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NECI > NECI > 正文

7月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升至117.9,整体消费质量升级趋势明显

2017年08月15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月消费升级指数延续了4月以来的增长态势,整体消费质量呈现明显升级趋势。

  8月15日,财新传媒和数联铭品(BBD)联合发布数据显示,7月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为117.6,相比6月指数上升3.8。

  消费质量升级指数根据消费者消费方式的不同,将消费质量升级指数分为实物消费升级指数和服务消费升级指数。

  继6月首次突破100之后,7月实物消费升级指数仍然保持走高趋势,并首次升至110以上。7月服务消费升级指数上升至125.7,较上月上升了3.1。

  在实物商品的类别方面,中高端产品的消费份额仍在提高,而低端产品的消费比例继续下降。7月,中高端产品的总消费份额已超过实物消费总量的70%。本月实物消费大类中,食品和烟酒、其他用品和服务类消费指数较上月有所上升,其他类别指数均下降;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交通和通信三类消费升级虽然较6月有所下降,但是依然占据实物大类前三甲。

  7月服务消费大类的消费升级指数相对平稳,除医疗保健服务类指数略微下降(由6月的101.3下降为99),其他服务类指数均有增长。7月衣着类加工服务消费升级指数增长最快,指数增长11.8,达到130.9,是服务大类中消费升级最明显的类别,与教育文化娱乐类服务消费升级指数并列第一。而本月食品烟酒中饮食服务类消费升级也比较突出,指数为112.4,排名第三。

  城市服务消费指数方面,7月份,杭州、深圳、武汉的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北京服务消费升级指数略有下降,由6月的120.2下降到7月的111.5,指数下降8.7。7月除北京外,其他城市的消费升级指数均稳步增长。

  在整体消费结构层面,经过6月的下降后,7月服务型消费比重重新复苏,回到4、5月水平。实物消费中,食品烟酒类消费止跌回升,相比6月,7月食品烟酒消费占比增长3%;而生活用品及服务的消费比例不升反降,7月较6月下降了3.5%。

  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属于新经济系列指数(NEI)的子指数。从2017年7月起,将于每月15日,在财新网指数频道(http://index.caixin.com/)发布上月数据。该指数现仍为试行版本,在未来会纳入更多更细分的商品门类,力图通过各类消费升级指数的计算,全面、真实地展现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准确把握市场消费升级的进展。

  详情可下载报告查看:2017年7月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试行版)

责任编辑:高婉茹 | 版面编辑:高婉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