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NECI > NECI > 正文

研究报告:服务消费升级增长趋势最显著

2017年06月29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消费升级的原因,陈沁认为,一是人口年龄结构和家庭裂变的效应,也就是整个社会从净积累变成净消费的年龄结构效应;二是成本外化,人们劳动生产率更高,时间更值钱,劳动更昂贵,因此人们希望购买功能性的消费品

  中国财富网

  文| 刘畅

  2016年开始,“消费升级”概念在投资圈和传媒界迅速蹿红,挂上“消费升级”标签的项目都会受到资本的热烈追捧,大有引领新风口之势。全民都在说的“消费升级”到底“升”在哪里?这一概念缘何出现?27日财新传媒和数联铭品(BBD)联合发布的《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报告(Yili New Economy Consumption Index,简称NECI)试图给出答案。

  服务消费升级一路上涨 实物商品消费“不升反降”

  6月27日,《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试行版发布,首次公布2017年3月到5月数据报告。该报告指出,当前消费升级已是大势所趋,消费将扮演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器。2017年3月-5月,中国消费质量升级指数逐渐增大,整体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其中尤以服务消费升级增长趋势最为显著。

  报告以2017年3月消费状况作为基期数据标准,计算获得2017年3月-5月消费质量升级指数分别为100、102.0、102.1。

  报告称,服务消费升级是过去三个月消费质量升级的主要推动力,而实物商品消费升级却呈下降趋势。2017年3月-5月,服务消费升级指数分别为100、106.2、110.8,升级特征明显;而实物商品消费升级指数却分别为100、97.7、93.4,并未实现正向增长,可以说反而出现了消费“降级”。

  对于这样的反差,数联铭品(BBD)首席经济学家、NECI主要研发专家陈沁在接受中国财富网采访时表示,尤其在日用品方面,人们的消费正在出现分化,整个消费从中档商品转向更高端和更低端商品,而低档商品消费占比上升更快,导致了实物消费升级指数的下降。而消费升级更多反映在很多新品类上,虽然传播力强大,但实际消费占比并不高。

  陈沁分析称,从数据来看,消费升级或许并没有呈现在消费占比最大的日用品方面,导致清洗剂、纸巾等家庭日用杂品消费降级的现象比较明显,指数由4月的47.6下降至5月的19.5,降幅最大。

  

neci6

  数据来源: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

  相比之下,家具及室内装饰品类的升级指数增长最快,由4月的139.7上升至5月的189.2,而消费者对该领域如家具、灯饰等商品的品质要求提高,高端产品消费比例高达42.3%,比上期提高9.6%。

  不过,陈沁也表示,目前实物消费升级指数还有一定局限,该报告仅为3月-5月呈现的消费趋势,研究的产品品类有80种,240个商品,预计未来两个月会将品类增加到1000种,以更好地度量实物和服务的消费情况。

  相较实物商品消费的“不升反降”,服务消费升级指数却是一路看涨。报告指出,5月服务消费中所有大类的消费升级指数都呈现稳定增长,其中衣着、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三类消费升级指数增长最为明显,分别增长5.8、5和4.9。

  

neci6

  数据来源: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

  缘何出现消费升级趋势?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在这一历史转折中消费的重要性也不断提升。2014年开始,消费对于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投资,并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报告指出,消费增长和重要性的提升,由收入增加,城镇化水平提升,人口结构变化、青年人口比例提升三方面因素构成。

  消费升级如此火热,而究竟如何定义消费升级却是众说纷纭。对此,该报告将消费升级从消费水平、消费层次、消费档次三个维度进行解读。2007年到2016年这十年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GDP比例从34%到44%,上升了十个点,消费总量不断升级。而消费结构变化也十分明显,食品类消费占比逐年下降,交通通信类消费则从2000年的占比6.4%上升到2015年的13.5%。

  

neci6

  数据来源: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

neci6

  数据来源: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

  对于消费升级的原因,陈沁认为,一是人口年龄结构和家庭裂变的效应,当前的家庭户主年龄结构比起10年前更加集中在40岁左右,即小孩在15岁左右的家庭,这类家庭的储蓄率是最低的,平均消费比例最高,这是整个社会从净积累变成净消费的年龄结构效应;第二个原因是成本外化,人们劳动生产率更高,时间更值钱,劳动更昂贵,因此人们希望购买功能性的消费品,比如咖啡机、洗碗机等,来替代自己的时间。

  此外,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在发布论坛上表示,消费升级可概括为四大特征:一是消费品质从“能温饱”到“要吃好”的转变,消费者对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二是消费形态从“买产品”到“买服务”的转变,消费者不再满足于单纯的产品消费,越来越重视服务性消费;三是消费方式从“线下买”到“线上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网购进行消费;四是消费行为从“标准化”到“个性化”的变化,不同性别、社会阶层、文化背景的消费者,会根据自己需求进行个性化消费。 

  (本文由中国财富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财新指数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