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 > 新动态 > 正文

《消费者报道》25款大牌粉底液对比测试

2018年06月12日 14: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5款大牌粉底液对比测试:油光满面汗交加,清爽一夏pick它!

  本文来源《消费者报道》

  夏日化妆,就像给脸蛋抹上一层水泥,油腻又厚重,今日消道长就带大家挑选一款轻薄干爽的粉底液!

  铁打的粉底,流水的妆。

  底妆可谓是一个妆容的灵魂了,即便是“阅尽千帆”的“美妆大神”,也翻不出粉底液这座“五指山”,为了达到那种“看上去没化妆但又觉得皮肤好好”的境界,免不了要“上下求索”几番。

  况且,夏天到了啊旁友们!谁都不想把脸上的油刮下来炒盘菜吧。

  所以这次消道长豁出去了,除了各类大大小小经(shao)典(qian)的粉底液,还将近期新推出并且红透半边天的阿玛尼权力粉底液、兰蔻全新奇迹薄纱粉底液、美宝莲FIT me粉底液等也纳入测评。

  测试品牌

  迪奥Dior、阿玛尼Giorgio Armani、资生堂、NARS、植村秀、芭比波朗BOBBI BROWN、露华浓、纪梵希GIVENCHY、KIKO、兰蔻、江原道、圣罗兰YSL、玫珂菲MAKE UP FOR EVER、雅诗兰黛、Mistine、珂芙缦COVERMARK、香奈儿、玫琳凯、魅可M.A.C、如新凝韵、凯朵KATE、RMK、美宝莲、巴黎欧莱雅

0

  测试指标

  遮瑕效果、持久度、滋润度、

  清爽度、质地、瓶口设计、主观感受

  测试结果

  状元:迪奥Dior 凝脂恒久粉底液

  榜眼:阿玛尼无痕持妆粉底液(权力粉底液)

  探花:资生堂柔滑光透粉底液

0

  接下来消道长会一点点分析,油皮和干皮各有侧重点,请对号入座。

  这次消道长腆着老脸请来了两位极具奉献精神的小姐姐当模特,一位是最可爱的财务姐姐@HOI,混干肤质;另一位是最可爱的采编团团花@Kaitlyn,混油肤质。(不要问我为什么有两个“最可爱”,就是有!)

  整个测试耗时1月余,两位模特分别试用了全部的25款粉底液,并记录下每款粉底液实际上脸后的遮瑕效果及带妆8h后的持妆能力。

  不叨叨逼了,开始上图。

  (多图预警)

  PART   01  遮瑕效果

  经两位模特上脸测试,发现二位的遮瑕效果略有差异。

  混合型干性皮肤(下称“混干”)的模特脸上瑕疵不多,有少许痘印。上妆后,资生堂、香奈儿、阿玛尼及芭比波朗等粉底液基本可以遮住这些微小瑕疵,并且均匀肤色、隐形毛孔的效果更佳:

1

  (原图无修,肤色差异受色号及光线影响,下同)

  而混合型油性皮肤(下称“混油”)的模特脸上瑕疵较多,除了痘印,还有些许斑点和痣,迪奥相对遮瑕更好一些:

4

  综合两位模特上脸效果来看,资生堂、阿玛尼的遮瑕效果不错,均匀肤色非常棒,而且模特脸上的毛孔、痘印也遮得七七八八,重要的是还非常自然清透,掌声送给它们。

  不过对于混油小姐姐脸上的斑点和痣还是有点力不从心,这方面还是得靠专业遮瑕产品。

  你以为这就完了吗?并没有,认真起来的消道长十头牛都拉不住。

  除了模特,脸不行的消道长默默贡献出了自己的手背任由蹂躏;此外,还广发英雄帖,招募了13位志愿者上脸体验25款粉底液的实际妆效。

  继续上图。

  

5-10

5-10

  从手背测试看,雅诗兰黛、Mistine、NARS的遮瑕效果更好,而志愿者的情况与模特类似,果然脸部肌肤和手背肌肤的上妆效果还是很有差别的,不过玫珂菲毫不意外遮瑕还是一如既往地差啊。

  综合模特、志愿者的上脸效果以及手背遮瑕测试,得出了此次粉底液测评的:

