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NEI > 新传播 > 正文

融绿—财新ESG美好50指数首发

2017年12月12日 14: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财经报》2017年12月12日第5版报道了融绿ESG美好50指数首发。

  本报讯 记者杨红梅报道 日前 第五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在北京召开。在此次论坛上,责任投资咨询机构商道融绿和财新传媒推出中国第一个基于上市公司ESG绩效评分的“融绿·财新ESG美好50指数”(以下简称指数)。

  近些年来,国际资本市场对ESG投资理念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ESG投资理念指的是:关注投资决策中的环境(E)、社会(S)和公司治理(G)因素。众多投资机构将ESG引入公司研究和投资决策的框架,责任投资的理念已经越来越普及并且获得了广泛的实践。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表示,“近年来,中国国内的绿色金融取得了快速进展,在政策框架、地方试点、绿色债券、绿色产业基金、环境压力测试、绿色评估与认证等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但是,我国在机构投资者(或资产管理)绿色化方面起步比较晚,与国际前沿还有较大的差距。”马骏建议,从八个方面推进我国资产管理业的绿色话: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宣传绿色投资可提升长期回报的理念、政府背景的长期机构投资者应率先开展绿色投资、鼓励绿色金融产品的开发、支持第三方机构对绿色资产评级和评估、强化环境风险分析等能力建设、鼓励我国机构投资者披露环境信息、鼓励我国机构投资者采纳责任投资原则。

  为了客观评估上市公司的ESG绩效,商道融绿和财新传媒专门开发了一套结合国际标准与中国资本市场信息披露状况的ESG评级系统。通过收集公司的ESG信息,并对ESG信息进行量化评估,最终将ESG信息转化为投资者可以便捷使用的可持续发展绩效分数。

  在此次论坛上,50家上市公司入选2017年“融绿—财新ESG美好50指数(SGCX ESG50)”,荣膺本年度中国A股市场ESG绩效最为优异的“美好50公司”。

中国财经报纸质版截图
《中国财经报》2017年12月12日第5版

  

版面编辑:高婉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