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BRI > BRI要闻 > 正文

7月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114.4 当月进口值与国内经济景气程度正相关

2017年09月25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7年7月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为114.4,保持了2017 年1 月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联系总体表现平缓的态势。当月进口值呈现出季节性变化规律。

  9月25日,财新传媒和数联铭品(BBD)联合发布数据显示,7月一带一路总指数录得114.4,环比小幅下降2.8。

  (一)整体发展态势向好

  一带一路总指数是衡量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动联系程度的景气指数。该指数以100 为荣枯分水线,总指数高于100 表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联系相比以前更加紧密,总指数小于100 表示联系相比以前较少。

  自2016 年以来,除了2016 年2 月,其他各月的总指数均大于100,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始终处于增强趋势。

  (二)资本流通和双边关系呈相反走势

  本次一带一路总指数的下降主要来自资本流通的下降。资本流通指数在6月达到峰值153.9后,7 月指数下降为124.0,相比上月有较大的落差,反映了在7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在资本往来、金融交易上的联系程度在减弱。

  而在双边关系上,双边关系指数各分指数在2017 年3 月以后呈现缓慢上升的趋势,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交关系呈乐观态势。两者综合表明资本流通和双边关系呈现出相反的走势。

  (三)当月进口值与国内经济景气程度呈正相关

  实物贸易指数中当月进口值指数和当月出口值指数7 月变化较小。而当月进口值指数近一年来波动较大,呈现季节性变化。而当月进口的季节性趋势又和万事达卡财新 BBD 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呈现同向走势,表明国内经济的景气程度对一带一路指数的变化有着重要的影响。

表


2

  (四)东欧与西亚积极响应

  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互动联系程度上,2017 年7 月,格鲁吉亚、黎巴嫩、尼泊尔、约旦、拉脱维亚五个国家的一带一路横向指数位于前五名,表明这些国家与中国的互通联系程度相对紧密。卡塔尔、缅甸、哈萨克斯坦、沙特阿拉伯、希腊五个国家的一带一路纵向指数位于前五名,表明这些国家与中国的一带一路互通联系程度较之以前有更快速的加深,同时与这些国家之间的“交易成本”、“交流成本”降低得相对更快。

 

  2016年3月由财新联合数联铭品公司(BBD)共同推出了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力图用实时动态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的发展状况。

  截至目前,新经济系列指数已陆续推出: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NEVI,原NEVEI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原CDEI指数)、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DI)。

  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将在财新网指数频道(http://index.caixin.com/)在每月25日按月度发布。

  详情可下载报告查看:2017年9月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报告(试行版)

责任编辑:高言 | 版面编辑:高婉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