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NECI > NECI > 正文

雅趣对话:当经济学家碰上意见领袖,消费升级谁说了算?

2017年07月03日 22: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作为只相信科学、不相信主观的雅趣,全程支持了财新传媒、BBD(数联铭品)和伊利集团联合发布的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用科学的方法,大数据研究解构消费升级。读懂这篇,你就是半个“科学家”了

  看了财新雅趣那么多关于“消费升级”的推送,依然不懂这到底是什么概念?看了那么多中产标签,却依然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城市新中产?

  作为只相信科学、不相信主观的雅趣,我们全程支持了财新传媒、BBD(数联铭品)和伊利集团联合发布的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用科学的方法,大数据研究解构消费升级。读懂这篇,你就是半个“科学家”了。

  

enjoy5

  「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发布当天,各路消费升级领域里的大V汇聚一堂

  当经济学家碰上意见领袖,除了主题演讲、快问快答外,一场有知识、有见识、有观点的圆桌讨论,势不可挡。  

主持人

财新视频总编辑张鸿  

嘉宾

财新雅趣CEO赵伋先生

数联铭品首席经济学家陈沁博士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博士  

袪魅对话

如何科学而理性地理解消费升级?  

Round 1  

关于中国消费升级的路径和阶段 ?

  陈 沁 

   @BBD

  “ 劳动回报率提高,是消费升级下一阶段的标志 ”

  把消费升级的路径,和中国资本集中的路径合并在一起看。中国资本集中的路径可能和美国未来是一样的,即1%的人拥有大量的资本,5%的人拥有50%的资本。而除了这些人,剩下的人资本很少,但他们的劳动回报相对比较高,他们总能发现,自己的投资并不能带来很高的回报,所以他们做出了消费的选择。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认为消费升级发展的下一阶段,在一级、顶级、次级之间差距会拉大,但是在次级之内,差距会缩小。

  王 喆

  @ 财新智库

  “ 消费升级目前处于初级到中级的阶段,是个动态过程,终点也会随之改变 ”

  消费升级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有可能永远不会停止,路径定量描述有一定难度。同时,我们的标杆本身也在移动,毕竟我们无法预测20年后科技的进步。

  粗略来看,从人均可支配收入来讲,目前中国达到了美国上世纪70年代中期的水平,但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很明显。

  城市化水平,2016年达到57%,与日本美国差距很大。

  消费占GDP的比重,中国是37%,美国接近70%,韩国50%,日本50% +。

  但这些国家起点本来就高,我们起点低,所以上升空间当然就大。

  消费升级目前处于初级到中级的阶段,完成的话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赵伋

  @ 雅趣

  “ 消费升级是一种思潮,要经历从低谷到高峰后崩坏,然后慢慢上升的过程 ”

  消费升级最初是一种国家政策,但大众媒体介入使其形成一种思潮,人民群众会靠拢并主动讨论这个问题。

  但目前还没有经历崩坏 —— 一个思潮的形成有一个膨胀并且崩坏的过程,崩坏后消费升级才能进入到相对正常的发展状态。

  曲线是先成长,再坠落,慢慢地再重新成长的过程。  

Round 2  

一线城市的“消费降级” v.s.三四线的“消费升级”?

  王 喆

  @ 财新智库

  “ 在一二线城市被放弃的降级,在三四线城市就是升级,比如洋快餐 ”

  一线城市有信息优势,收入的支持力度比较大,更具备消费升级的物质条件。

  但一二线城市快速上涨的房价对消费升级有一定的压制,但三四线城市人口、经济发展规模涨势较猛,市场成长空间更大,很多品牌在一二线受阻到了三四线却蓬勃发展。

  那些在一二线消费升级的过程当中被淘汰,但在三四线消费升级的过程中被选择的品牌,形成了一个此消彼涨,互补又有同步性的复杂过程。

  陈 沁

  @ BBD

  “ 互联网+是三四线城市的风口 ”

  我们从数据中看到,三线城市“互联网+”的增长非常快,“互联网+”很快从一线城市溢出到了三四线城市。

  从这个角度来讲,在很多“互联网+”相关的产业里面,三四线城市有可能会追上一二线城市的脚步。但是在一些“互联网+”不相关的方面,可能还在逐渐追赶。

  赵伋

  @ 雅趣

  “ 中产上限 V.S. 中产下限 消费升级的动机并不单纯”

  我们面对用户时,发现一个潜藏的动机。这个用户群体一般是中产阶级的下限人群,刚刚进入中产阶级,离中产的上限还有相当的距离,终其一生努力未必能成为一个富人,但是还是充满希望的。

  他有一个最大的生存或者是发展的目标,就是要打破阶级,武装自己,对于他来讲,消费升级一个不能说的原因,在于“贴标签“。

  好像打游戏时候给自己买的一身装备一样,他在享受服务和出色的消费品所带来的体验的同时,也承受得起这种虚荣和体面。除此之外,还有相对来讲一套完整的、潜在的话语体系,只不过这件事情还不能公开讲。

  什么时候可以彻底摆脱这个东西?

