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ESG30 > 正文

基金业协会报告:79%的ESG/绿色投资基金产品的回报高于基准

2020年04月03日 10: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ESG概念涉及的众多维度中,证券类投资机构最关注公司治理因素,其次是社会因素,最后是环境因素

文 | 金林佳 中国ESG30人论坛分析师

2020年 3月 31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了《中国基金业ESG投资专题调查报告(2019)——证券版》。报告来自于协会在2019年7月面向全行业开展的年度“中国基金业ESG与绿色投资调查” 证券版问卷结果。截至2019年10月,一共有324家机构填写了问卷。

报告显示,其中282家机构(87%)对ESG/绿色投资有所关注。已开展相关实践的机构达到52家(16%),多从研究入手。根据机构计划,未来1-2年,在尚未开展相关实践的机构中,超过半数(56%)将有所行动。

报告发现,证券投资机构开始关注ESG议题对投资回报的实质性影响,降低风险是证券投资机构开展ESG/绿色投资的首要动力。85%的机构都认为“ESG作为一种新型投资理念,可以有效降低个股及组合风险”,顺应监管趋势(67%)和获取超额收益(65%)是位列第二和第三的驱动力。采矿业、制造业和金融保险业被认为是ESG风险最高的三大行业。

相对而言,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更关注ESG/绿色投资带来的超额收益,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更关注ESG/绿色投资降低风险的作用,这可能与私募证券基金更加严格的仓位控制要求相关。而与境内机构相比,外资证券投资机构在制度、流程和工具制定开发方面较内资证券投资机构更为完善。

在ESG概念涉及的众多维度中,证券类投资机构最关注公司治理因素,其次是社会因素,最后是环境因素。证券投资机构对气候变化风险的敏感度较低,这一结果与国际主流倾向有较大不同。

调查对象中共有23家机构填写了ESG/绿色投资相关产品情况,共计39只产品,规模合计约646亿元人民币。从基金类型来看,以股票型基金为主,共计22只,占比56%;其次为混合型基金,12只,占比31%;另有4只ETF型基金和1只债券型基金。从产品发行至今的投资回报率来看,绝大多数的ESG/绿色投资基金产品的回报高于基准(30只,79%)。

目前,认知不足、缺少可靠的ESG信息和数据来源以及缺少评估方法和工具是证券投资机构开展责任投资的最大挑战。

调研结果表明,大部分机构缺少系统规范的ESG信息整合机制。信息来源渠道单一、信息整合机制不畅,相关人员认知能力有限会直接影响ESG信息收集、应用的质量与有效性。

此外,在对可靠ESG信息和数据来源有所需求的同时,证券投资机构也需加强自身ESG信息披露。报告发现,近1/4已有实践的机构制定了ESG/绿色投资定期报告机制,但制定相关披露标准的只有15%。尽管在投资组合管理中,有36家机构会开展ESG/绿色评估,但只有20家(48%)会通过年度ESG/绿色投资报告对相关信息进行披露,其中定期发布ESG/绿色投资报告的仅有9家(21%)。2016年我国七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中提到了“鼓励投资人发布绿色投资责任报告”。目前看来,证券投资机构自身ESG/绿色信息披露还有待加强。


报告详情,请点击查看:《中国基金业ESG投资专题调查报告(2019)——证券版》


关于ESG30人

中国ESG30人论坛由财新智库联合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成立,是国内首个ESG专业交流平台,旨在从政策建言、学术研究、行业实践、国际交流四个方面,推动 ESG 在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更好地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投稿联系:

杜老师 kedu@caixin.com

合作联系:

乔女士 yingqiao@caixin.com

版面编辑:张陆念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