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DEI > DEI要闻 > 正文

1月京、沪、渝数字经济融合表现突出 数字中国东风已至

2018年02月12日 15: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8年已来,数字经济产业经过正名、定调,发展方向将更加明确,发展模式亦将更为成熟。所以我们充分认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幕已经拉开,数字中国的实现未来可期,2018年必将是数字经济有序、健康、高速发展的关键之年。

  2018年2月12日,财新传媒联合数联铭品BBD发布2018年1月中国数字经济指数报告。2018年1月,我国数字经济指数为469,与2017年12月持平,数字经济产业整体实现平稳发展态势。

  一、1月数字经济报告要点

  (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增速迅猛,势压互联网

  2018年1月,互联网产业、人工智能产业和大数据产业指数分别为185、198和247,分别环比上升2.8%、5.9%和6.0%,增幅显著,其中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增速较高,月度环比增速超出5%,增速超越互联网产业。

  (二)数字经济与工业、金融业融合渐入佳境

  2018年1月,工业互联网、智慧供应链、共享经济和金融科技领域指数分别为390、159、231和261,环比分别上升2.4%、-1.3%、-3.2%和2.4%。数字经济和工业、金融业的融合加深,和商贸、交通的融合速度有所下降。

  (三)数字化生活普及愈发深入

  2018年1月,数据资源管理、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字化生活应用普及程度三个方面的指数分别为100、140和151,数据资源采集指数和互联网基础设施指数略有下降,数字化生活应用普及程度继续稳步上升。可以看出,在信息通道、互联网、移动终端应用等基础设施完备的条件下,共享消费、网络支付等商业模式正在快速传播扩散。

  (四)北京、重庆、上海在数字经济融合领域表现突出

  从数字经济融合方面的区域比较来看,近半年融合指数增长最快的分别是北京市、重庆市和上海市,北京市在工业互联网、共享经济两方面的融合发展最快,而重庆市数字经济和商贸业融合体现的智慧供应链领域发展速度最快,上海市则在金融科技领域发展方面领先其他省份。三个地区依据自身传统优势产业以及城市特征,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领域着重发力,并初有成效。

  二、盘点与展望--数字中国,崭新未来

  信息技术革新驱动的经济增长是新经济的重要组成,其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能够以倍数效应推动整个社会经济效率的提高,为整体经济的增长增添内生动力。

  我们从财新BBD联合发布的数字经济指数的年度对比来窥视数字经济发展的惊人速度:2018年1月数字经济指数录得469,相较于2017年同期增长29.2%,相较于2016年同期增长369%;三大产业中,互联网产业指数185,相较于2017年同期增长25.9%,相较于2016年同期增长85%;大数据产业指数247,相较于2017年同期增长38.0%,相较于2016年同期增长147%;人工智能产业指数198,相较于2017年同期增长47.8%,相较于2016年同期增长98%。

  从数字经济与实体行业的融合来看,工业互联网2018年1月相对于2017年同期和2016年同期分别增长43.4%、290%;智慧供应链2018年1月相对于2017年同期和2016年同期分别增长6%,59%;共享经济2018年1月相对于2017年同期和2016年同期分别增长14.4%、131%;金融科技2018年1月相对于2017年同期和2016年同期分别增长10.6%、161%。

  以上几项数据可为数字经济高速发展提供有说服力的证明,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大致画像也跃然纸上。而另一方面我们回顾2016到2017年的政策定调过程:2016年G20峰会数字经济被首次列入国际会议的重要议题、2017年3月数字经济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12月习主席明确表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发展格局已定,东风已来。因此,2017年可称之为数字经济发展的爆破之年,产业高速发展、与实体经济融合加速并驾齐驱。

  2018年已来,数字经济产业经过正名、定调,发展方向将更加明确,发展模式亦将更为成熟。所以我们充分认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幕已经拉开,数字中国的实现未来可期,2018年必将是数字经济有序、健康、高速发展的关键之年。

 

  2016年3月由财新联合数联铭品公司(BBD)共同推出了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力图用实时动态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的发展状况。

  截至目前,新经济系列指数已陆续推出: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NEVI)、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DI)。

  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每月12日在财新网新经济指数频道(http://index.caixin.com/nei)发布上月数据。

  本期报告使用了滴滴出行提供的相关数据。

  详情可下载报告查看:2018年1月中国数字经济指数报告

版面编辑:高婉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