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 > 新动态 > 正文

520社会责任日|倡导企业社会责任是民心所向

2018年05月03日 17: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根本的办法也是提升全民的社会责任意识。当公众具有更强的社会责任意识,企业的行为模式才会转变。

   作者:郭沛源 商道纵横
     4月22日是第49个地球日。今年主题是“终结塑料污染”。近年来,每到地球日,国内外都有很多企业选择这个时点推出环保行动,今年也不例外。

  星巴克继续在地球日当天的指定时间提供免费咖啡,条件是消费者要自带杯子,以此提高消费者环保意识。苹果公司则在地球日前夕发布了新款拆解旧手机的机器人Daisy,并宣布Apple Giveback计划,活动期间每回收一部设备,就向阿拉善SEE基金会捐出一笔善款。H&M在地球日前夕推送“旧衣回收计划”微信小程序,活动期间将捐衣赠券从平常的1张增加到2张。顺丰速运在地球日前夕启动了绿色环保包装设计大赛,从包装结构、视觉设计两方面征集包装产品的绿色优化方案。还有摩拜单车在地球日当天推出“一骑爱地球”活动,OFO推出“免费任骑”活动等等。

  地球日俨然已成为各类企业集中展示绿色承诺和行动的大日子,谁能想到,这一切的发端只是1970年由哈佛大学法学院学生丹尼斯发起的一场公众环保运动。这场公众环保运动开启了现代美国环保运动,普及了美国人民的环保意识,加速了美国设立环保署、清洁空气立法的进程。

  回眸过去数十年的企业绿色转型历史,多数国家、多数行业的多数企业都经历了从无视环保到规避环保、从规避环保拥抱环保的历程。促成企业这一转变的因素是多样的,如政府立法、供应链压力、消费者绿色选择,乃至近年来的投资者压力等,但归根到底,公众意识才是企业绿色转型的终极动力,上述很多因素追根溯源实质上也是公众意识提升的结果。为什么这么说?首先,公众是企业品牌的源泉。对很多企业特别是B2C企业来说,品牌不是企业主观传播意愿的结果,而是公众对企业综合的感知,也就是所谓“口碑”。如果公众很关心环保,企业不跟随,是很难形成良好的企业品牌的。其次,公众运动可以推动立法。如前所述,地球日等公众环境运动加速了美国政府关于空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的立法,迫使企业绿色转型。再次,公众还可以通过消费和投资等价值链条,以“用脚投票”的方式对企业经营和价值造成影响。在经济生活中,公众往往还扮演着消费者和投资者双重角色,在消费端,公众环保意识会促进消费者绿色消费,刺激企业绿色转型;在投资端,公众环保意识会促进绿色金融和责任投资,刺激企业(包括金融机构)绿色转型。

  因此,要推动企业绿色转型,提升公众意识不是最快的办法,但一定是最根本的办法。当环保成为民心所向,企业必会顺势而为、转型升级,转型失败者则会被时代淘汰。

  同理,要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根本的办法也是提升全民的社会责任意识。当公众具有更强的社会责任意识,企业的行为模式才会转变。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上世纪90年代在欧美国家发起的反血汗工厂运动,公众对服装、零售、电子行业的知名品牌从不负责任的工厂(污染环境、强迫劳动等)采购产品强烈不满,并发起抵制行动,最终促进了这几个行业的社会责任转型。如今,在这几个行业中,供应链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已十分普遍,很多企业都设置了专门的社会责任部门和团队,有的公司还由副总裁级别的高管领导这一部门。这很好地体现了公众意识的力量。

  我们发起“520社会责任日”倡议,就是为了提升公众的社会责任意识。但做意识提升是很有挑战,稍有不慎就容易落入“道德宣贯”的俗套。因此,我们抓住520这个点来做文章,将“我爱你”的小爱延展为“我爱大家”的大爱,希望以互动、趣味、有爱心的方式传播社会责任意识。

  我们认为,现在倡议“520社会责任日”的时机是成熟的。从国家层面看,我们正致力塑造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从社会层面看,很多人在经济条件改善之后也希望有更美好的环境、更安全的食品、更优质的教育,同时他们中的很多人也愿意帮助他人。倡导社会责任,特别是倡导企业的社会责任是民心所向,“520社会责任日”倡议只是把公众的想法显性化、仪式化了。

  不过,中国幅员辽阔,东中西部之间、城乡之间还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公众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知和需求会有较大差异。我们在向企业推广“520社会责任日”倡议的时候也会被问及,是否有具体数据说明公众对社会责任的关注?

  为此,我们特别设计了《消费者心目中有信任感的企业调查问卷》,做一次网上问卷调查,希望搜集一些的统计数据,为下一步的倡导工作提供参考。敬请点击链接 https://www.wjx.cn/m/22301226.aspx 参与我们的调查。 

    (本文刊发在财新新经济指数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版面编辑:高婉茹
关于中国新经济指数
由万事达卡冠名,财新智库和数联铭品(BBD)研发的中国新经济指数(New Economy Index,简称NEI),于2016年3月正式推出。这是中国首个以实时公开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数。迄今,围绕中国新经济的细分行业领域的一系列NEI系列子指数——“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已初具规模并持续扩容,成为衡量中国新经济的权威指标体系。 [详细]

新传播

财新&数联·欧洲货币联合启动“中国国家级开发区竞争力排行”评选 借力大数据衡量开发区竞争力

2018年05月21日 11:12

2018贵阳数博会“数字经济专业论坛”诚邀各界共赴数字经济盛宴

由人民网、财新智库、数联铭品联合主办的“数字经济专业论坛”将于5月27日下午在贵阳举行。该论坛主题为“数字融合·领航中国新经济”。 5月02日 10:38

报告显示:3月中国新经济指数上升至31.3

中新社北京4月2日电 受科技投入增加影响,3月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出现上升。 4月28日 10:09

2月“一带一路”指数稳中有进 实物贸易出口成驱动引擎

微信公众号“一带一路与国际合作”报道了最新一期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报告 2018年4月28日 10:31

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解读 微型车市场潜力巨大 立法管理是关键

2月28日财新传媒发布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报告,EV视界作为业界媒体,也从自己的角度对该期报告进行解读。 2018年03月23日 15:17

新动态

京企外迁担忧营商环境,政企联合产业园提供“双保险”

当全国各地招商部门纷纷争取外迁京企的时候,构建一个简单、诚信的投资经营环境,将成为各地承接北京制造最重要的软实力。 2018年04月11日 11:16

朗诗绿色集团2017年核心利润大幅增长132% 实现全面业务转型升级

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所代表的低碳减排的商业模式和可持续的企业价值与朗诗集团不谋而合,相信ESG的概念在未来存在更多可持续发展空间,并希望可以推动建立“资本市场估值模式新标准”。 2018年03月29日 17:45

“智造+”,专注研究制造业升级与发展的新媒体平台

你想知道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信息,全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