  就是进入中产上限的时候,可以自信、从容地接受这种生活,理应享受这个,而不需要为了什么功利的目的。

  消费升级就是一套秩序,一套规则——你是什么样的人,就消费什么样的东西。这种规则不光是来自于舆论或圈层之间的暗语,同时也受到消费能力本身的制约。

  这样的双重制约就意味着:我所处的位置可预估,我跟我的朋友、同事到底在不在同一个圈层呢?  

Round 3  

有没有可能加大了阶级之间的鸿沟?

  赵伋

  @ 雅趣

  “ 不会拉大,会有积极影响,保持理性距离 ”

  1900年,是美国第一轮消费升级提出“炫耀式有闲”的概念——这群人首先不一定是天生富人,在阶级划分上应该是后进者,这样的人群需要持续地保证自己在社交群体当中受关注,与众不同的状态。所以,他不断旅行,不断晒出自己的礼物,参与Party,后来甚至演变成他必须通过一些仪式让炫耀达到一个顶点,比如说买奢侈品。

  在1900年的美国,买奢侈品本身就是一个仪式。包括对奢侈品的偏爱,品鉴活动,复杂的仪式感,对物品的深度测评—— 这些在2015年到2017年的中国十分流行。

  这个融合的过程,一百年之内还不止一次,这中间日本也有过一次,台湾也有过一次,新加坡也有过一次,都经过一个“炫耀式有闲”的过程。

  尤其是年轻的消费者,他们的消费习惯跟价值观绑定到一起。所以雅趣在做的是让消费者能够找到他关注的品牌和服务 —— 知其所以然,我们并不鼓励只是拿到新奇的东西,毕竟新奇的兴奋度和实用性都太弱了。

  我们希望用户能够在这个过程中清楚地知道,他这一分钱花出去了,花到哪里,这个钱花的跟他所处的位置,跟他所处的消费情境是不是合理的。

  归根结底,还是让消费者把钱花得明白。

  王 喆

  @ 财新智库

  “ 我只想说一个有趣的数据:出境游人次1.3亿,但只有7000万人有护照 ”

  去年总计出国旅行人次1.3亿,全球最高,旅行消费也超过了美国和德国,全球最高。但我在接触这个数据的时候,我发现了另外的一个事实,中国所有的公民拥有护照的只有7000万。

  也就是说只有5%的人有护照,有出国的可能,但是单单去年一年就有1.3亿人次,少数人出国势头猛,购买力强,假以时日,如果7亿人有护照,30%的人经常出去旅行,这个市场大得不得了。  

「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的指导意义?

  赵伋

  @ 雅趣

  “ 这是一个确定下来的科学原点 ”

  雅趣做这件事,就像阿基米德定义几何的原点一样,去定义消费升级的原点。当有了这个原点之后,才可以得出很多理论推测依据,还有研究,进而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发展。

  而在这个过程中,必须有足够强的发起机构,有足够的远见来推动这件事。所以,雅趣才会和财新传媒、伊利集团、BBD(数联铭品)三家共同来“ 创造原点”。全行业没有这样一个东西,这个原点没有人能够定下来,我们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科学地把它定下来。

  站在消费升级的风口浪尖,站在这个城市新中产蓬勃发展的一年,发布「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是为了给更多行业决策者和普通消费者一个参考。

  在消费升级的情况下,消费者往往在充分的,不管是学习还是交流的基础上,才产生一个交易行为,他对品牌的忠诚度,对自己消费行为的自我认可,都跟以往超市性的消费相比高出很多。让他同时花大量的钱买快销品,还能高兴起来,这是很少见的。

  雅趣是挑用户的。我们希望让更好的用户加入进来,而不是每天懵懵懂懂地说,这个价格不合适,我不喜欢,或者是买了之后也不知道为什么。

  从服务的角度来说,这也是一种升级,雅趣对用户相当于点对点,人群对人群的精准服务。没错,我们希望把它变得更细微,更细致,更管家化一点。

  《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报告(试行版)》现已发布,点击阅读原文,获取报告全文。

版面编辑:财新指数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