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NEI > 新传播 > 正文

新能源车指数解读:中国成世界最大支持者

2018年01月03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电子工程世界网报道了新能源车指数解读:中国成世界最大支持者

  (原文链接:http://www.eeworld.com.cn/qrs/article_2017123142959.htm

  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3.0版(以下简称NEVI)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1月NEVI综合指数为38.9,较上月大幅上升6.2。其中,排名前五的城市依次为上海、广州、深圳、北京和杭州。

  图表1 - 2016年7月份至今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NEVI)变化趋势

  

1
1

  

  数据来源:财新传媒,BBD,泰博英思

  作为一个以单一数值概括中国新能源汽车运行状况的综合指标,财新传媒推出的NEVI,旨在用大数据解读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城市的前进步伐,客观、科学、前瞻地反映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进程,呈现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鲜明的城市特色。

  数值上,本月NEVI综合指数大幅上升;在城市分项指数的构成上,本月广州市NEVI综合指数从上期的第三名进一步上升到本月的第二名。

  放眼到全球范围审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历程,NEVI在中国城市的快速发展源于中国新能源汽车整体水平的快速提升。

  图表2 - 全球主要国家新能源乘用车保有量演变(数据截至2017年11月)

  

2
2

  

  数据来源:财新传媒,BBD,泰博英思

  体现在保有量层面,截至2017年11月,中国以超过110万辆的新能源乘用车保有量占据全球市场总体份额的36.8%,超过美国、日本和挪威三个国家保有量总和。

  图表3 - 2017年1-11月份全球主要国家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和增幅(万辆)

  

3
3

  

  数据来源:财新传媒,BBD,泰博英思

  从销量角度来看,2017年前11个月,中国以47.9万辆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据全球市场48.4%的市场份额,超过排名前十位其他国家销量之总和,同比增幅领先全球市场平均增幅(47.2%)9.6个百分点。

  回归到产业层面,受益于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财政补贴,逾200家公司宣布计划在中国生产并销售新能源汽车。以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和小鹏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新势力正在努力打造中国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下一代汽车产品。

  不仅如此,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中国政府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出台了若干重量级的产业政策。2017年4月,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联合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要求大力发展汽车先进技术,形成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和先进节能汽车梯次合理的产业格局以及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2017年9月,工信部正式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自2018年4月1日起将针对在中国境内销售乘用车的企业(含进口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CAFC积分)及新能源乘用车生产(NEV积分)情况进行“双积分”考核。

  随着这些政策的逐步落实和实施,在大量的政府资金以及主导下一代技术的愿景推动下,中国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电动汽车支持者。这正在迫使从底特律到横滨,从首尔到斯图加特的汽车制造商加快转型的步伐,否则就有可能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上落于人后。可以预期的是,中国政府正把新能源汽车作为一项新的工业政策“中国制造2025”的一部分,并期望在该领域主导下一轮全球汽车产业的变革。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已然处于引领未来汽车产业巨变的十字路口。

版面编辑:高婉茹
关于中国新经济指数
由万事达卡冠名,财新智库和数联铭品(BBD)研发的中国新经济指数(New Economy Index,简称NEI),于2016年3月正式推出。这是中国首个以实时公开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数。迄今,围绕中国新经济的细分行业领域的一系列NEI系列子指数——“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已初具规模并持续扩容,成为衡量中国新经济的权威指标体系。 [详细]

新传播

财新&数联·欧洲货币联合启动“中国国家级开发区竞争力排行”评选 借力大数据衡量开发区竞争力

2018年05月21日 11:12

2018贵阳数博会“数字经济专业论坛”诚邀各界共赴数字经济盛宴

由人民网、财新智库、数联铭品联合主办的“数字经济专业论坛”将于5月27日下午在贵阳举行。该论坛主题为“数字融合·领航中国新经济”。 5月02日 10:38

报告显示:3月中国新经济指数上升至31.3

中新社北京4月2日电 受科技投入增加影响,3月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出现上升。 4月28日 10:09

2月“一带一路”指数稳中有进 实物贸易出口成驱动引擎

微信公众号“一带一路与国际合作”报道了最新一期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报告 2018年4月28日 10:31

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解读 微型车市场潜力巨大 立法管理是关键

2月28日财新传媒发布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报告,EV视界作为业界媒体,也从自己的角度对该期报告进行解读。 2018年03月23日 15:17

新动态

京企外迁担忧营商环境,政企联合产业园提供“双保险”

当全国各地招商部门纷纷争取外迁京企的时候,构建一个简单、诚信的投资经营环境,将成为各地承接北京制造最重要的软实力。 2018年04月11日 11:16

朗诗绿色集团2017年核心利润大幅增长132% 实现全面业务转型升级

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所代表的低碳减排的商业模式和可持续的企业价值与朗诗集团不谋而合,相信ESG的概念在未来存在更多可持续发展空间,并希望可以推动建立“资本市场估值模式新标准”。 2018年03月29日 17:45

“智造+”,专注研究制造业升级与发展的新媒体平台

你想知道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信息,全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