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ESG30 > 正文

2020中国责任投资十大趋势

2020年01月15日 18: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 郭沛源 ESG30人专家、商道融绿董事长

过去一年,中国ESG责任投资与绿色金融发展迅速,渐入市场主流。ESG30人专家、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发布2020年中国责任投资十大趋势。

趋势一:应对气候变化成为金融领域重要议题

2019年,气候变化议题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及全球金融业的重视。联合国环境署指出,即使在乐观情况下,全球气温仍可能上升3.2摄氏度,这将带来更广泛、更具破坏性的气候影响。气候变化所带来转型风险和实体风险,会通过多种途径影响到金融业,如侵蚀抵押品和资产价值,或是带来向低碳经济转型的不确定性等。2019年4月,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发布报告,呼吁各国央行将气候相关风险引入金融稳定监控和宏观监管。中方已开始对气候变化采取积极应对措施: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组成员进一步扩容,并已在2019年完成第一阶段目标即开始进行环境及气候信息披露。2020年1月,中国平安成为首家签署“气候行动100+”的中国资产拥有者。

我们预计2020年,中方各监管及金融机构将会在气候变化这一全球重要议题中加快行动。央行或会加紧将金融领域的气候环境风险考量纳入宏观政策框架,对金融机构发布强化气候风险分析和信息披露的指引。我们建议银行、保险、资管等金融机构需要加强对气候风险的关注,主动开展气候风险情景分析及压力测试,持续提高气候变化相关的风险管理能力。

趋势二:ESG信息披露更具实质性

ESG信息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重要组成部分,规范、完善、高实质性的ESG信息披露,可以让市场对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及风险管理水平做出较为真实的判断。近年来在监管机构的推动下,中国上市公司的ESG披露数量提升显著,2019年共有945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占A股上市公司总量的26%。其中沪深300成分股社会责任报告发布率已经超过80%。

我们预计2020年在监管和市场的推动下,A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的实质性将逐步增强,定量信息披露的比例呈上升趋势。监管方已经多次提到2020年将对ESG信息特别是环境信息提升披露要求,港交所近日发布的新版《ESG报告指引》,其中多处修订就与量化披露有关,例如要求上市公司披露排放量、能源使用、用水效益、减废等数据。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也希望被投企业提升ESG信息披露水平,这也将有效促进企业ESG信息披露的实质性提升。我们建议上市公司主动收集和披露量化信息,以符合监管要求及投资者关注,也建议投资机构通过股东沟通等机制,推动企业的ESG披露。

趋势三:ESG投资产品多样化,投资者接受度显著提高

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2019年各类投资机构纷纷试水推出相关的ESG责任投资产品。根据《中国责任投资年度报告2019》统计,截至2019年11月,42家基金公司共推出了95只ESG公募基金产品,其中15只是在2019年推出的,易方达、南方、华宝等基金公司推出的ESG产品均收到了市场的良好反馈。同时,银行系投资机构也相继发行ESG系列理财产品,其中华夏银行的融入ESG理念的理财产品,五期募集金额突破100亿元,中国银行及兴业银行理财均在2019年底推出或宣布计划推出ESG理财产品。

我们预计2020年ESG责任投资产品将呈现加速发展态势,并体现多样化的特点。首先是机构的多样化,除了公募基金及银行理财机构外,预计保险资管机构、头部私募基金等机构均会发力ESG责任投资产品。其次是产品类型的多样化,除了主动型、指数ETF基金外,还会增加ESG量化基金及ESG债券型基金。2020年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产品出现,市场投资者也会对ESG责任投资产品更加认可,ESG产品的市场接受度将显著提高。我们建议各类资管机构尽早建立ESG投研及产品能力,把握住ESG市场快速发展的机会。

趋势四:ESG因素纳入固定收益投资领域

以往ESG因素在固定收益领域的应用多限于绿色债券等主题性产品。随着ESG风险的不断提升,ESG因素将更加明显地影响到发债企业的信用情况,这将驱动机构在固定收益投资领域对ESG因素的重视。根据商道融绿及其他机构的研究,中国公司的ESG评级表现和其债券违约概率有相关性。2019年12月,易方达基金联合APG推出中国ESG固定收益策略。在国际上,2020年1月MSCI也推出15只固定收益ESG及因子指数。

随着ESG理念被市场广泛接受,ESG实践的不断深入,我们预计2020年更多头部机构会将ESG因素纳入到固定收益投资的主要分析流程中。在2019年,以穆迪为代表的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在ESG领域发起了多起投资并购,正是这一趋势的先行信号。我们建议投资机构加强对ESG固定收益投研能力及数据库的建设,并且提升对绿色债券、社会债券等ESG主题债券的投资关注。

趋势五:一级市场ESG进一步发展

2019年本土PE/VC机构开始重视ESG理念,并逐步将其融入投资实践。盛世投资、君联资本等近十家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正式签署了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PRI)。星界资本提出了针对私募股权母基金的ESG投资方法论,获得PRI年度奖项(The PRI Awards 2019)。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亦在报告中指出,“我国私募投资基金践行责任投资理念已进入由自发发展到行业自觉发展的关键期”。

我国私募股权行业逐步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PE/VC更加注重对标的公司的长期价值投资,与ESG投资所秉持的价值理念不谋而合。我们预计2020年,我国一级市场的ESG实践将进一步快速发展。一方面,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背景下,PE/VC机构加强ESG投资水平将有助于吸引海外资金。另一方面,随着上市公司环境和社会责任信息披露要求逐年提高,在投资决策中考虑ESG因素能有效规避风险,筛选退出渠道更多元的优质项目。我们建议头部PE/VC机构尽早建立全面的ESG投资管理体系,在“募投管退”的各个阶段,全面纳入ESG因素,以帮助机构和行业高质量发展。

