,而新能源、智能汽车已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本届上海车展中,无论是传统汽车厂商,还是新兴品牌,均大力推出与新能源、智能化相关的新系列、新车型。据悉,本届车展有159辆新能源汽车,型号数量都创历史新高,其中以国内自主品牌研发的新能源汽车为主。广汽、一汽、北汽、吉利、比亚迪、长安等国内主要车企,在车展第一天的发布会中展示了多款带有重大技术突破的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是国内新能源汽车龙头,这次上海车展上展示了新款新能源汽车宋DM和宋EV300。比亚迪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传福日前表示,电动车行业的下一个爆发点将是私家车,并且在中短期内,插电式混合动力将是主流,未来3到5年,比亚迪将在全国200多个城市推广双模车。

  而新能源汽车厂商均认识到,掌握核心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做到技术产品的领先性是关键。东风汽车公司携10辆新能源汽车参加上海国际车展,其中自主新能源汽车有5辆,东风汽车表示,东风汽车公司调整新能源事业管理体系,大力实施新能源汽车“583”计划,掌控5项核心资源、开发8项关键技术、创新3项商业模式,推动新能源事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技术发展,市场节能环保意识增强等因素的刺激下,新能源汽车近年来迅速发展,2016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突破了50.7万辆,较之2015年增长53%。但是必须要看到的是,国内新能源汽车狂飙突进背后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政府补贴。

  进入2017年,新能源汽车开局并不好,受“补贴退坡”和“推荐目录重审”政策的双重影响,产销量在1月份骤降。中汽协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销售同比下降4.7%,销量仅5.6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与补贴政策调整及产品目录未及时发布有关。

  根据中国城市新能源汽车经济指数试行版(简称NEVEI)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3月NEVEI综合指数为27.44,较上月下降2.96。综合指数下降的关键因素在新能源汽车供给指数的出走低,具体来看,除季节性因素外,新能源汽车政策不确定性带来需求端明显萎缩。

  财新传媒推出的NEVEI,旨在用大数据解读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城市的前进步伐,能够客观、科学、前瞻地反映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进程。NEVEI初期指数产生于2016年7月,为 32.53,该指数在随后半年缓慢上升至2016年12月的 34.25,随后开始下降,本月较上月下降2.96至27.44,是NEVEI 公布以来的最低值。

  不过,从此次上海车展反馈的信息来看,各路车商推广新能源汽的积极性越来越高,这将会使得中国新能源汽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2017年随着政府补贴政策效应逐渐缓解,市场、行业建设更加完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将逐渐回暖。

  汽车百年技术,正面临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趋势的全面冲击,身处这三点重要趋势的交叉点,新能源汽车面临着史无前例的市场机遇。预计随着新能源汽车新产品上市节奏的不断加快,NEVEI即将在二季度迎来反转时刻。

版面编辑:吴艺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