  遮瑕F4

5-10

  PART 02  持久度

  不脱妆的粉底液?不存在的。

  醒醒吧,就算不是在脱妆脱得妈都不认得的夏天,完全不脱妆的粉底液也是没有的。

  跟美妆博主们的测试比起来,消道长的测试环境不算残酷,逛街、蹦迪、吃火锅……这些环节都没有,仅仅是在空调不太灵的空调房上了一天班、吃了一顿烧鸭饭的程度而已,完美再现一个上班狗的日常。

  但经历8h长时间带妆且没有定妆的情况下,许多粉底液也统统被打回了原形,“惨不忍睹”四个字送给它们。

  其中脱妆最明显的就是混油模特了,面部油光、浮粉、鼻翼卡粉现象都比较严重,T区更甚,其中,玫琳凯、植村秀、阿玛尼等产品相对脱妆程度较轻,而KATE、巴黎欧莱雅脱妆比较严重,整体妆面略显斑驳,如下图。

  终于被你滚到底了

  

5-10

  相比之下,混干的脱妆并不明显,其表现更多是卡粉、结块、起皮。芭比波朗和阿玛尼的持妆能力不错:

5-10

  除了模特, 13名志愿者(7名为混干/干性肤质、4名混油/油性肤质, 2名为中性肤质)经过带妆8小时的持久度测试,结果显示阿玛尼、NARS等表现较好;而混油肌肤的志愿者使用YSL后脱妆比较严重;干皮使用KATE后掉妆也比较明显。

5-10


  尽管结果都不太理想,但消道长还是在一群小矮子里发现了为数不多的几位高个儿,比如NARS、露华浓(油肌款)、芭比波朗和玫琳凯等,8h后的妆面除了T区微泛油光,其他部位保持良好,且出了一点油的妆面恍若还生出了一点自带高光的感jio,叹为观止。

  持久F4

11-19

  PART 03 清爽

  说起夏天,干净清爽十分有必要,不然随随便便出个门回来就是“大庆油田”了。

  消道长通过将等量粉底液抹在吸油纸上静置3h后观察出油量,结果如下图:

11-19

  另外还用塑料小珠粘在手背上的数量及面积,对比了粉底液粘腻性:

11-19

  通过图片可以很直观地看出差别,MAC、芭比波朗、玫琳凯、RMK相对出油量更较多,说明产品含油量较高;而纪梵希、资生堂、Dior、KATE等相对更清爽不黏腻。

  值得一提的是,资生堂的出油速度令人印象深刻,消道长刚将粉底液抹上吸油纸时,它就开始迅速渗油,令人猝不及防, 这与其他粉底液需要过一段时间才渗出油分完全不同。

  消道长看了下资生堂柔滑光透粉底液的成分表,“聚二甲基硅氧烷”排在第一位,其次才是水,说明油脂含量比水要多。

11-19

  与其类似的产品还有圣罗兰YSL明彩无瑕、NARS裸光奇迹、阿玛尼无痕持妆及露华浓不脱色粉底液。

  这些产品常添加的硅油如聚二甲基硅氧烷、环五聚二甲基硅氧烷、环己硅氧烷等成分用量都比水要多,属于硅油包水型,在调节肤感的同时,迅速的挥发性也使得粉底液上脸更清爽,这或许就是资生堂、YSL等粉底液油脂含量较多、出油量却不大的原因之一。

  因此综合出油量及粘腻性测试,夏天最清爽就是下面几位啦:

  清爽F4

11-19

  PART 04 滋润

  没错,就是滋润。虽然夏天还要求滋润听上去有点过分,但你总不想在空调房脸上的粉底干到掉渣吧。

  为了更直观地展示粉底液的滋润度,消道长分别测试了两位模特及13名志愿者的素颜、妆后即时与上妆1h后的肌肤水分值。

  结果发现,大部分粉底液在上妆后水分值均有提升,上升最多的为芭比波朗,平均为3%;而露华浓(油肌款)、美宝莲FIT me、纪梵希、RMK等水分几无变化。

11-19

  但在着妆1h后,全部粉底液水分值都有或多或少的下降,其中最厉害的要属KATE与蜜丝佛陀,分别平均下降4.3%、4.0%,保湿能力较差,如下图。

11-19

  综合25款粉底液的水分测试情况,妆后水分上升越多、妆后1h水分下降越少的为优,因此保湿效果较好的就是:

