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BRI > BRI要闻 > 正文

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总体平稳增长

2017年09月27日 10: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华夏时报:9月25日,财新传媒和数联铭品(BBD)联合发布数据显示,7月“一带一路”总指数录得114.4。

  本文转载自华夏时报网

      华夏时报记者 张智 北京报道

  9月25日,财新传媒和数联铭品(BBD)联合发布数据显示,7月剑南春一带一路总指数录得114.4。

  剑南春一带一路总指数是衡量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动联系程度的景气指数。该指数以100 为荣枯分水线,总指数高于100 表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联系相比以前更加紧密,总指数小于100 表示联系相比以前较少。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除了2016年2月,其他各月的总指数均大于100,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始终处于增强趋势。资本流通指数在6月达到峰值153.9。

  实际上,这一数据与我国进出口数据保持着一致关系。

  海关数据统计,1-7月我国进出口额15.4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5%;其中出口8.53万亿元,增长14.4%;进口6.93万亿元,增长24.0%;顺差1.60万亿元,收窄14.5%。8月,我国进出口总值达2.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与7月份12.7%的增速相比,增速略有下降。

  “进出口总体延续了此前回稳向好的态势,特别是7月当月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说明这一态势有所巩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外经所副研究员杨长涌表示。

  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数据显示,实物贸易指数中当月进口值指数和当月出口值指数7月变化较小。而当月进口值指数近一年来波动较大,呈现季节性变化。而当月进口的季节性趋势又和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呈现同向走势,表明国内经济的景气程度对“一带一路”指数的变化有着重要的影响。

  在双边关系上,双边关系指数各分指数在2017年3月以后呈现缓慢上升的趋势,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交关系呈乐观态势。

  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互动联系程度上,2017年7月,格鲁吉亚、黎巴嫩、尼泊尔、约旦、拉脱维亚五个国家的“一带一路”横向指数位于前五名,表明这些国家与中国的互通联系程度相对紧密。卡塔尔、缅甸、哈萨克斯坦、沙特阿拉伯、希腊五个国家的“一带一路”纵向指数位于前五名,表明这些国家与中国的“一带一路”互通联系程度较之以前有更快速的加深,同时与这些国家之间的“交易成本”、“交流成本”降低得相对更快。

  据了解,受益于近日闭幕的厦门投资洽谈会,格鲁吉亚等国已享受到“一带一路”红利。许多国家以厦洽会为平台聚合和辐射丝路沿线国家的区位优势,加强丝路沿线国家贸易、资金的互联互通,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搭建务实、高效的投资合作平台。业内人士预计,“一带一路”还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本文转载自华夏时报网 

       责任编辑:李明徽;主编:陈岩鹏

 

责任编辑:高言 | 版面编辑:高婉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