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ESG表现好是卓越企业的必要条件

2019年09月18日 18: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8月15日,ESG投资沙龙在北京拜耳中心举行。

本期沙龙的主题为“ESG 产品的创新路径与数据基础”,我们邀请了泰达宏利绩优增长基金经理吴华来到现场,从实践应用的角度,分享 ESG 产品的创新思路和策略选择的相关内容。

以下内容根据吴华在本期沙龙上的主题演讲整理而成:

首先我想讲一下我眼中的证券市场是怎么样的?投资是一个什么过程?在这里我用一个竞技体育的例子来进行一个类比。投资它是一个不断提升和发展的过程。这就好比是跳高,跳高在1900年的时候就是剪刀式的。后来在1920年的时候发明了滚杆式,然后接下来觉得调整还不够高,用了俯卧式到现在的背越式,那背越式是目前来看接近极限了,差不多可以跨越2米4的高度左右。

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时候,A股其实比较喜欢炒作主题。后来经过了一轮洗礼之后,大家开始把企业业绩作为最关键的一个因素。业绩,其实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毛利率,大家会比较关注毛利率的趋势。但是这涉及到一个问题,如果一个企业的毛利率趋势出现急剧变化的时候,我们可以规避它,或者去买它,但是给多少倍的估值,这个问题是必须要解决的。

给估值其实就涉及到它业绩的持续性问题。这就进入到第二个层次,在微笑曲线上的位置,它的价值链的什么位置?再往前推一步,就是它的盈利模式要怎么分析?这种盈利模式很大程度上是内生的,最终它是决定于企业的护城河。实际上在过去10多年或者20年的时间里,我们经历的就是这么一个过程。我们从追逐毛利率的趋势发展到深刻地研究微笑曲线和价值链,然后到最后是发现企业最终的护城河。

这和ESG的关系是什么?如果我们追求短期股价的爆发力,那其实和ESG应该是没什么关系的。但是如果我们要追求股价长期的稳健性和ESG就有非常大的关系了。追求股价短期的爆发力,就是看毛利在什么时候能够很大地爆发;开始考虑盈利模式的时候,实际上会逐渐地考虑到ESG;但是一旦要涉及到护城河的时候,ESG就是一个核心因素。

这里从两个维度来彰显ESG的重要性。一旦你的投资非常长期化的时候,ESG就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另外一个就是稳健,如果你要做到业绩很稳健地上升,你必然会需要企业的运营要非常稳健。ESG便是企业稳健运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保障条件。如果我们要把它总结起来,可以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说:ESG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ESG万万不能。

为什么呢?我认为ESG表现好的企业都有一个共相,一般都是基业常青的企业。这里是什么样的逻辑?我需要举例一个人,他是一位非常值得纪念的管理学家,叫伊戈尔・安索夫。他有一个著名的论断,大体意思是:企业只有将战略和组织调整到和外部环境实时一致,才能让企业基业常青。我们可以看到,如果企业满足了他讲的类似于定理性的东西,那么这个企业的ESG必然做得很好。如果我们把企业分为内部和外部来看,公司战略、公司组织是内部的,governance也是公司内部的一个重要方面;从内部到外部的连接是产品和服务;从外部来看,首要的就是它的客户,同等重要的是 environment 和social responsibilities这些东西。

我们把它这么一一划分之后,如果满足了安索夫的条件,基本上就等价于企业的ESG必然要做得很好,E、S、G它们要达到相互协调。

在这里引出一个更深入的问题:我们应该怎样来评价、来理解ESG?其实,ESG本质上代表的是一种精神和价值观。

打个比喻,我伸出一根手指头,指向某个方向,告诉大家那边有个月亮。其实最关键的是要大家看到那轮皎洁明亮的月亮,而不是看见我的指头。但是如果我不把指头伸出来,可能大家就没看到月亮,所以手指头的重要之处在于引导大家去看到那一轮月亮,去发现白月光。