  滋润F4

11-19

  PART 05 质地

  质地是小仙女选择粉底液的重要指标,甚至是影响我们最终是否要为它掏腰包的重要因素。

  消道长将等量粉底液依次置于蓝膜上,用手指轻轻推开,观察其延展性和顺滑度,质地好的粉底液上脸肤感会更好。

11-19

  通过对比,YSL羽毛粉底、玫珂菲水粉霜的质地真的没的说,肥肠水润顺滑,延展性也极佳,这个鸡腿子必须要给它们。

  质地F4

0

  PART 06 瓶口设计

  瓶口设计不用多说,就是奔着方便卫生去的,直接上图。

21

  四类瓶口依照方便及卫生程度的排序大致为:滴管>泵头>挤压式>蘸取式>宽/窄口瓶。

  最不方便操作的当属珂芙缦与美宝莲,它们采用的分别是宽口瓶、窄口瓶,这类设计取粉比较困难且敞开在空气中的接触面积更广,也更易滋生细菌。

  PART 07 主观感受

  最后一趴,就是所有参与我们这次测评的2位模特和13名志愿者们的主观感受。经她们使用反馈:阿玛尼权力粉底最受欢迎;而美宝莲和蜜丝佛陀上脸不是很友好。

22

  总结

  综合表现TOP3:迪奥、阿玛尼、资生堂。

  混干/干皮TOP3:芭比波朗、珂芙缦、雅诗兰黛;

  混油/油皮TOP3:纪梵希、迪奥、NARS;

  还有顶着一众烧钱粉底液的压力,排名杀进前十的平价小可爱:露华浓、KIKO。

  几位表现得这么优秀,经消道长批准可以C位出道了!

  絮叨几句

  1.能够完全满足所有人一切需求的粉底液目前还没生出来,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大家都懂,所以还是要根据如需遮瑕、需滋润等自身需求选购;

  2. 色号的选择消道长就不在这里赘述了,请无视柜姐的白眼,去专柜试!在脸上试!在脸与脖子交界处试!然后选匹配度最高的;

  3. 春夏和秋冬人脸上分泌的油脂量到底不同,大家平时可以在这两个季节交替使用较为滋润和清爽型的粉底液,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哦。

 

     (本文刊发在财新新经济指数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版面编辑:高婉茹
关于中国新经济指数
由万事达卡冠名,财新智库和数联铭品(BBD)研发的中国新经济指数(New Economy Index,简称NEI),于2016年3月正式推出。这是中国首个以实时公开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数。迄今,围绕中国新经济的细分行业领域的一系列NEI系列子指数——“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已初具规模并持续扩容,成为衡量中国新经济的权威指标体系。 [详细]

新传播

财新&数联·欧洲货币联合启动“中国国家级开发区竞争力排行”评选 借力大数据衡量开发区竞争力

2018年05月21日 11:12

2018贵阳数博会“数字经济专业论坛”诚邀各界共赴数字经济盛宴

由人民网、财新智库、数联铭品联合主办的“数字经济专业论坛”将于5月27日下午在贵阳举行。该论坛主题为“数字融合·领航中国新经济”。 5月02日 10:38

报告显示:3月中国新经济指数上升至31.3

中新社北京4月2日电 受科技投入增加影响,3月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出现上升。 4月28日 10:09

2月“一带一路”指数稳中有进 实物贸易出口成驱动引擎

微信公众号“一带一路与国际合作”报道了最新一期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报告 2018年4月28日 10:31

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解读 微型车市场潜力巨大 立法管理是关键

2月28日财新传媒发布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报告,EV视界作为业界媒体,也从自己的角度对该期报告进行解读。 2018年03月23日 15:17

新动态

京企外迁担忧营商环境,政企联合产业园提供“双保险”

当全国各地招商部门纷纷争取外迁京企的时候,构建一个简单、诚信的投资经营环境,将成为各地承接北京制造最重要的软实力。 2018年04月11日 11:16

朗诗绿色集团2017年核心利润大幅增长132% 实现全面业务转型升级

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所代表的低碳减排的商业模式和可持续的企业价值与朗诗集团不谋而合,相信ESG的概念在未来存在更多可持续发展空间,并希望可以推动建立“资本市场估值模式新标准”。 2018年03月29日 17:45

“智造+”,专注研究制造业升级与发展的新媒体平台

你想知道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信息,全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