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 > 新动态 > 正文

520社会责任日| 站在SDG的高度,让CSR成为新商业战略

2018年04月16日 15: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今年的“520社会责任日”开始,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倡导新升级的企业社会责任路径,形成真正的可持续发展。而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去造就一批可持续发展的、基业长青的中国企业。

  如今,可持续经济已经成为世界潮流。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从2008年汶川地震开始兴起,至今将近10年。为了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现在正是倡导中国企业从CSR1.0升级到2.0的时机了。

  联合国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里面对政府、对企业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可以说是全球企业的奋斗方向。中国企业如果想走在前面,就可以对照着SDG的17个目标,从中寻求一番作为。另一方面,前不久闭幕的十九大和两会都提出,中国到2035年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人们将从满足物质生活的需求转变到对于美好生活的多样性需求上来。

  基于以上两个大背景,我们应该站在新的高度上,推动CSR向可持续发展企业,这个更深入、更具拓展性的新概念发展。

  诸大建:

  管理学博士,国家二级教授,同济大学特聘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联合国环境署-同济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绿色经济责任教授。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

  CSR 2.0:结合自身业务,赢得市场认同

  企业做CSR,并不等同于可持续发展企业,而是从CSR的1.0的版本升级到2.0版本的过程。在SDG目标本土化的升级过程中,可以有三个方面的重要驱动。

  首先,原来的CSR可能过多强调企业脱离主营业务为社会做好事。现在的可持续发展企业会发现,在做好CSR的同时,也可以盈利,也更符合企业本身发展的需求。所以,一个转变就是企业结合自己的主营业务,做社会需求的好事情,这对企业的长期发展有帮助。

  其次,要从政府压力、法律法规等外力驱动,转变为内生的利益相关者驱动。

  企业做好社会责任,消费者肯定是拥护的,从而产生更多对产品、服务的需求。另一方面,投资者也越来越关注可持续发展、具有社会责任的企业。所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就能为自身赢得更多投资机会。

  最后,供应链驱动。无论是上游供应链还是下游经销商,都希望找到负责任的企业作为合作伙伴。如果是不环保、不具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市场最终会远离你。

  在这三个驱动下,更好的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会让企业形成良性循环。无论是企业的盈利空间,对投资的吸引力,还是赢得消费者,都会得到更好的回报。

 

  让CSR成为经营策略

  现今的中国企业已经进入了更加高大上、更有气质的阶段,中国企业想要从数量大国变成强国,就一定要结合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建设,从中发掘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和商业机会,找到真正的“中国机会”。所以说,提出CSR 2.0版本,其实是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和竞争力的表现。

  版本升级也意味着,CSR不再只是企业公关部门的事情,也不再是应急管理、口碑管理之类的简单工作,而是一家企业的经营战略,并从中找到商业机会。

  “Doing well by doing good”,如果你也有版本升级的眼光,就会发现这是既能解决中国企业的发展问题,又能在其中发展壮大自己的机会,完全是一箭双雕。CSR应该是CEO的事情,不是PR的事情。要把CSR看做企业主营的运作管理、研发管理、营销管理里重要的一环。

  同样,对于消费者来说,企业的CSR,也会成为消费者选择产品的加分因素。消费者如果能在同等价格产品比较中,能感知到、体验到你的企业责任,比如使用低碳、环保、新能源等原材料,自然就会选择你的产品。

  CSR就是一种新的商业战略。用今天的可持续发展眼光来看,企业的主营业务和CSR可以说是两张不能分离的皮,企业就应该结合自身的主营业务去开展CSR,用做好事的方式赚钱。

  用迈克尔·波特提出的创造共享价值(CSV)的理论来看,以前的产品,只有企业的价值,没有消费者;又或者只有消费者,没有企业盈利的价值。而共享价值就是说,企业开发的产品或者服务,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同时存在。


  从社会责任日开始CSR“启蒙运动”

  设立“520社会责任日”首要任务是思想启蒙,告知大众什么是真正的面向可持续发展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可以结合一些专业的、获得商业利益的案例和行业标杆来传达,拒绝错误观念的“洗脑行动”。

  国内CSR发展到现在,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战略需要灌输在企业的人力资源部分、研发部分、运营营销部门等,所有方方面面统一起来,大家都能看出来和一般的营销完全不一样。所以说,企业CSR其实是企业骨子里的文化转型,而不是短期的营销手段。在一些外企、世界500强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企业搞社会责任不是拯救社会,而是拯救自己”。说明他们已经发现企业社会责任是拉动消费、拉动投资、拉动供应商合作者的能够盈利的商机。

  从今年的“520社会责任日”开始,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倡导新升级的企业社会责任路径,形成真正的可持续发展。而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去造就一批可持续发展的、基业长青的中国企业。

0

         (本文刊发在财新新经济指数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版面编辑:高婉茹
关于中国新经济指数
由万事达卡冠名,财新智库和数联铭品(BBD)研发的中国新经济指数(New Economy Index,简称NEI),于2016年3月正式推出。这是中国首个以实时公开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数。迄今,围绕中国新经济的细分行业领域的一系列NEI系列子指数——“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已初具规模并持续扩容,成为衡量中国新经济的权威指标体系。 [详细]

新传播

财新&数联·欧洲货币联合启动“中国国家级开发区竞争力排行”评选 借力大数据衡量开发区竞争力

2018年05月21日 11:12

2018贵阳数博会“数字经济专业论坛”诚邀各界共赴数字经济盛宴

由人民网、财新智库、数联铭品联合主办的“数字经济专业论坛”将于5月27日下午在贵阳举行。该论坛主题为“数字融合·领航中国新经济”。 5月02日 10:38

报告显示:3月中国新经济指数上升至31.3

中新社北京4月2日电 受科技投入增加影响,3月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出现上升。 4月28日 10:09

2月“一带一路”指数稳中有进 实物贸易出口成驱动引擎

微信公众号“一带一路与国际合作”报道了最新一期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报告 2018年4月28日 10:31

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解读 微型车市场潜力巨大 立法管理是关键

2月28日财新传媒发布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报告,EV视界作为业界媒体,也从自己的角度对该期报告进行解读。 2018年03月23日 15:17

新动态

京企外迁担忧营商环境,政企联合产业园提供“双保险”

当全国各地招商部门纷纷争取外迁京企的时候,构建一个简单、诚信的投资经营环境,将成为各地承接北京制造最重要的软实力。 2018年04月11日 11:16

朗诗绿色集团2017年核心利润大幅增长132% 实现全面业务转型升级

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所代表的低碳减排的商业模式和可持续的企业价值与朗诗集团不谋而合,相信ESG的概念在未来存在更多可持续发展空间,并希望可以推动建立“资本市场估值模式新标准”。 2018年03月29日 17:45

“智造+”,专注研究制造业升级与发展的新媒体平台

你想知道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信息,全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