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面对ESG挑战,美国企业何去何从

2019年09月19日 11: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文 | 富达国际亚太区资产管理主管Paras Anand

近日,由一些美国顶级企业首席执行官组成的商业圆桌会议(Business Roundtable)发表一致声明,他们认为有必要对公司存在的意义做些调整,从“股东至上”向关注更广泛的利益相关者转变。这诚然是一个可喜的进展,此外我们也看到了许多分析都明确地指出了这一改变在实践中的意义。最有可能的是,大型美国企业会开始围绕利益相关者管理来制定和实施相关政策。然而,公司在这一问题上处于多种选择的分岔路口。如果要让这样一个高调的声明获得更大程度的认可,那么美国企业将需要在资本配置的优先级别上做出切实的调整。

资本配置此前曾聚焦在股东回报

近年来,我们看到资本配置的重点主要集中在股东回报上,这一现象在美国尤其明显,具体来说就是看重短期股东回报。许多大型企业受益于高利润率、较低的债务融资成本和企业减税,因此他们能够通过股票回购来支持收益的增长。尽管一些大型科技公司在研发上投入了大量资金,但广泛使用金融工程来增加短期回报的做法,或多或少违都背了商业圆桌会议所设定的目标。

数据来源:标准普尔500指数,截至自2019年三月。(图表显示,自2015年以来,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在回购上花费数十亿美元)

财政措施或对企业宗旨带来考验

越来越明显的是,美国及其他主要经济体的经济策略更偏向将财政政策作为避免大幅出现经济衰退的工具,同时进一步增加企业减税的可能性。此前,特朗普的企业减税政策对企业利润增加有所助益,无疑为美国经济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但其中有大部分都被用在了回购股票上。

随着新财政措施的进一步实施,美国企业也面临着选择的分岔路口。他们可以选择继续使用减税政策带来的资金来回购股票;或者,他们也可以以长期利益相关者的权益为考量进行资本配置。这些选择或将会在政治层面产生重大影响。

尽管美国两大政党已经就财政措施对经济低迷的提振作用达成共识,但企业可以在政府增加支出的优先目标中进行选择:一方面是边境墙建设和减税;另一方面则是社会转型和环境问题。私营部门可以充分发挥作用,以确保在这些分化日益严重的政治优先事项上取得均衡的结果,但前提是遵循商业圆桌会议就企业宗旨发布的新声明。

满足利益相关者需求可提升股东的实际价值

我一直秉承的观点是,如果企业遵循会议上重申的企业宗旨,并且可以将资金从股票回购业务中撤回来解决部分很少发声但也十分重要的股东的需求,这将有助于提升股东的实际价值。公司的短期收益可能有所损失,但长远来看他们最终将获得投资者的支持。在美国企业愈发看重无形资产以及客户转换成本大幅下降的今天,投资者都有必要重新梳理并建立资本配置的评估方式。

如果对大型企业真的会有新一轮的减税调整,那这将是对商业圆桌会议声明的一次重要考验。我们希望看到大型美国企业的领导层会做出明智的选择。

作者为富达国际亚太区资产管理主管Paras Anand,常驻新加坡,负责管理区内所有资产类别的研究与投资。

关于ESG30人

作为国内首家关注并深耕 ESG 领域发展的专业媒体,财新立足于自身平台属性,整合优势资源,联合合作伙伴成立国内首个 ESG 专业交流平台—ESG30 人,旨在从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国际交流、建言政策实践、推动学术研究四个方面,推动 ESG 在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更好地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投稿联系:

孙盼

010-85905001

pansun@caixin.com

王鹏

021-61152028-122

pengwang@caixin.com

商务合作联系:

乔莹

010-85905000

yingqiao@caixin.com


版面编辑:张陆念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