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质量因子分析:A股高质量因子的研究背景

2020年05月29日 10: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文是财新智能贝塔关于A股市场高质量因子投资的分析报告的第二篇节选,通过详实透明的质量因子分析,我们致力于帮助中国A股市场的投资者们找到系统化更高效的投资方式。

  【财新数据】(傅杰CFA 刘雯 刘晓芳)企业是经济的微观经营主体,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上市公司作为各行业的龙头企业代表,有着最规范、透明的经营数据和公开的定期报告。运用系统化方法分析上市公司,通过量化因子指标评估、识别优质标的,对A股市场的长期投资者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和挖掘高质量的股票标的是投资管理业务的核心能力,如果说价值因子投资来自于分析并系统化投资于被市场错误定价的上市公司股票,那么高质量投资则是发掘和投资有高价值创造能力的上市公司股票。从这点来说,价值投资与高质量投资是系统性长期投资的两个支柱。

  投资优质股票的想法并不是一个新想法。价值投资的先驱本杰明·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相信质量和低估值相辅相成,他的策略是找出符合高质量标准的被低估的股票。格雷厄姆认为,负债比率、盈利稳定性、股息增长等指标与股票的市盈率、市净率之类的价值指标同样重要。

  近年来,质量因子在投资管理行业前沿得到了一定应用。作为系统性投资分析领域的基本面因子,国际上通常从盈利能力、稳健性、安全性以及研发创新四个维度对质量因子进行定义。为系统化测试质量因子,我们对上述四个维度最具代表性的共计24个指标进行了回测分析。

05291

  研究选取新会计准则实施后的2010年1月作为分析起点(研发创新因子前期相关财务指标空值较多,为排除空值影响,已将研发创新因子回测起点调整至2014年第四季度),从财新数据A股基本面因子数据库中,我们构建基于沪深300、中证500及中证800指数样本空间的质量因子多空组合。研究表明,盈利能力因子在不同样本空间的超额收益率均十分显著,且质量因子在A股的有效性持续凸显。

05292

  从市场表现看,质量因子在市场低迷时期表现良好,并且可能在熊市中提供下行保护。高质量因子与低估值因子存在稳定的相关性,在因子择时的主动管理型策略中,质量因子能够潜在提供额外的阿尔法超额择时收益。

  从质量衡量维度看,盈利能力因子在解释一系列与公司盈利数据相关的股价变化方面非常有效,与股票的截面预期收益之间存在一定联系。质量的其他维度,例如稳健和安全等,则更加难以系统性风险定价来解释。质量因子构成对系统性风险的补充。

  如需获取《智能贝塔:质量因子分析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视角》完整版报告和更多A股Smart Beta指标数据、月度报告等内容,敬请联络:
  阮伟佳
  电话:13564580486
  Email:weijiaruan@caixin.com

版面编辑:熊武强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