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ESG30 > 正文

后疫情时代,如何让绿色情怀赋能可持续发展

2020年04月10日 18: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年轻一代价值观的变化将推动整个社会价值观的变化,而这将最终导致金融价值观的变化。

文 | 涂鉴彧 ESG30人专家,妙盈科技CEO

一、年轻一代的价值观将最终影响金融价值观

去年,来自瑞士的13岁“环保少女”打败了特朗普登上了《时代周刊》封面,她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来抗议人类对于环境的破坏所导致的气候变化;同样,大洋彼岸的网红李子柒“火”出了国,她纯粹质朴的视频风格唤起了大家对田园生活的向往。

李子柒的粉丝统计数据更能说明一些问题:抖音将近4000万粉丝、YouTube 918万分析,微博2327万粉丝,B站478万粉丝。如果粗略的计算,这相当于有全中国1/17的人都在关注着李子柒。与此同时,抖音上的环保类话题频上热搜,诸如“我的绿色生活”、”垃圾分类“等话题的播放数都超过了30亿。

而最近,新冠肺炎疫情正影响着全球,也导致了国际资本市场的恐慌震荡。联合国环境规划组主任曾表示,新冠病毒是大自然正在给我们的警告。

这一切都在证明着年轻一代,对可持续发展、绿色环保价值观的认同与渴望。这些年轻一代价值观的变化将推动整个社会价值观的变化,而这将最终导致金融价值观的变化。

二、 ESG是将绿色情怀数据化、标准化的钥匙

ESG (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 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 是一套目前正在形成的金融价值观,也是一种可以量化的金融价值。

金融价值实际由两部分组成,一是股东价值,二是社会价值。传统意义上,金融估值完全基于公司财报。但是,2019年以来,公司社会价值的重要性不断被加强。包括亚马逊CEO Jeff Bezos在内的百余位CEO发表声明称:重新定义公司宗旨,为股东赚钱已经不再是公司的第一位目标。

在以前,无论是公司的股东价值以及社会价值,都依赖于自身披露,包括公司的财报以及社会责任报告。但是,这些数据披露频次最快按照季度频率,使得我们所能得到的数据非常滞后、主观,而且相对片面,容易出错。

因此,另类数据的引进就十分重要,包括舆情、图像、卫星数据等等在内的另类数据,都将是衡量公司社会价值的重要指标。但是,单纯的数据并不等于“智能”,以妙盈科技为例,在处理另类数据过程中,我们还用到了人工智能技术,如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的帮助,才让采集到的原始数据真正能在投资中发挥出一定的作用。目前,我们的系统中已经积累了包括高管负面、财务造假、安全事故等超过200个主题模型。

三、ESG在中国面临的“本土化”挑战

相较于其他另类数据,ESG在监管、标准以及数据量化方面有着更多的优势。

在监管与标准方面,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的国家战略。银行业与保险业、证券业、资产管理业都已于近年来公布了关于可持续性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同时,香港已经走在了ESG实践的前列。港交所自2015年起便对ESG披露逐渐进行了强制性要求。2019年12月,港交所发布新版《环境、社会以及管治报告指引谘询总结》。新规定将在2020年7月1日开始实施,针对上市公司进行了多项强制性披露要求。

市场对ESG领域的热度可以通过大型评级机构的并购动作中感知出来。自去年以来,世界三大评级公司,Moody's、 S&P Global以及Fitch都在积极布局ESG领域。单单是Moody's在2019年就完成了关于ESG相关公司3次的兼并收购。

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整个欧洲以及澳洲对ESG的执行和相关数据采用度最高。但是,相对欧洲成熟发达的市场,ESG在中国方兴未艾,我们面对的也是一片蓝海,针对ESG的相关行业标准也在制定中。在落地过程中,直接搬用欧美的ESG的框架将会面临水土不服的问题。一些如“农民工欠薪”、“党建”、"精准扶贫"的中国特色问题,都是有用的ESG因子,但并不能直接套用国外现有的ESG框架。而如“就业歧视”的问题,在国内和国外的语境下,是有着完全不同的内涵诠释方式的。

因此,ESG虽然是一个全球话题,但是中国一定会发展出属于自己的ESG标准以及ESG数据集,中国需要建立自己的ESG金融价值体系。


关于ESG30人

中国ESG30人论坛由财新智库联合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成立,是国内首个ESG专业交流平台,旨在从政策建言、学术研究、行业实践、国际交流四个方面,推动 ESG 在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更好地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投稿联系:

杜老师 kedu@caixin.com

合作联系:

乔女士 yingqiao@caixin.com

版面编辑:张陆念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