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ESG30 > 正文

报告称ESG企业债券一季度表现突出

2020年04月26日 14: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资本市场动荡不安的2020年第一季度中,ESG评级较高的债券发行人的表现优于整体,该资产类别具有较强的抗压能力。

文 | 金林佳 中国ESG30人论坛分析师

明晟公司(MSCI)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在资本市场动荡不安的2020年第一季度中,ESG评级较高的债券发行人的表现优于整体,该资产类别具有较强的抗压能力。

报告表示,近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导致股市下跌(MSCI ACWI全球指数在2020年第一季度回报率为-21.3%),而且由于投资者纷纷套现,还导致债券市场的极端波动。MSCI美元投资级企业债券指数在2020年第一季度的回报率为-2.50%。

报告发现,在公司债券领域,防御因子(例如低风险和高质量)债券表现相对较好。这类因子以发行期限更短和资产负债表更为强劲的公司为特点。这可能是由于投资者对他们在疫情导致的大范围封锁期间承受住供需中断的能力拥有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MSCI ESG评级较高的发行人表现优于大盘。这些ESG特性更强的债券发行人拥有更具弹性的超额回报。报告指出,过去五年也观察到了类似趋势。该公司的MSCI美元投资级ESG领先企业债券指数的总回报率和超额回报率分别比母指数(MSCI美元投资级企业债券指数)高出了0.75%和1.29%。在11个部门中,有9个ESG领先部门的超额回报率超过了母指数。在当前面临压力的市场上,这体现了ESG债券的风险应对能力和防御特征。

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石油价格暴跌导致能源成为2020年第一季度表现最差的部门。同期,信息技术和医疗保健成为表现最佳的行业。

研究还称,在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1年、3年和5年期内,防御因子和ESG指数在超额回报的基础上表现均优于其母指数,体现了一种长期的趋势。

点击查看报告全文:

https://www.msci.com/www/blog-posts/corporate-bond-performance-by/01771274418

 

关于ESG30人

中国ESG30人论坛由财新智库联合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成立,是国内首个ESG专业交流平台,旨在从政策建言、学术研究、行业实践、国际交流四个方面,推动 ESG 在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更好地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投稿联系:

杜老师 kedu@caixin.com

合作联系:

乔女士 yingqiao@caixin.com

版面编辑:张陆念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