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NEI > 新传播 > 正文

企业责任项目,第一要义是“高效”

2018年05月18日 16: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5月16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北京举行企业责任媒体沟通会。在沟通会上,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介绍了集团在道路安全、环境保护、体育促进和文化交流四大企业责任领域取得的进展;现场,记者们还通过参与游戏等方式,切身体验了几大重点项目。

  5月16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北京举行企业责任媒体沟通会。在沟通会上,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介绍了集团在道路安全、环境保护、体育促进和文化交流四大企业责任领域取得的进展;现场,记者们还通过参与游戏等方式,切身体验了几大重点项目。 

1
 记者体验青少年足球项目训练课程

  “最重要是究竟能惠及多少人”

  如同这场沟通会不同于传统的新闻发布会,而是采用了游戏、现场演奏这样高参度与体验感的形式一样,大众的企业责任项目,强调的也是“人”的参与和项目的实际效果。这也与整个集团战略相契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正在持续完成从一家传统的汽车制造厂商,向以人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的移动出行服务供应商的转变。

  “我们看待企业责任工作,一定要看全局,看整体。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这些项目要强调内容和实质,而绝不能仅仅关注公关效应。” 海兹曼教授说。

1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接受媒体群访

  “高效”,是海兹曼教授在面对媒体时一再强调的关键词。在他看来,要评估企业责任项目是否高效,绝不是看金钱的投入或是对企业的宣传效应,而是项目的开展究竟能惠及多少人,改变多少人的意识,并影响他们的行为。

  比如,在倡导道路安全的“儿童安全行动”项目中,如果采用直接捐赠儿童安全座椅的方法,固然也能帮到一部分人,但相同投入下,惠及的人群数量有限。大众的做法是,建立儿童道路安全体验中心,提升家长和交通参与者对于儿童乘车安全的认识,从意识上让人们重视这一问题。

  至2017年底,该项目已在全国13个建有大众工厂的城市设立体验中心,累计直接受益人次超过36万。而通过社交媒体的传播,触及人群更是增加至1100万人次。

1
 记者在活动现场体验儿童道路安全飞行棋

  “我们开展的活动,要尽可能多地去惠及更多人,助力于他们的教育、健康以及提升环保意识。而且在我们的企业责任活动当中,特别注重年轻人、青少年群体,因为他们代表着未来。”海兹曼教授说。

  “比起资金,团队和合作伙伴更重要”

  自2014年起,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共宣布投入人民币1亿元成立企业责任基金,并在2016年的广州车展上宣布追加5000万,用于支持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主要涵盖道路安全、环境保护、体育促进和文化交流这四大核心领域。

  但海兹曼教授一再强调,“问题的关键,不是投入的金额,而是在于惠及了多少人,我们着眼于长期、高效和可持续发展。”而要提升项目有效性,达到预期效果,惠及尽可能多的人,除了资金支持外,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以及配备专业的团队,更是重中之重。

  比如,在文化交流领域的重点项目中国艺术拓展计划(AEP-CHINA)中,大众选择与12个中国的交响乐团或是同类的音乐机构合作,借助他们的专业力量,在全国范围内举办音乐培训项目和体验活动,激发年轻人对艺术的感知和参与。截止2018年4月,直接参与人数已达到5万人。

  在沟通会活动现场,四位年轻的音乐家就演奏了参与该项目的一位14岁的小作曲家创作的曲子。她不是什么音乐天才,只是一名普通的中学生,但是通过参加这个项目,完全零基础的她写出了动听的旋律。

1
现场演奏

  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贯穿在大众所有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中,大众还充分利用了德国方面的优质合作伙伴。比如在环保教育方面,通过跟歌德学院合作,将环保教育融入了德语语言教学。

1
印有环保德语词汇的卡片

  而在2015年发起的为期三年的“大众汽车青少年足球发展项目”中,除了在中国和足协等相关机构合作外,也和大众故乡的沃尔夫斯堡足球俱乐部联合举办训练营。整个项目直接培训超过5000人,并间接惠益45000多名青少年球员及教练员。

  在团队方面,大众则有设有独立的企业社会责任部门,配备专人负责项目的设计与实施。“这样的人员投入并没有计算在任何投资金额内,却是比投入5000万还是1亿这样的数字更重要,是他们确保了项目的高效性。” 海兹曼教授说。他同时补充道,大众的企业责任项目也有指导委员会,会经常邀请外部专家提出建议和评估,分享中国社会的长期发展趋势,帮助大众更好完善企业责任相关工作。

    (本文刊发在财新新经济指数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版面编辑:高婉茹
关于中国新经济指数
由万事达卡冠名,财新智库和数联铭品(BBD)研发的中国新经济指数(New Economy Index,简称NEI),于2016年3月正式推出。这是中国首个以实时公开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数。迄今,围绕中国新经济的细分行业领域的一系列NEI系列子指数——“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已初具规模并持续扩容,成为衡量中国新经济的权威指标体系。 [详细]

新传播

财新&数联·欧洲货币联合启动“中国国家级开发区竞争力排行”评选 借力大数据衡量开发区竞争力

2018年05月21日 11:12

2018贵阳数博会“数字经济专业论坛”诚邀各界共赴数字经济盛宴

由人民网、财新智库、数联铭品联合主办的“数字经济专业论坛”将于5月27日下午在贵阳举行。该论坛主题为“数字融合·领航中国新经济”。 5月02日 10:38

报告显示:3月中国新经济指数上升至31.3

中新社北京4月2日电 受科技投入增加影响,3月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出现上升。 4月28日 10:09

2月“一带一路”指数稳中有进 实物贸易出口成驱动引擎

微信公众号“一带一路与国际合作”报道了最新一期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报告 2018年4月28日 10:31

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解读 微型车市场潜力巨大 立法管理是关键

2月28日财新传媒发布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报告,EV视界作为业界媒体,也从自己的角度对该期报告进行解读。 2018年03月23日 15:17

新动态

京企外迁担忧营商环境,政企联合产业园提供“双保险”

当全国各地招商部门纷纷争取外迁京企的时候,构建一个简单、诚信的投资经营环境,将成为各地承接北京制造最重要的软实力。 2018年04月11日 11:16

朗诗绿色集团2017年核心利润大幅增长132% 实现全面业务转型升级

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所代表的低碳减排的商业模式和可持续的企业价值与朗诗集团不谋而合,相信ESG的概念在未来存在更多可持续发展空间,并希望可以推动建立“资本市场估值模式新标准”。 2018年03月29日 17:45

“智造+”,专注研究制造业升级与发展的新媒体平台

你想知道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信息,全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