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NECI > NECI > 正文

消费升级的逻辑

来源于 财新网 2017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15日
可以听文章啦!
供给侧改革下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调整和收入水平提升,才是消费升级的核心驱动力

文 | 陈郑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研究员

  2017年一季度以茅台为代表的高端消费板块大涨,消费升级再次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

  近年来,消费在经济中的重要程度不断提升,最终消费支出对GDP贡献率从2010年37%提升至2016年64.6%。去年以来,白酒、家电板块在A股持续领涨。

  消费升级取决于收入和消费意愿两方面。2016年中国GDP超过74万亿元,仅次于美国,人均GDP达到8866美元,在全球处于第69位,中国正处于“富有并自认为富有”的关键节点;人口结构上,消费意愿较高的80、90后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加上城镇化的推进和网络消费的普及,消费升级似乎顺理成章。

版面编辑:财新指数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