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DEI > DEI要闻 > 正文

9月数字经济指数报告:科技服务业领跑,我国大部分产业数字化程度快速加深

2017年10月12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月,中国各省的数字经济发展状况如何?数字信息产业欠发达省份是否能持续上月的增长优势?哪些行业的数字化程度显著加深?在近几月我国各地区数字经济指数增长势头良好的背景下,数字经济的质量究竟如何?目前的数字经济指数到底是规模上的增长,还是效率上的增长?来看9月中国数字经济指数报告。

  9月,我国数字经济指数为1451,相对8月的1383,增长4.9%。本月中国数字经济指数保持了6月以来的加速增长态势,数字经济对社会效率的推动作用持续稳步提升。

  (一)发达省份近期数字经济增长强劲,欠发达地区增速有所回落

  2017年9月,北京继续保持第一,指数为638.7,指数最低的仍是西藏,为0.3。

  本月绝大部分省市数字经济指数均有增长,且增速差异减小。发达省份近期数字经济增长强劲,比如广东、上海;而经济欠发达地区未能保持高速增长,增速有所回落,比如云南。

  (二)数字信息产业各省增速差异减小,数字信息产业环比增速未体现出明显的地区差异

  信息产业指数方面,9月各省平均变化幅度不大。安徽不仅位列信息产业指数第八名,更是取得了全国最高的增长速度,达到6.9%,表现出强有力的发展后劲。此外,增速较高的还有广东、海南、河北、重庆和辽宁本月各省数字信息产业增速差异缩窄,数字信息产业环比增速未体现出明显的地区差异。

  (三)我国大部分产业数字化程度正在快速加深

  综合来看,9月份,我国大部分产业数字化程度正在快速加深。

  从不同行业的平均深度来看,本月行业深度排名前三位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金融和法律服务业。而和前月相比,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生物医药产业深度增幅较大,环比分别增长34.7%,34.3%和20.7%。节能与环保业深度微降0.4%。

  (四)各省数字经济对社会运转效率的推动稳步提升

  9月,全国各省数字经济弹性指数(使用滴滴出行乘用车数据,电商电子商务交易量,互联网参与度、智能手机渗透率等数据构建)继续稳步增长。近两月,广东、山东、广西、江西、甘肃、贵州和西藏在数字经济弹性相近省份中增速较为突出,反映出这些省份数字经济的发展对当地社会运转效率的提升起到了显著推动作用。

  而数字经济外溢指数方面,本月多数省份微降,降幅较大的是贵州省,下降9%。

  (五)数字经济增长动力:发达地区效率推动,欠发达地区规模推动

  通过分析数字经济指数和信息产业劳动力平均工资的相关性可以对中国各地区的数字经济发展质量有所把握。如果数字经济指数的增长的同时,信息产业劳动力平均工资也增长,说明该地信息产业发展成熟度增加,高端劳动力就业增多,此类增长为效率增长。我国北京、上海、广东、天津、浙江和山东等发达省份表现出较为明显的效率增长态势;反之,当数字经济指数的增长并未带来从业者平均工资增长,仅带来信息产业就业的增加,则视为当地数字经济规模上的增长。我国的欠发达省份如云南、贵州、西藏等表现出较为明显的规模增长态势。综合而言,发达地区数字经济的发展更多是效率推动,欠发达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更多是规模推动,为不同地区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方向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依据。

 

  2016年3月由财新联合数联铭品公司(BBD)共同推出了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力图用实时动态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的发展状况。

  截至目前,新经济系列指数已陆续推出: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NEVI,原NEVEI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原CDEI指数)、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DI)。

  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每月12日在财新网指数频道(http://index.caixin.com)发布上月数据。

  本期报告使用了滴滴出行提供的相关数据。

  详情可下载报告查看:2017年9月中国数字经济指数报告

版面编辑:高婉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