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锐联观:首次调仓有何改变?

2018年06月29日 14: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引言:由财新锐联指数科技有限公司于2016年12月发布的两只Smart Beta指数中证财新锐联基石经济指数和中证财新锐联新动能指数已于近期完成了2018年调仓,财新锐联研究团队就此次调仓发表相关分析。

【财新锐联研究团队】财新锐联指数科技有限公司于2016年12月发布的两只Smart Beta指数中证财新锐联基石经济指数(930927.CSI)和中证财新锐联新动能指数(930928.CSI),于本月11日进行了年度调仓。这篇文章我们主要围绕调仓后指数的行业分布及成分股进出进行分析。

行业配置分析

如图1所示,基石经济指数的行业分布与沪深300指数以及MSCI China A指数行业分布大体相似,行业占比排名前四位的依次为金融业、制造业、房地产业及交通运输业,其总和占据了成份股总权重的78.3%。其中金融行业以32.5%的权重占比位列榜首,其次是制造业(27.1%)、房地产业(9.7%)和交通运输业(9.1%)。沪深300指数与MSCI China A指数在选股时以市值大小为筛选指标,而制造业往往拥有较大市值,因此会选入较多制造业股票(126只)。与之不同,基石经济指数(107只制造业)编制时综合考虑了经济规模、财务健康筛选及波动性指标,对于市值较大而财务状况不佳、波动性大的制造业股票予以剔除,因此与沪深300和MSCI China A相比, 基石经济在制造业的权重配置有所下降,减配约占总权重的15%和20%。

图1:基石经济指数调仓后行业分布(证监会一级行业)

1234
资料来源:Wind,财新锐联 截至2018/06/11

相较于沪深300,基石经济指数前十大权重股较为集中,大部分为金融股,包括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在内的多家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其中,中国建筑上汽集团例外。前者是建筑行业的领导者,同时拥有基础设施和房地产业务,而后者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与大众和通用汽车合资经营,二者都是资产规模大的基础行业。经过指数编制方法的财务健康筛选及低波动率筛选后,这些股票的大多数拥有相对较高的股本回报率。

图2:前10大权重股 基石经济指数 vs. 沪深300

1234

在新动能指数编制过程中,我们保留了符合新经济定义的行业,新动能产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信息技术行业。因此,从证监会一级行业分类来看(图3),制造业和信息技术行业权重继续占主导地位,综合权重为83%。而在金融业、电力水供应、采矿业等传统行业,新动能指数权重占比很小。从证监会二级行业分类来看(图4),新动能指数权重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服务业、医学制造业、电器机械制造业、电子设备制造业及互联网服务行业等新经济行业,综合权重为67.5%。在这几个行业中的权重配置确保了新动能指数良好地支持了中国的结构变化,如消费升级、技术进步等。与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相似,新动能行业在制造业有较高权重,占总权重的65%,但深入对比制造业的二级行业分类可以明显发现,新动能指数在制造业的权重主要分布在医学制造业、电器机械制造业、电子设备制造业等高端制造行业,占据制造业总权重的77%。沪深300与中证500在制造业中的权重分布较为广泛,除上述三个行业外(占制造业权重43%),还分布在酒、饮料制造业、金属冶炼加工、农副食品加工等传统制造业中。

对于新动能指数,家用电器、医药制造、文化娱乐、通信设备、网络安全、人工智能、信息工程等行业使指数看起来更加多元化。与基石经济指数中包含的大型股相比,这些以新经济产业为重点的公司市值目前可能看起来很小,但它们具有巨大的成长潜力,未来发展可期。新动能指数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经过公司行业、财务健康和成长性筛选,保留了新经济行业中财务健康佳且具有良好增长性的公司。

图3:新动能指数调仓后行业分布(证监会一级行业)

1234
资料来源:Wind,财新锐联 截至2018/06/11

图4:新动能指数调仓后行业分布(证监会二级行业)

1234
资料来源:Wind,财新锐联 截至2018/06/11

调仓后的主要股票进出分析

本次调仓,基石经济指数共调入股票106只,调出101只。从行业分布来看,新增股票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金融行业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其中被调入股票权重前5的分别为,宝钢股份中国交建绿地控股中国中冶江苏银行Wind数据显示2017年交通运输业营收增速最高,达45.76%,房地产业、金融行业营业收入排名居前。以银行和保险为代表的金融股业绩持续向好,银行业实现净利润逾万亿元,房地产紧随其后,商品和房地产进入复苏周期。良好的财务指标使得这些股票的财务健康得分得到改善,所以将其纳入其中。被调出的股票中有29只是因为财务健康指标不佳,51只由于波动率较大。被调出的制造业股票大部分是由于其在过去的一年收益波动较大、风险评分过低,而电力能源类股票则多是由于财务状况相对不佳被调出。

新动能指数共调入股票125只,调出101只,调入股票权重排名前5的分别为美的集团方大炭素信维通信三六零康美药业。2017年末美的集团市值达3630亿元,全年涨幅超过100%。此外,美的集团2017年现金比率和非固定资产占比的提高,使其财务健康得分也随之提高,所以将其在调仓后纳入指数中。三六零于2016年底通过借壳上市回到A股市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56%,净利润达33.7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0.15%。除此之外,三六零在2017财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19.75%,投入额相比2016年增长了6.41%。2017年研发支出超过7亿且占主营收入比例超过10%的公司共8家,三六零位列其中。三六零在盈利能力和研发方面获得高分,因此在本次调仓中被纳入指数。2017年石墨电极的需求发生较大变化,产品价格同比大幅上扬。炭素行业总体呈现的企稳向好态势使方大炭素2017财年实现净利润36亿元,净利润率同比增长约40倍,同时负债覆盖率也大幅提升,由于其财务健康评分优异,本次调仓将其纳入指数。本次调仓中被调出的股票有超过半数是因为市值排名相对落后。市值排名是新动能指数筛选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市值前1500的股票将被保留进入行业筛选和财务健康筛选。有许多以新经济产业为重点的公司市值目前可能看起来很小,但其有很大的成长潜力。对于新动能指数的成分股而言,如果其市值成长明显落后于其他股票,市值排名较低,在下次调仓中将很有可能会被调出,可见市值排名对其是否能纳入新动能指数影响很大。


责任编辑:余方妍 | 版面编辑:余方妍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