趋势六:SDGs主题金融产品出现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自2015年正式发布起,就成为全球发展领域的焦点。2019年9月,中国在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上正式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2019)》,系统梳理了中国全面落实2030年议程所取得的进展。联合国发展计划署(UNDP)也在全球及中国开展了推动SDGs融资及影响力评估的项目。过去五年里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取得显著成果,但依旧面临着融资不足的挑战,为了应对这一挑战,金融投资机构将起到更大作用。

我们预计2020年,我国金融市场中将有更多机构关注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将有望出现以推动SDGs为目标的金融产品,例如SDGs债券及基金产品。我们建议各类投资机构系统研究自身投资领域和SDGs的联系,提升在SDGs方向的投资,通过金融投资,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在解决社会问题的同时,获得可持续的投资回报。

趋势七:ESG促进双向资本市场开放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2016年七部委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中,已经提出要积极稳妥推动绿色证券市场双向开放,并推动提升对外投资绿色水平。目前,中国已大幅放宽证券期货和基金公司的外资准入限制,在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进一步加大了资本双向开放。同时,A股纳入MSCI指数并逐步提升纳入比例,富时罗素也已正式将A股纳入其指数系列。ESG投资所倡导的信息透明和非财务信息披露,是增强海外投资人信心的重要基石。随着全球的ESG投资正在进一步主流化,中国资本市场ESG的发展,我们预计2020年将有更多的外资机构及资金进入中国,有助于改善我国证券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扩大我国整体开放的步伐。

同时在我国对外投资的进程中,也将ESG因素纳入投资的考量因素。2019年,全球已有27家机构签署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我们预计2020年我国机构在对外投资过程中将更加提升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水平,推动“一带一路”投资的绿色化,在满足沿线基础设施发展的巨大需求的同时,有效支持环境改善和应对气候变化。

趋势八:地方绿色金融“从点到面”

2019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兰州新区设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积极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模式,为西部欠发达地区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积累新经验、开辟新路径。兰州新区成为继2017年6月设立的五省八地后的第九个绿色金融试点,同时也标志着中国绿色金融路径探索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据商道融绿绿色金融政策数据库显示,2019年全国共发布绿色金融或涉及绿色金融的政策116项,其中影响全国17项,跨省影响4项,影响省级行政单位49项,地方政策46项。可以看出,绿色金融在全国已经大面积铺开,并逐渐在区域间联动。

我们预计2020年会继续新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各地将陆续推出更多区域间协同作用的绿色金融政策,促进绿色金融实践经验在区域间流动。2020年6月,首批绿色金融试点城市将满三年,其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成果也将在“由点及面”的政策推动下向其它地区传播推广,形成范式转移,推动我国绿色金融的持续发展。建议金融机构加强对各地绿色金融政策的研究,把握政策动向,享受政策红利。

趋势九:银行海外业务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进一步提升

随着“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海外业务不断广泛、深入开展,面临的环境与社会风险和压力也日趋显著。继《关于规范银行业服务企业走出去 加强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中国银保监会在2019年12月发布的《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中再次强调了支持银行绿色“走出去”和建立健全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体系。《意见》表示,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保险机构借鉴采纳国际准则,支持企业绿色、低碳“走出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要求银行将环境、社会、治理(ESG)要求纳入授信全流程,强化ESG信息披露和与利益相关者的交流互动。

为推动银行高质量开展海外投资,中国银保监会近两年还联合亚洲开发银行多次举办金融机构跨境投融资项目环境与社会风险管控及申诉问责机制国际研讨会。我们预计2020年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海外业务中将进一步提升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的有效性,加强信息披露及与利益相关方的有效沟通,逐步建立申诉问责机制,保障海外绿色金融的开展。

趋势十 金融科技与绿色金融相互促进

近年来绿色金融和金融科技携手逐渐成为金融领域的热词,出现了很多成功实践。2016年蚂蚁金服推出了“蚂蚁森林”,近5亿公众用户通过参与,种下了超过1亿棵绿树。2019年各大金融机构也通过金融科技的手段,推动绿色金融业务的发展。兴业银行建立了绿色金融专业支持系统——“点绿成金”,提升银行对绿色项目的识别精准度,增强环境与社会风险防控能力;湖州银行通过内部信息系统建设并将赤道银行环境社会风险管理理念引入信贷管理的全流程;CFA协会也顺应这一趋势,将Fintech和ESG纳入CFA考查范围。

我们预计,在2020年科技金融将继续与绿色金融深度结合,相互促进。金融科技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可以帮助金融机构有效识别绿色项目、测算项目环境效益等问题,中长期看区块链等技术的运用可以起到真实记录、共享环境数据等作用。同时绿色金融将给金融科技提供广阔的应用场景,帮助提升金融科技的落地实践。我们建议金融机构继续探索以数据为核心的金融科技在绿色金融场景的落地应用,同时也要注意金融科技运用过程中的数字安全和隐私保护问题。


关于ESG30人

中国ESG30人论坛由财新智库联合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成立,是国内首个ESG专业交流平台,旨在从政策建言、学术研究、行业实践、国际交流四个方面,推动 ESG 在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更好地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投稿联系:

杜老师  kedu@caixin.com

商务合作联系:

乔女士  yingqiao@caixin.com

版面编辑:李想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