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NEI > 新传播 > 正文

2017中欧投资与创新合作论坛在京举行

2017年11月06日 17:25 来源于 财新网
11月3日,“2017中欧投资与创新合作论坛”在京举办。论坛上,财新传媒特别介绍了“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新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此次论坛的举办。

  11月3日,“2017中欧投资与创新合作论坛”在京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经济媒体联盟与财新传媒联合主办,北京智慧长阳文化产业基地、紫金智库、北京中媒联盟国际文化发展中心承办,旨在响应关于“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等重要指示,进一步推动中欧双方建立长期投资合作机制。

  中国相关部门领导、经济学家、中欧商会领导等参会,意大利、波兰、西班牙、乌克兰、立陶宛、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等国驻华公使及经济参赞以及多家媒体领导代表受邀出席。论坛还吸引了捷豹路虎、花旗、埃森哲、拜耳等欧洲、北美驻华企业,以及丝绸之路总商会、浦发银行、盛世投资等多方代表共同参加。论坛上,中欧双方一致呼吁,共同高举经济全球化的旗帜,继续完善贸易投资自由化的政策,加快“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发展战略的对接,早日达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1

  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表示,中欧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经贸合作的基础深厚,欧盟已经连续13年保持为中国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双方互为第一大进口市场和第二大出口市场。

  数据显示,2017年1月~8月,中欧的双边贸易额达到了3960亿美元,同比增长10.9%。中欧的双向投资今年发展也很快,截至今年8月,中国累计对欧的投资达到了763亿美元,欧盟累计对华投资1180亿美元。

  在中国欧盟商会秘书长唐亚东(Adam Dunnett)看来,中国和欧盟之间相互扩大对彼此投资的空间依旧非常大。“欧盟对外投资中只有2%投向中国。去年,欧盟在美国的投资是在中国投资的10倍。中国在欧盟的投资虽然是刚刚开始,但现在发展非常迅速。”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研究员赵萍提供的一组数据也印证了中国对欧盟投资快速增长的态势。2015年,中国对欧盟投资同比跃升44%,达200亿欧元。2016年中国对欧盟的直接投资也大幅上升了90%,达460亿美元。

  中国欧盟商会报告显示,中国1/3投资进入欧盟先进制造业。引起了一些担忧。“由于法律监管和商业环境等方面的问题,近八成在欧盟投资的中国企业遇到了经营方面的困难。”

  “我觉得欧盟不必对中国投资高增长大惊小怪,应该保持淡定。” 赵萍说,比如,几大外资巨头占中国日化利润的80%以上。全球最大的日化企业宝洁在中国也位居第一。巴黎欧莱雅2015年在中国销售额为149亿元,在中国市场共有22个品牌。但我们同时也看到了中国品牌的成长,提升了企业竞争力。

  赵萍建议,中欧双方应继续扩大开放,寻求中欧投资合作的机遇。比如说从投资增长速度的角度来说,截止到今年5月,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已经累计达到511亿美元。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忠明认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要通过不断学习、创新来塑造品牌,更好地参与到全球资源配置中。

  中国欧盟商会副会长马晓利(Massimo Bagnasco)表示,中国在创新领域确实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比如说欧盟委员会与中国科技部签订了相关的合作协议,而且现在也有了一些合作项目已经开展。中欧双方希望能够建立一个共同的体系,来服务中国和欧洲的企业。我觉得这就是双方一个非常好的合作的例证。

  中欧对话环节中西班牙驻华经济参赞裴思乔(Sergio Perez)则表示,中欧双方现在要做的是就具体的一些项目展开务实的合作,更好地推动中欧之间贸易往来和双向投资。裴思乔透露,西班牙商务部和中国商务部即将开一个经贸联委会,重要内容就是如何来推动双方的务实合作,比如在一些具体的基础设施项目方面,双方可以放弃以往的一些竞争的做法,采取更加合作的方式来进行项目的施工。在基础设施领域,西班牙和中国的承包商在意大利就有过非常好的合作,像这样的合作模式和良好的合作做法也可以复制到双方的投资领域。

  中国欧盟商会会长何墨池(Mats Harborn)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潜力非常巨大,中国会进一步的融入世界,世界也会向中国敞开。当然,在中国融入世界过程当中会遇到挑战、遇到问题,更重要的是我们一同来解决这些问题和挑战。对双方来说,最重要的是把重点放在合作上面,更好地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推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

  论坛上,财新传媒特别介绍了“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政策性、前瞻性和投资实用性并重,BRI大数据分析反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边关系、贸易、投资、人口互通等方面的发展态势,形象客观地展示了“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全领域、全球性经济发展暖象,成为“一带一路”倡议落地成果的“晴雨表”和“天气预报站”,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

  

1
财新传媒整合营销部分析师 高言

  闭门会议环节,与会嘉宾代表共同深入讨论沟通,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成果显著,以此作为起点和未来合作的典范,凝聚共识,进一步深化中欧之间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同时,也就下一届论坛的意向性主题、覆盖领域及今后计划启动中欧合作智库等内容展开讨论。

  在“新时代”背景下,2017中欧投资与创新合作论坛为中欧合作提供了务实合作、开放包容、坦诚交流的开放平台,并得到了与会各界的一致肯定,以共同的信心、决心、耐心、同心和雄心面对中欧合作,秉承普惠共赢、互学互鉴,共同期待下一届中欧论坛,携手助力中欧合作破浪融冰,扬帆起航。

  (本文转载自新华网,原文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itown/2017-11/06/c_136731761.htm)

版面编辑:高婉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