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NEI > 新传播 > 正文

报告:国人购买力提升 高端消费份额占半壁江山

2017年10月16日 16: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日,财新传媒发布《9月中国消费升级指数》报告显示,9月中国消费升级指数为113.4,相比8月指数上升4.4。

      (转自新华网,原文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7-10/16/c_129721147.htm) 近日,财新传媒发布《9月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报告显示,9月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为113.4,相比8月指数上升4.4。

  市场分化 高端消费占半壁江山

  在实物消费上,2017 年9月实物消费升级指数录得122.9,指数平稳上升态势。

  从实物商品的消费情况来看,2017年9月中端产品与高端产品的消费份额继续提高,高端产品的消费份额首次超过低端产品消费份额的两倍,几乎占据所有品类中的半壁江山。从数据结果来看,9 月高端产品消费比例较8 月上升6%,是指数发布以来高端产品占比最高的一个月;与之相反的是低端产品的消费比例继续下滑,从上月的26.8% 下降为22.6%。由此可见,随着中国人整体购买力的提升和消费观念的变化,以高端消费品为代表的消费品类已经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假日消费成为重要推力 体育娱乐消费热度不减

  从部分具有消费升级特征的代表性实物中类看,本月烟酒、文化和娱乐类等消费品类表现较为突出。

  2017年9月开始,秋季糖酒会在较多地区举办,互联网酒类的搜索量和销售数量上涨,本月烟酒类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指数达174.7。以酒类为例,消费者对白酒类的质量以及品牌都有了更高的要求,茅台等高端白酒的渗透率越来越高;除此之外,高性价比、高颜值包装的酒类成为引领酒类升级的代表。

  文化和娱乐用品的升级指数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本月指数虽然略微下降,排名仍然进入前三。近年来,各地政府积极发文鼓励旅游、体育消费,2017年7月北京市发布相关文件鼓励消费,其中重点提到了体育娱乐消费。随着十一黄金周的到来,消费者正在为节日休闲娱乐做准备,文化和娱乐用品的消费升级成为必然。

  医疗健康领域消费升级异军突起

  在服务消费升级上,本月调整了服务类消费升级指数的计算,服务消费升级指数录得103.9,本月环比下降1.1,整体波动较小。本月医疗保健、衣着、交通和通信类服务消费升级指数位于前三,其中,医疗保健类服务消费升级指数为134.3,环比增长33.4,在所有类别中排名第一。

      从2017 年4 月到9 月,服务消费中类的消费升级指数除医疗保健类,其他大类变化相对平稳。医疗保健类服务消费主要体现在医疗服务的消费上,数据显示体检类消费份额逐渐增长,消费者越来越注重自己的健康;其次随着互联网医药服务业的逐渐兴起,医疗健康领域的消费升级异军突起。

      据悉,中国新经济指数(NEI)是由财新联合数联铭品公司(BBD)共同推出,力图用实时动态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的发展状况。

版面编辑:高婉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