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智能贝塔:风格切换在即?因子策略加大防御型因子暴露

2019年10月22日 15: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高质量多因子策略通过每月初调仓,动态暴露于稳定的多因子收益来源,发布以来年化跑赢沪深300指数12.68%

  在财新数据,我们联合国际领先的因子投资团队,为中国A股投资者提供系统性风险因子分析和Smart Beta指数设计,我们筛选并关注十组已被理论研究和投资实践采用的风格因子,并以此搭建了A股市场的因子模型。

  去年5月初推出高质量多因子策略以来,通过对于市值因子、质量因子、低风险因子等A股长期有效的系统性回报因子的暴露,高质量多因子策略通过每月初调仓,动态暴露于稳定的多因子收益来源,取得了13.58%的年化收益,大幅战胜同期市值单因子的沪深300价格收益达到年化12.68%,同时一年历史波动率23.26%,与沪深300指数相当。

  A股市场风格多变,受金融环境、参与者、可用投资工具的影响,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往往只持续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单个因子风格可能会带来难以预料的风险和回撤,通过有效的多因子Smart Beta策略能够顺应市场风格变化,达到更高的收益风险比。

  A股9月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指数先涨后跌,沪深300指数9月微涨0.39%,上证综指9月收盘上涨0.66%. 9月创新研发因子表现最优,录得所有因子中最高的1.02%的相对收益,进取型因子表现优于中性因子和防御型因子。

  9月初的因子调整中,我们继续保持了质量因子和金融风险因子的暴露,得益于进取型因子表现优于中性因子和防御型因子,9月高质量多因子策略上涨0.63%,单月跑赢沪深300指数0.24%. 10月初,我们观察到市场的风格发生了转变,我们将加大防御型因子在组合的暴露,力争在变化的市场中帮助投资者获取长期稳定的超额收益。

a091

a092

  10月,中美新一轮贸易谈判释放出积极的信号,但经过一年多的反复,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对市场情绪面的冲击力度已经大幅减弱,而其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负面影响仍将持续释放。 短期来看,9月开户数创年内新低,货币政策受到通胀和外汇的掣肘后续放松空间有限,A股市场可能面临短期波动。

  10月,MSCI宣布将在11月份的半年度评估中把符合条件的上海科创板股票纳入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GIMI),外资流入A股趋势不改,A股在国际大类资产中仍具显著性价比。减税降费降低企业成本,行业集中度上升意味着小企业将市场份额让予大企业(大部分是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盈利边际有望得到改善,支撑A股中长期走势。资本市场地位提升,政策环境不断完善,科创板等重大制度改革也将为市场带来新的活力,稳定、繁荣、健全的资本市场投资体系正在确立。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稳中求进的趋势仍在。

  详细报告:A股Smart Beta月度报告(2019年9月)

版面编辑:熊武强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