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DEI > DEI要闻 > 正文

8月数字经济指数报告:我国欠发达省份数字经济迎来发展良机

2017年09月12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7年8月,我国数字经济总指数为1383,相对7月的1346,增长2.73%。其中产业指数微升,对总指数增长贡献1.1%;外溢指数微降,贡献-0.2%;弹性指数增长,对总指数贡献1.8%。从近几个月的数字经济指数增长情况来看,弹性指数继续稳步增长,整个社会对于数字经济利用程度稳步提升。

  信息技术革新驱动的经济增长,是新经济发展的独特优势,不仅信息产业本身的发展,各行业的数字化程度也都有效地提升了生产力,推动整个社会经济效率的提高。

  目前,我国不同地区在数字信息产业方面面临哪些发展机遇?哪座城市的数字经济指数一枝独秀?我国各个行业的数字化进展如何?网络支付、共享经济等数字信息商业模式对社会效率的提升有什么积极影响?来看8月中国数字经济指数报告。

  综合来看,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数字经济对整个社会效率的推动作用稳步增加。2017年8月,我国数字经济总指数为1383,相对7月的1346,增长2.73%。其中产业指数微升,对总指数增长贡献1.1%;外溢指数微降,贡献-0.2%;弹性指数增长,对总指数贡献1.8%。从近几个月的数字经济指数增长情况来看,弹性指数继续稳步增长,整个社会对于数字经济利用程度稳步提升。

  (一)北京市数字经济指数一枝独秀,和紧随其后的广东、上海相比领先优势显著

  2017年8月,我国各省区市(后简称“各省”)数字经济指数中,北京指数为626.7,排名领先,和紧随其后的广东、上海相比领先优势显著。而最低的西藏指数仅为0.3,差距很大。包括江苏、浙江在内的前五省指数显著高于全国其他省份。总体来看,全国各省数字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象比较突出,指数分解来看,信息产业规模是各省数字经济指数差距大的主要原因。

  (二)欠发达省份产业指数“增速”赶超发达省份,数字经济发展体现拉平效应

  8月,全国各省信息产业指数有涨有跌,平均变化幅度不大。全国来看,增速最高的是海南、云南、甘肃和宁夏。数字信息产业仍呈现出欠发达省份“赶超”发达省份的现象,排名靠前的省份环比增速总体低于排名靠后的省份。数字经济在一定程度上拉平了各省之间的差距。

  从数字经济产出的利用程度来看,8月,全国各省数字经济弹性指数(使用滴滴出行乘用车数据,电商电子商务交易量,互联网参与度、智能手机渗透率等数据构建)均稳步增长,增速均在0.5%-3.7%之间。各省数字经济对社会运转效率的推动稳步提升。综合来看,相对产业指数的分布差距,各省的外溢指数差距相对较大,而各省的弹性指数差距相对稍小——数字经济在促进各省生产力方面也体现出了缩小差距的作用。

  对于相对欠发达省份来说,发展数字经济是一个缩小差距、提升社会效率的绝佳契机。对信息产业指数和弹性指数进行建模分析发现,对于我国的云南、贵州等欠发达省份,随着信息技术产业人才、资金等投入增加,弹性指数显著提升,数字经济推动的社会效率提升明显。

  (三)当前我国新能源这类绿色行业的数字化程度正在快速加深

  技术产业除了自身发展之外,还作为投入品深入到新经济行业当中。新经济的十大行业对数字经济利用的程度各有不同,体现为外溢指数的数值变化。本月,从不同行业的平均深度来看(信息技术产业本身深度为100%),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金融和法律服务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平均深度相对较高,排名前三,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作为中间投入的比例在这三个行业分别为7.6%、5.8%和4.7%。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利用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的程度下降,环比分别降低12.6%,12.6%和14.2%。

  综合来看,当前我国新能源这类绿色行业的数字化程度正在快速加深。和7月相比,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业利用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的程度增幅较大,环比分别增长13.9%,9.5%和2.6%。

  (四)网络支付、共享消费等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扩散,从外部拉动欠发达地区社会效率迅速提升

  对于欠发达省份,信息产业的投入对社会发展起到明显的作用,如上文提到的云南、贵州等地弹性指数的表现。而在信息通道、互联网、移动终端应用等基础设施完备的条件下,共享消费、网络支付等商业模式传播扩散非常快,对社会效率的拉动是即时发生的。

  当信息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这种单纯规模的扩大对社会效率的推动作用将逐渐降低。对于北京、上海、广东、天津、浙江和山东等发达省份,信息产业的投入增加对社会效率的推动作用并不显著,在信息产业投入最高的阶段,随着信息产业投入增加,弹性甚至出现一定的下降。

  发达地区在信息产业当中扮演的角色应该是创新者和引领者。数字经济技术的研发、商业模式的创新都需要大量的资源,发达地区的信息产业投入对全国数字经济产业的健康创新发展至关重要。而在数字经济提升社会效率的课题中,无论从城市管理还是从规则制定的角度,发达地区鉴于已有的经验,都可以为全国经济产业的有序发展提供宝贵借鉴。以共享单车为例,虽然在全国许多地区都迅速传播,但是在各地相继都出现治理问题。针对北京市交通状况受到共享单车影响的情况,北京市就牵头进行了共享单车的总量调控和秩序管理。这就为全国共享自行车领域的有序发展找到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路径。作为数字经济更为发达的地区,北京等地在产业发展中不仅是领头羊,更是净化器。

  2016年3月由财新联合数联铭品公司(BBD)共同推出了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力图用实时动态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的发展状况。

  截至目前,新经济系列指数已陆续推出: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NEVI,原NEVEI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原CDEI指数)、
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DI)。

  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每月12日在财新网指数频道(http://index.caixin.com)发布上月数据,该指数度量了数字经济的增长,即由信息技术革新驱动的经济的增长。力图通过对各类数字经济指数的计算,有效真实的展现数字经济对社会效率的推动作用,准确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本月,我们对数字经济指数行业深度计算方法进行了优化和微调,可更加准确地反映各类行业的深度,总指数历史数据也相应调整和更新。本次微调不影响总指数变化趋势和解读。

  本期报告使用了滴滴出行提供的相关数据。

  详情可下载报告查看:2017年8月中国数字经济指数报告

责任编辑:张丽敏 | 版面编辑:高婉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