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 > 新动态 > 正文

都市“轻熟女”:时尚消费撬动金融杠杆

2018年04月16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可以听文章啦!
2017年的时尚圈刮起了一阵风:Slogan T恤,就是把标语印在T恤上,其中最火的要数印有女权主义宣言的T恤——以Dior那件蕾哈娜、娜塔丽·波特曼等都穿过的“We Should All Be Feminists”为代表。类似的标语还有“The Future is Female”。未来是不是女性的不好说,但买买买的世界那一定是女人的舞台。

  2017年的时尚圈刮起了一阵风:Slogan T恤,就是把标语印在T恤上,其中最火的要数印有女权主义宣言的T恤——以Dior那件蕾哈娜、娜塔丽·波特曼等都穿过的“We Should All Be Feminists”为代表。类似的标语还有“The Future is Female”。未来是不是女性的不好说,但买买买的世界那一定是女人的舞台。

0

  买买买的世界,谁主宰?

  资料显示,中国62%的家庭消费和财富由女性管理,女性消费市场规模已达2.6万亿美元。而女性消费舞台上的绝对主角,当属25-45岁,有着良好品味、崇尚年轻时尚、追求健康美丽、且有足够经济能力的都市女性;这一群体约占总人口的16%,约2.9亿人。

  这一群“大女主”,我们可以称她们为“都市轻熟女”——其中既有只要自己开心就好的职场新秀和单身女郎,也有一边打拼事业、一边操持家庭的已婚职业女性。

  “都市轻熟女”都爱买什么?

  从“都市轻熟女”的消费品类偏好来看,她们追求的关键词是:时尚、健康。

  一个明显的变化在于,传统生活必需品开销在降低,而悦己类消费在不断上升。《中国女性消费调查报告》显示,女性消费排名前五的品类为服装鞋包(41.3%)、美容护肤(36.3%)、食品饮料(37.2%)、医疗保健(27.9%)、外出旅行(26.6%)。从消费品牌的偏好上也可见端倪:以雅诗兰黛、Coach、戴森等为代表的兼具时尚、国际品质和价格优势的轻奢品牌,获得了“都市轻熟女”一致青睐。

  中国最大的女性电商平台唯品会,去年也专门开辟了唯品·奢VIPLUX频道。目前已有超过200个国际品牌与唯品会达成了战略合作,为女性用户构建起奢侈品牌矩阵。

  经济独立给了她们信心,但还不够

  那么,都市轻熟女通过买买买释放自我,迈向时尚消费大世界的底气,从何而来?

  首先当然是经济独立。据《经济学人》统计,中国城市女性就业比例接近70%,远高于各发达国家,高就业意味着女性的经济独立,也自然有了花钱的底气。但仅有经济独立是不够的,对自己和未来的信心,还建立在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上。

  然而,由唯品金融提供的一项针对都市轻熟女金融需求调研显示:55% 的受访者认为,现有银行无法满足需求或对需求把握不准确,金融机构需要针对女性客户提供更针对化的金融服务;72%的受访者希望有为女性定制的金融服务。

  可见,在消费中掌握重要话语权的都市轻熟女,其金融需求还未得到市场足够的“关爱”。

  “都市轻熟女”需要怎样的金融关爱?

  金融产品的魅力,可以说是一种时间的艺术,通过支付方式的改变,可以让经济价值在时间上提前或延后。比如,利用消费贷或分期付款,可以提前预支时尚消费带来的满足感和精致生活,满足了收入不高,但对时尚和品牌有着追求的职场新秀及单身“轻熟女”们的需求。同时,这样的金融服务也分散了一次性大宗消费带来的风险和对生活的影响,对追求家庭财富稳定保障的已婚轻熟女而言是一颗强大的定心丸。

  在这方面,女性用户占比超过80%的唯品会已经先行一步,针对女性用户的需求,在旗下唯品金融中,通过分期消费产品唯品花、余额理财产品唯品宝等,再加上为女性用户定制的“唯爱保”系列保险服务等进行了完整的闭环布局。

  唯品会互联网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朱敬表示,都市轻熟女优选刚需、单次消费金额较大、投资自己或家人的场景进行分期消费,比如家装、医美、旅行、教育培训等这些领域,如果能够将分期服务拓展到这些场景,将更有利于为轻熟女们的品质生活加码。

  想要的生活可以是“分期”而来,也可以是“预支”而来,这才是未来的消费趋势。因为对未来有足够的信心,才会肆无忌惮地预支未来,而像唯品金融这样提供优质、可靠和定制化服务的平台,给了这种信心以落地实践的可能。

  至于如何推动女性金融市场长远发展,则需要更多金融服务商共同搭台,为女性消费者提供更全面、贴心的个性化金融服务。

    (本文刊发在财新新经济指数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版面编辑:高婉茹
关于中国新经济指数
由万事达卡冠名,财新智库和数联铭品(BBD)研发的中国新经济指数(New Economy Index,简称NEI),于2016年3月正式推出。这是中国首个以实时公开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数。迄今,围绕中国新经济的细分行业领域的一系列NEI系列子指数——“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已初具规模并持续扩容,成为衡量中国新经济的权威指标体系。 [详细]

新传播

财新&数联·欧洲货币联合启动“中国国家级开发区竞争力排行”评选 借力大数据衡量开发区竞争力

2018年05月21日 11:12

2018贵阳数博会“数字经济专业论坛”诚邀各界共赴数字经济盛宴

由人民网、财新智库、数联铭品联合主办的“数字经济专业论坛”将于5月27日下午在贵阳举行。该论坛主题为“数字融合·领航中国新经济”。 5月02日 10:38

报告显示:3月中国新经济指数上升至31.3

中新社北京4月2日电 受科技投入增加影响,3月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出现上升。 4月28日 10:09

2月“一带一路”指数稳中有进 实物贸易出口成驱动引擎

微信公众号“一带一路与国际合作”报道了最新一期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报告 2018年4月28日 10:31

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解读 微型车市场潜力巨大 立法管理是关键

2月28日财新传媒发布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报告,EV视界作为业界媒体,也从自己的角度对该期报告进行解读。 2018年03月23日 15:17

新动态

京企外迁担忧营商环境,政企联合产业园提供“双保险”

当全国各地招商部门纷纷争取外迁京企的时候,构建一个简单、诚信的投资经营环境,将成为各地承接北京制造最重要的软实力。 2018年04月11日 11:16

朗诗绿色集团2017年核心利润大幅增长132% 实现全面业务转型升级

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所代表的低碳减排的商业模式和可持续的企业价值与朗诗集团不谋而合,相信ESG的概念在未来存在更多可持续发展空间,并希望可以推动建立“资本市场估值模式新标准”。 2018年03月29日 17:45

“智造+”,专注研究制造业升级与发展的新媒体平台

你想知道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信息,全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