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NEI > 新传播 > 正文

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发布 中国与东南亚互动活跃

2017年12月29日 14: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微信公众号“一带一路与国际合作”报道了最新一期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报告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hd_VeXLEpZmBnwCb8K_ew)

  12月25日,财新传媒和数联铭品(BBD)联合发布数据显示,10月“一带一路”总指数录得99.8。

  整体平稳发展

  “一带一路”总指数是衡量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动联系程度的景气指数。该指数以100 为荣枯分水线,总指数高于100 表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联系相比以前更加紧密,总指数小于100 表示联系相比以前较少。

  自2016 年以来,2017年1月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联系总体表现平缓发展,2017年10月总指数录得99.8,与上月持平。

  资本流通重新回暖

  资本流通指数可以看出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金融资本流通情况。近几个月来,资金流向海外的步伐显著放缓,进而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资本流通有所减少。2017年10月资本净流出量指数经历连续三月的下降之后开始回升,本月指数录得104.4,环比上升20,反映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10月与中国的资本往来相对有所增加。

  中国与东南亚互动连续两月保持活跃

  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互动联系程度上,2017年10月,阿联酋、新加坡、以色列、马来西亚以及印度五个国家的“一带一路”横向指数位于前五名,中国与这些国家的互通联系程度相对紧密,因而与这些国家之间的“交易成本”“交流成本”相对较低。

  本月排名前十的国家中,半数为东南亚国家,表明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联系紧密程度相对较高,东南亚国家在“一带一路”发展中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

  在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的联系相比以前的联系程度的“一带一路”纵向指数表现上,截至2017年10月,新加坡、以色列、阿塞拜疆、巴林、匈牙利五个国家的“一带一路”纵向发展指数位于前五名,中国与这些国家的“一带一路”互通联系程度较之以前有更快速的加深,因而与这些国家之间的“交易成本”“交流成本”降低得相对更快。

  经数据查看,新加坡正面新闻数量、正面新闻数量占比以及与中国的平均外交关系评分的相对去年同期的快速上涨是其越居纵向指数第一的主要因素。

  截至目前,新经济系列指数已陆续推出: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NEVI,原NEVEI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原CDEI指数)、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DI)。

版面编辑:高婉茹
关于中国新经济指数
由万事达卡冠名,财新智库和数联铭品(BBD)研发的中国新经济指数(New Economy Index,简称NEI),于2016年3月正式推出。这是中国首个以实时公开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数。迄今,围绕中国新经济的细分行业领域的一系列NEI系列子指数——“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已初具规模并持续扩容,成为衡量中国新经济的权威指标体系。 [详细]

新传播

财新&数联·欧洲货币联合启动“中国国家级开发区竞争力排行”评选 借力大数据衡量开发区竞争力

2018年05月21日 11:12

2018贵阳数博会“数字经济专业论坛”诚邀各界共赴数字经济盛宴

由人民网、财新智库、数联铭品联合主办的“数字经济专业论坛”将于5月27日下午在贵阳举行。该论坛主题为“数字融合·领航中国新经济”。 5月02日 10:38

报告显示:3月中国新经济指数上升至31.3

中新社北京4月2日电 受科技投入增加影响,3月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出现上升。 4月28日 10:09

2月“一带一路”指数稳中有进 实物贸易出口成驱动引擎

微信公众号“一带一路与国际合作”报道了最新一期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报告 2018年4月28日 10:31

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解读 微型车市场潜力巨大 立法管理是关键

2月28日财新传媒发布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报告,EV视界作为业界媒体,也从自己的角度对该期报告进行解读。 2018年03月23日 15:17

新动态

京企外迁担忧营商环境,政企联合产业园提供“双保险”

当全国各地招商部门纷纷争取外迁京企的时候,构建一个简单、诚信的投资经营环境,将成为各地承接北京制造最重要的软实力。 2018年04月11日 11:16

朗诗绿色集团2017年核心利润大幅增长132% 实现全面业务转型升级

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所代表的低碳减排的商业模式和可持续的企业价值与朗诗集团不谋而合,相信ESG的概念在未来存在更多可持续发展空间,并希望可以推动建立“资本市场估值模式新标准”。 2018年03月29日 17:45

“智造+”,专注研究制造业升级与发展的新媒体平台

你想知道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信息,全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