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ESG30 > 研究 > 正文

注册制对投资者关系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文 | 郭沛源 ESG30人专家、商道融绿董事长

近日,商道纵横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了一项联合课题成果《上市公司境内外投资者关系管理比较研究》,以A+H股等多地上市的沪市公司为研究对象,比较境内外投资者关系管理及其监管的异同,就促进上市公司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提出建议。研究指出,科创板注册制试点给投资者关系管理带来新的变化,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主动性、专业性将进一步加强,并将会随着注册制的完善而不断深化。

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境内外比较

研究发现,境内外投资者关系管理有两个主要差异:一是职业化程度差异,A股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仍处于初级阶段,对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定义、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尚未完全形成共识,“投资者关系管理专业人士”的概念尚未普及。二是信息披露质量差异,A+H股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情况优于纯A股公司,其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信息披露及实际绩效也普遍优于纯A股公司。

在投资者关系管理监管方面,课题组指出,境内外监管机构都构建起了相对完整的规则和制度体系,但具体要求有所不同。以信息披露为例,上交所和香港联交所对关联(连)交易的披露标准有所差异,两地证券交易所对于定期报告的披露时限有所不同。但总体上,境内外要求披露的关键信息点基本一致,A+H股上市公司一般采取公平披露和孰严原则应对监管差异。若论近年兴起的ESG信息披露,境内监管要求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侧重污染防治,境外监管则要求侧重气候变化;社会议题信息披露方面,境内监管侧重扶贫、社区信息,境外监管则以劳工信息为主。在投资者教育及权益保护方面,境外监管通常通过《尽责管理守则》(Stewardship Code)鼓励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境内监管则侧重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

造成差异的原因分析

针对境内外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实践与监管差异,课题组认为造成差异的主要有三点原因。

第一,市场结构差异。境内市场投资者数量较大而上市公司相对稀缺,上市公司积极维护投资者关系的主动性相对较弱,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普遍与新股发行、财报披露等活动相关,由事件驱动,相对缺乏持续性。

第二,投资者结构差异。境外投资者大多以机构为主,境内散户比例很高。前者风格相对稳健、注重专业信息,后者一般更侧重短期消息面。面对不同类型投资者,公司的沟通策略和重点会有所不同。

第三,股东参与方式的差异。境内股东通常会事先了解决策议题、充分反馈,投赞成票多;境外投资者习惯积极行使投票权,部分会通过表决权代理(proxy voting)机构或参考他们的建议进行投票。目前,境外投资者也正逐步从代理投票方式向参与式(engagement)转变,即对所投资公司的重大关切事项进行有效沟通和干预。

注册制将带来新的变化

从动态眼光来看,市场和投资者这两个结构差异因素正在经历变迁,将对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带来新的变化,应引起上市公司重视。

一方面,中国的股票发行制度正在经历从核准制到注册制的转变,上交所的科创板已有成功实践,深交所也在稳步推进创业板注册制试点。注册制改革会逐渐改变“上市公司相对稀缺”的现状,改变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的数量对比,迫使上市公司采取更积极主动的投资者沟通策略,特别是高度重视信息披露。

另一方面,随着境内资本市场逐步开放,越来越多的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境内市场,也会逐步改变境内资本市场中机构与散户的数量对比。机构投资者的增加,特别是国际机构投资者的增加,会对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迫使上市公司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了解长期投资者的关切

国际投资者既有奉行长期主义的养老金、主权基金,也有快进快出的对冲基金。A股公司对短期投资者的心态比较熟悉,但对长期投资者则相对陌生。

长期投资者比较关注影响股价长期走势的因素,这些往往与ESG相关。因此,长期投资者除了会询问一些基本面的问题外,还会询问很多ESG相关问题。此外,因为长期持有,长期投资者会有更强的意愿和更大的空间引导企业发展,所以,采取参与式策略的情况比较多见。

A股公司对长期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不足够熟悉,因此有时会对其行事方式百思不得其解。我还记得,大约十年前,有欧洲投资者想了解A股公司的二氧化碳排放情况,某A股公司的反应是:你们关注股价就好,管这个做甚?

如今,市场结构正在发生变迁,A股公司也越来越有必要了解怎样和长期投资者“做朋友”。根据过去十多年的体会,笔者认为以下要点是关键。

第一,价值观及ESG因素。这些往往是影响公司长期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上市公司和长期投资者沟通时,必须要清晰表达。

第二,透明与对话。长期投资者十分重视透明度,特别是ESG信息披露,并乐意就某些有待改进的问题与上市公司展开对话,以影响管理层策略。

第三,持续改进。与短期投资者相比,长期投资者更有耐心。在许多问题上,长期投资者并不要求上市公司一蹴而就,而是制定合理改进计划并有效实施。上市公司大可不必遮遮掩掩,否则反而适得其反。


关于ESG30人

中国ESG30人论坛由财新智库联合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成立,是国内首个ESG专业交流平台,旨在从政策建言、学术研究、行业实践、国际交流四个方面,推动 ESG 在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更好地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投稿联系:

杜老师 kedu@caixin.com

合作联系:

乔女士 yingqiao@caix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