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DEI > DEI要闻 > 正文

7月中国数字经济指数升至1199,数字经济指数有增长放缓趋势

2017年08月12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经历过四五月的高速增长后,我国数字经济指数有增速放缓的趋势。其中产业指数微跌,对总指数增长贡献-1%,外溢指数略微增长,贡献0.5%,弹性指数增长2.1%。本月数字经济增长主要来自于弹性。

  8月12日,财新传媒和数联铭品(BBD)联合发布数据显示,7月中国数字经济指数(CDEI)为1199,较上月增长1.62%。

  经历过四五月的高速增长后,我国数字经济指数有增速放缓的趋势。其中产业指数微跌,对总指数增长贡献-1%,外溢指数略微增长,贡献0.5%,弹性指数增长2.1%。本月数字经济增长主要来自于弹性。

  上述数据表明,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数字经济对整个社会效率的推动作用持续增加。但应对数字行业近期发展状况保持关注。

  数据显示,7月各省数字经济指数总体稳步增长,前十名和其他省份差距仍然较大。相对6月,前十名中,除福建超过湖北位居第8位之外,其余各省排名维持不变。经过4、5月的快速增长后,北京的数字经济指数增长开始放缓,但已确立了明显的领先优势,与排名2-4位的广东、上海和江苏拉开了距离。

  增长速度角度,在数字信息产业方面,仍然存在不发达省份“赶超”发达省份的现象。7月各省数字经济指数有涨有跌,平均变化幅度不大。数字经济初值较低的省份,总体上仍有较高的增长速度,比如江西、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南省、山西省本月增速比较靠前;而本身数字经济发展程度较高的省份如北京、广东和上海,相对增速较低。

  行业外溢指数衡量某地所有行业使用信息技术行业产品作为中间投入的平均比例。各行业利用信息产业作为中间品的比例在各省之间差异不大。7月外溢指数北京、上海、广东仍然位列前三名,湖北外溢指数从16.18上升到17.5,超过浙江占据第五名。上升指数最快的是青海和广西,增速分别为12.5%和10.2%。

  和6月相比,信息产业在各行业的深度均有不同幅度下降,平均降幅在3%左右。各行业排序在近几个月基本保持稳定,前三位仍然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金融和法律服务业、节能与环保业,其信息产业产品和服务作为投入要素的比例分别为6.34%、5.24%和4.29%。

  数字经济指数度量了数字经济对整个社会效率提升的能力,包括数字经济的生产能力,数字经济对其他行业的溢出能力,以及全社会对于数字经济的利用能力三个部分。

  中国数字经济指数(CDEI)属于新经济系列指数(NEI)的子指数。从2017年8月起,将于每月12日,在财新网指数频道(http://index.caixin.com)发布上月数据,该指数度量了数字经济的增长,即由信息技术革新驱动的经济的增长。力图通过对各类数字经济指数的计算,有效真实的展现数字经济对社会效率的推动作用,准确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

  详情可下载报告查看:2017年7月中国数字经济指数报告

责任编辑:高婉茹 | 版面编辑:高婉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