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BRI > BRI要闻 > 正文

8月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103.7尼泊尔与中国互通程度最高

2017年10月25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网
2017年8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为103.7,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始终处于增强趋势。

  10月25日,财新传媒和数联铭品(BBD)联合发布数据显示,8月一带一路总指数录得103.7,环比下降10.7。

  (一)整体发展态势良好

  一带一路总指数是衡量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动联系程度的景气指数。该指数以100 为荣枯分水线,总指数高于100 表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联系相比以前更加紧密,总指数小于100 表示联系相比以前较少。

  自2016 年以来,除了2016 年2 月,其他各月的总指数均大于100,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始终处于增强趋势。

  本次一带一路总指数的下降主要来自实物贸易指数、资本流通指数等的综合下降。分指标看,实物贸易指数在2017年上半年以前稳步上升,在6月和8月有小幅下降,8月实物贸易指数下降至113.2,环比下降4.9。

  资本流通指数在2017年6月达到峰值153.9后,连续两个月呈下降态势,8月资本流通指数为102.4,环比下降21.6。

  (二)当月进口值与出口值呈季节性变化

  实物贸易指数中当月出口值指数8月变化较小, 当月进口值指数变动相对较大,呈现季节性变化。如图3所示,进入2017年,当月出口值指数依然保持平稳发展,8月指数小幅下降为110.6,环比下降2.8。

  出口指数在2017年先升后降,在连续3个月的持续下降后,7月略微回暖,8月指数再次降至131.8,环比下降18.7。

  (三)尼泊尔与中国联系最紧密

  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互动联系程度上,2017 年7 月,2017年8月,尼泊尔、缅甸、阿曼、马尔代夫、巴基斯坦五个国家的一带一路横向指数位于前五名,中国与这些国家的互通联系程度相对紧密,因而与这些国家之间的“交易成本”、“交流成本”相对较低。

  哈萨克斯坦、新加坡、尼泊尔、缅甸、希腊五个国家的一带一路纵向发展指数位于前五名,中国与这些国家的一带一路互通联系程度较之以前有更快速的加深,因而与这些国家之间的“交易成本”、“交流成本”降低得相对更快。

  2016年3月由财新联合数联铭品公司(BBD)共同推出了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力图用实时动态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的发展状况。

  截至目前,新经济系列指数已陆续推出: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NEVI,原NEVEI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原CDEI指数)、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DI)。

  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将在财新网指数频道(http://index.caixin.com/)在每月25日按月度发布。

      详情可下载报告查看:2017年10月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报告(试行版)

责任编辑:高言 | 版面编辑:高婉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