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NECI > NECI > 正文

8月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117.2 暑期消费阶段性特征明显

2017年09月15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月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117.2,结束了自5月以来的持续高速上涨,服务类消费下降明显。消费升级结构继续震荡,稳定的消费结构仍在形成过程中。

  9月15日,财新传媒和数联铭品(BBD)联合发布数据显示,8月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为117.2,相比7月指数小幅下降8。

  (一)暑假尾声,既要学好也要玩好

  在实物消费上,继7月实物消费升级指数首次升至110以上之后,本月实物消费升级指数继续上升至113,表现出平稳上升态势。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交通和通信三类消费升级继续占据领先位置。尤其是本月教育文化和娱乐类消费升级指数录得220.7,排名第一,较上月上升44,成为实物大类消费升级指数中上升幅度最大的类别。

  (二)中高端产品市场持续强劲

  中端产品与高端产品的消费份额继续提高,达到73.2%。文化和娱乐用品的升级指数继续领跑,也是本月指数上升最快的类别,上升至220.7。消费者在高端产品上的消费比例高达57.3%,本月高档摄影设备及配件等耐用消费品的需求重新上升。

  (三)衣食住行仍是消费之本

  在服务消费升级上,2017 年8月服务消费升级指数下降至121.4,但消费升级指数仍连续三个月高于120。其中,衣着服务类消费升级指数仍然位居第一,指数录得138.8,环比增长7.9。食品烟酒中饮食服务的品质升级也比较突出,是本月服务消费升级指数增长最快的类别,在服务类消费升级指数中排名第三。

  (四)消费升级不止于北上广

  和7月一样,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在华北、中西部、华东和华南各选取两个代表城市进行对比分析。2017 年8月,杭州、成都、武汉的消费升级趋势较为明显,在对标城市中排名前三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消费结构的变化上,服务消费占比近几个月波动较大,从6月到8月一直保持大幅度的震荡波动,稳定和合理的消费结构仍处于形成的过程中。

 

  2016年3月由财新联合数联铭品公司(BBD)共同推出了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力图用实时动态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的发展状况。

  截至目前,新经济系列指数已陆续推出: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NEVI,原NEVEI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原CDEI指数)、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DI)。

  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将在财新网指数频道(http://index.caixin.com/)在每月15日按月度发布。

    详情可下载报告查看:2017年8月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试行版)

责任编辑:高言 | 版面编辑:高婉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