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金方和资管方如何更好的利用ESG进行投资

2019年09月19日 11: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文 | 王鹤,ESG30人

“资金方和资管方如何更好的利用ESG进行投资?有三点:第一,将ESG理念与投资业绩相结合;第二,ESG理念应该与长期主义相结合;第三,从多资产的角度考虑。“8月14日,在财新智库、中国ESG30人主办的中国ESG研讨会上,ESG30人研究员王鹤提出了上述主张。

在中国ESG发展中,ESG投资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对于ESG投资,有两个问题很重要。

第一,研究全球ESG投资的实践经验。国外在ESG研究和投资推广方面,大量主权基金、养老基金等大型asset owner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深入研究海外大型资产管理机构的投资方法和ESG投资理念、经验,其中最重要的是研究国外机构在做资产配置的时候如何将ESG融入投资框架,如何改进ESG投资,以及对投资业绩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第二,ESG中国化。立足本土市场,研究ESG的投资应用体系。搭建自有的A股ESG评价体系,建立了基本面风险预警模型,以及ESG正面优选指数和负面剔除组合。同时根据国内知名的评级机构所提供的评级数据,对相应的投资绩效进行检测和分析,为买方机构的ESG评级选择提供参考。

资金方和资管方如何更好地利用ESG进行投资呢?我们认为,更好地利用ESG进行投资,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将ESG理念与投资业绩相结合。从自下而上的角度,这是实实在在能够推广和发展ESG投资的抓手。当它能够真正带来投资收益的时候,更多机构可能才会实践这一理念和方法。要发挥ESG投资本身的价值,需要大量研究层面的支持,我们在研究中检测现有的评级体系,是否能起到降低风险,提升收益水平的作用,甚至我们建立了自己的评级体系,希望在负责任投资的基础上,获得ESG带来的超额收益,避免ESG 风险带来的损失。我们也借鉴海外投资经验,将ESG因子与smart beta策略相结合,实现增强收益的效果。这是我们ESG研究工作的一部分,也是我们能够对ESG投资起到助推作用的一个抓手。

第二,ESG理念应该与长期主义相结合。国内ESG发展面临的困难之一是投资者的短视行为。建立和推广长期主义的投资理念,对于国内ESG的发展和推动非常重要。如何实践长期主义,国际上也有很多经验。我们研究了国际顶级投资机构,包括主权基金、养老基金等,这些长期投资者如何实践长期主义,如何将ESG投资与长期业绩目标相结合,通过公司治理、组织架构、投资流程、业绩考核等方面的制度设计,形成完善的激励和问责机制,希望帮助到国内的资金方、资管方进行相应的投资管理制度设计,真正发挥长期投资者的作用,更好地推广和运用ESG进行投资。这也是我们研究工作的一个方面。

第三,从多资产的角度考虑,ESG应用的场景和范围是非常广泛的,不局限于股票资产。海外机构的ESG投资在主权债、信用债以及房地产、私募股权、基础设施等另类投资方面都有非常广泛的经验和成熟的方法体系。我们希望从多资产的角度去研究ESG,为国内机构的资产配置工作提供更全面的帮助。

关于ESG30人

作为国内首家关注并深耕 ESG 领域发展的专业媒体,财新立足于自身平台属性,整合优势资源,联合合作伙伴成立国内首个 ESG 专业交流平台—ESG30 人,旨在从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国际交流、建言政策实践、推动学术研究四个方面,推动 ESG 在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更好地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投稿联系:

孙盼

010-85905001

pansun@caixin.com

王鹏

021-61152028-122

pengwang@caixin.com

商务合作联系:

乔莹

010-85905000

yingqiao@caixin.com


版面编辑:张陆念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