同样道理,要成为一个卓越的企业,首先它要有一个好的价值观。以此作为引导,会让它在自己的领域不断地深耕,而且这种正确的价值观会不断激励企业,把自己的行为长期化,做一些长线来看是最优化的东西,而不是短期的。

而用长远眼光和正确价值去服务客户的企业在ESG上表现会更好。因为这种企业给消费者终极的关怀,并能派遣消费者的烦恼,从而产生客户粘性。正确的价值会使得企业善意地塑造客户粘性,也让企业走得更长远。那么ESG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作用呢?ESG代表着一种价值观,它能够引导企业在创造极强的客户粘性的时候不会出错。

结论就是ESG表现好是卓越企业的必要条件。

我的一个推论是:仅仅用ESG可以排除不好的企业,但不能完全识别出卓越企业。这是业界达成的一个共识。也就是说ESG最明显的作用是用来排雷,ESG不好的企业,它成为“雷”的概率相对会高一些。但是ESG必须和其他一系列指标一起合作,才能识别出最为卓越的企业。

第二个推论是:只有实事求是地理解ESG的本质,才能在实践中运用好它。

我们在实际运用ESG的过程中,可能会存在一些误区,仅供探讨。第一个误区是:唯ESG论,用ESG代替企业价值创造的过程。这就像我刚才说的,ESG就好比手指,但其实最重要的是月亮。这个月亮就是企业创造价值的过程。如果企业是在一个正确的价值观指导下来创造价值,那么它的ESG肯定会体现得很好。

第二个误区是:僵化地理解ESG,破坏了ESG思想的行业中性性质。因为我们最开始在投资行为中利用ESG的时候发现了一些困惑,如果仅仅使用一些国际上完全通行的指标,或者仅把ESG理解为environment,很容易就选一些环保类的企业,这样理解ESG就会比较僵化。我认为,要秉持ESG思想的行业中性性质,才能更好地理解它的本质。

第三个误区是:ESG无用论,因为短期内股价的波动和ESG关系不大而认为ESG没有用处。有的企业会认为ESG增加了成本,但其实这方面的投入是在助力企业长线价值的增长。我们要用长远的眼光看待这个问题,短期内股价的波动和ESG的关系不大,它是由情绪决定的,但是长线的股价变化,是企业的价值所决定的。我个人深深地坚信企业的价值,它是被一些开了悟的,具有美德的企业创造出来的,德必须要配位,长线来讲,这就是一个法则。

最后我想给大家分享一点。当我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发现好像很多学校里学的东西都用不上,比如那些管理学的知识。观察半年,甚至一年内股价的变动,你认为好的企业没有在股价上表现得更好。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慢慢发现只是因为自己的眼光不够长远。如果把维度放得更长一点,去看两年、三年甚至是五年,你会发现学校里所学的那些大家都认为是真知灼见的东西,是有其道理的。股价也终究会反映优质企业和劣质企业的不同的基本面。

这些东西就像白月光一样,短期内我们可能会受到市场各种纷扰,但只要把眼光放长,让这些“白月光”照进你的心扉,坚持住这些东西,它就能带来回报。这是我想讲的最重要的一点。

关于ESG投资沙龙

ESG投资沙龙是中国ESG30人论坛不定期举办的开放式交流活动,面向监管机构、学术研究机构、资产管理机构、上市公司和咨询服务机构等各领域参与者,就ESG领域最前沿内容分享研究成果,交流行业实践,探讨落地话题。

关于中国ESG30人论坛

中国ESG30人论坛由财新与合作伙伴共同发起,作为国内首个ESG专业交流平台,致力于推动ESG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助力符合中国实际需要的ESG准则体系建立。

合作联系:

张女士

18801241112 zhangyu@caixin.com

张先生

15000665072 lunianzhang@caixin.com

*本文编辑整理自泰达宏利绩优增长基金经理吴华在ESG投资沙龙上的主题演讲,如需转载此文请保持文章完整性,并注明出处。

未按照规范转载者,ESG投资沙龙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版面编辑:张陆念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