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NEI > 新观察 > 正文

宜家MUJI都失宠了,最新家居趋势原来是这样

2017年11月28日 14: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随着收入增长,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新中产群体,不再满足于基本生活需要,开始愿意为生活品质、情感因素、个性化和设计感花更多的钱。消费升级正在激烈地发生——是的,激烈。

  不知不觉,还有一个月,2017年就要结束了。

  工作越来越忙,账户余额却越来越少。夜深人静时,扪心自问,我的毛爷爷都花去哪了?

  恩,至少去了两个地方。

  一是“没排过队,不足以谈人生”的喜茶;另一个,则是被称为“家电界爱马仕”的戴森吸尘器。

    

消费升级

  这两款今年爆款,就算你没买过,一定见到身边的人喝过或者用过。

  喜茶和戴森流行的背后,是新中产的崛起——当然了,还有随之而来的消费升级。

  新中产正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据统计,目前我国新中产阶级人数已超过2亿。到2020年,在经济的强大驱动下,这一数字将达到7亿。

  随着收入增长,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新中产群体,不再满足于基本生活需要,开始愿意为生活品质、情感因素、个性化和设计感花更多的钱。消费升级正在激烈地发生——是的,激烈。

  从数据上,我们就可以直观地看出这种猛烈态势。财新传媒和数联铭品(BBD)联合发布数据显示,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自今年5月起快速上涨,9月达到113.4,虽然到10月下降到107.3,但仍处于较高水平。

消费升级

  消费升级几乎席卷了生活的各个领域,无论是衣服、食品、电器、文化娱乐等等,而其中最突出的,要属家居行业。

  别说红木,宜家都不受宠了

  房价高到分分钟想跳楼,新中产们虽面临着空间有限的“蜗居”生活,但不能阻碍他们对居住品质的高标准、严要求。毕竟,在雾霾爆表的寒冬,恒温26摄氏度、开着空气净化器的房间,简直就是人间天堂。

  除满足基本的住宿需求之外,家居的整体风格已然成为新中产个性、审美及生活方式的重要体现。我是什么样的人,看我的家就知道。

     

消费升级

9月,家具及室内装饰品消费升级指数为 212.1,家居行业加快产品升级,不断满足消费者对家居品质的需求。

  谈起新中产偏爱的家装风格,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

  父辈们最爱的传统红木家具风,以及土豪们钟爱的欧洲宫廷奢华风,自然是最被鄙视的。

  而曾几何时年轻人钟爱的宜家北欧风和无印良品性冷淡风,也因为烂大街了而不再受宠。

  新中产需要的,是更加个性化的选择。于是,一系列全新风格的家居品牌成为家居行业的新焦点。

  比如号称在日本本土吊打无印良品的家居连锁品牌“NITORI宜得利”。

  又如很多跨界品牌——ZARA旗下家居品牌,江湖人称“咋啦轰”的ZARA HOME;房产大亨碧桂园推出的千亿级别的家居品牌“橙家”;还有不好好养猪、也不专心搞音乐的网易,跟酒店、地产商合作,做起了家居样板房“严选HOME”。

      




消费升级

 网易严选和万科合作推出的“严选HOME”样板间

  这些新品牌带来了多种风格:波西米亚风、贵妇风、地中海风、西班牙热情风等等,不管你是什么style,都能找到自己那一款。

  钱不重要,艺术感才重要

  在新中产们的家中,“要装得有钱”早就过时了,“装得有范儿”才是当下主流。奢华路线变成了对艺术感的追求,审美永远高于金钱。

  那么,如何给家里增加艺术感?so easy,几幅装饰画足矣。不仅能简单直接解决墙壁空空荡荡的困扰,还可以彰显主人的品味。

消费升级

  根据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相关销售数据,2016年墙面装饰类产品的销售额前五名,全部被高端艺术装饰画垄断。

      

消费升级

10月,家具及室内装饰品消费升级指数录得 239.2,家居行业继续引领消费升级。数据显示,高端艺术装饰画的购买需求迅速上升。

  如果把家居布置比喻成一部耐人寻味的电影,那么装饰画就像是电影中出现在关键时刻的配乐,如果运用得当,完全是画龙点睛。

  比如极简主义的家具风格,若配上蒙德里安的抽象画,性冷淡搭上性冷淡,绝配。

消费升级

  而日式素雅的家居,配上葛饰北斋的浮世绘,充满禅修的味道。

  装饰画挂得好可以让整间屋子的逼格飞起来;但如果挂得不好,很可能一整间屋子都被毁了,辛辛苦苦大半年,一夜回到解放前。

  这里特别提醒喜欢中国风的朋友,千万不要到淘宝随便买几幅听上去寓意很好的挂画,比如以下这些:

  挂上这些,还不如在墙面刻上“精忠报国”四个字显得比较有创意。

  智能家居,拯救现代人的忙癌

  “我很忙”、“不好意思,我没时间”、“我恨不得一天有48小时”……没时间几乎成了现代人的通病。而且就算有时间,也希望把时间浪费在有意义的事情上。所以有些繁琐的家务事,总想让机器帮我们完成。

     

消费升级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会想要智能家居。

  清晨7点,落地窗帘慢慢地自动拉开,第一缕阳光把你照醒。背景音乐缓缓响起,你起身,不带有一丝起床气。来到卫生间,电灯自动亮起,马桶盖已经是温暖的,你坐下,刷起朋友圈。刷完牙走到厨房,烤面包机已经自动弹出两片面包。地板在扫地机器人的打扫下映射出你的模样……

      

消费升级

这是新中产理想中的家居生活:简单、智能、舒适。

消费升级

7月起,家用器具消费升级指数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且呈现上升趋势。

  智能家居产品带来了身体与精神上的双重解放,所以一直是消费升级的先驱。国内外涉足的企业也已经数不胜数:苹果小米美的海尔……小到插座,大到电视机、冰箱,任何家居产品都可以智能化。

     

消费升级

  或许,现在我们唯一应该担心的是,万一以后人工智能发展到跟电影《她》中那样,自己的另一半也是智能的,我们该怎么办?

消费升级

  家居行业的消费升级,本质上是从一味追求产品实用性以及性价比,转而注重精神层面的满足,考虑产品能否彰显自我独特的生活方式。

  说白了,消费升级传递的,也正是“我想成为更好的自己”以及“我想过更好的生活”的理念。

  作者:菠萝

  责任编辑:Gemma

版面编辑:高婉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