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NECI > NECI > 正文

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试行版)发布

2017年06月27日 16: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财新传媒和数联铭品(BBD)联合研发的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发布试行版报告;从7月起,每月15日发布上月数据。该指数利用大数据挖掘手段,从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质量升级两方面,量化中国消费升级状况

  【财新网】6月27日,由财新传媒和数联铭品(BBD)合作研发、伊利集团冠名的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Yili New Economy Consumption Index,简称NECI)发布试行版报告,并公布2017年3月-5月数据。

  NECI利用大数据挖掘手段,同时度量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质量升级。初期报告以消费质量升级为关注重点,并根据消费者消费方式的不同,将消费质量升级指数分为实物消费升级指数服务消费升级指数两个子指数,利用网络获取的实物和服务消费数据进行计算,并通过加权平均确定消费质量升级指数

  子指数下的消费分类则以国家统计局的分类为参考标准,将居民消费支出分为: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

  报告以2017年3月消费状况作为基期数据标准,计算获得2017年3月-5月消费质量升级指数分别为100、102.0、102.1。

  上述数据表明,中国消费质量升级指数逐渐增大,整体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消费者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消费结构进一步合理优化。

  数据显示,服务消费升级是过去三个月消费质量升级的主要推动力。2017年3月-5月服务消费升级指数分别为100、106.2、110.8,呈逐期增长趋势,升级特征明显。从服务消费大类上看,尤以衣着、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三类消费升级指数增长明显,分别增长5.8、5和4.9。

  实物消费升级则并不明显,呈下降趋势。2017年3月-5月,实物消费升级指数分别为100、97.7、93.4。从低、中、高端商品的消费结构而言,相比3月份数据(1:0.87:1.22),4月和5月消费结构不如3月,消费升级并未实现正向增长。仅交通和通信类升级现象明显,4月和5月分别为149和140.7。

  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属于新经济系列指数(NEI)的子指数。从2017年7月起,将于每月15日,在财新网指数频道(http://index.caixin.com/)发布上月数据。该指数力图通过各类消费升级指数的计算,全面、真实地展现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准确把握市场消费升级的进展。

  详情可下载报告查看:2017年5月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试行版)

版面编辑:财新指数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