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ESG30 > 正文

2020财新夏季峰会分论坛“注册制改革与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和评价”在京隆重举行

2020年06月22日 21: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6月22日下午,2020财新夏季峰会分论坛“注册制改革与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和评价”在北京隆重举行。

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迎来30岁生日。30年来,资本市场从无到有,发展壮大,成长为中国特色市场经济体制不可或缺的晴雨表和资源配置的调节器;同时,其也在不断改革探索中,取精去糟,向着更为市场化、国际化的方向稳步前行。

近两年,实行注册制无疑是中国资本市场最为切中肯綮的改革尝试。随着注册制改革从科创板增量市场的“小试牛刀”,逐渐向存量市场浸润渗透,与之匹配的信息披露制度,尤其是以ESG(环境、社会、治理)为代表的更为完整的非财务指标信息披露,愈发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注册制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将面临哪些新的要求?反映公司长期价值的ESG信息披露应包含哪些内容?符合中国本土特点的ESG评价体系又该如何建立?值得市场各方思考探讨。

6月22日下午,2020财新夏季峰会分论坛“注册制改革与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和评价”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财新智库主办、中国ESG30人论坛承办,中国平安作为合作伙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胡家夫,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中国平安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MSCI ESG 研究部门亚太团队主管王晓书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发言,论坛由财新传媒副总裁,财新智库执行总裁高尔基主持。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就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ESG信息披露及评价体系建设、ESG投资国际经验等议题各抒己见,展开热烈讨论。

胡家夫认为,注册制条件下,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的提高,将减少ESG投资实践成本,有助于投资者回归到长期价值投资的轨道,推动市场买方与卖方的良性博弈。因此,注册制改革为ESG实践提供了有利的环境,开展ESG投资的基础条件正不断改善。同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变化,尤其是科技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对投资者传统的财务分析和投资估值方法提出了挑战,ESG投资恰恰提供了一个长期价值判断和公司定价的工具。

谈及ESG能够为注册制改革做出什么贡献,俞建拖提到,引入ESG的标准,首先,有利于重组整个投资的价值体系;其次,有利于促进健全的证券市场治理生态;再次,创造了参与证券市场治理的机制;最后,有利于促进证券市场治理的专业化。

盛瑞生表示,ESG投资的抗风险能力在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表现中得到了有效验证。在实践过程中,应把ESG与公司整体投资战略相融合,以中国平安为例,通过“道、控、器、事”四个维度,建立起体系化、标准化的ESG驱动责任投资体系。具体而言,“道”即依据制定的责任投资原则,贯彻责任投资价值观;“控”代表将环境和社会风险融合集团风险管理体系;“器”为开发ESG投资管理工具,提供智慧化工具和数据支持;“事”则意味着将ESG理论与投资组合全面融合,在业务层面全方位展开应用实践。在实践中,中国平安构建了CN-ESG智慧评价体系,面向市场提供符合中国市场特点的智能化ESG投资工具。

李权胜指出,相较于核准制,注册制对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全面性和质量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并且,信息披露的弹性和针对性也开始加强。而政府对于环境生态建设的重视、精准扶贫的决心,以及国有企业独特的治理结构,将会是建立符合中国本土市场特点的ESG评价体系的重要考量因素。他还表示,为了更好地保障ESG投资理念的贯彻实施,博时基金已搭建起具有针对性的内部组织架构,并建立了内部ESG评价指标。

王晓书表示,积极推动中国市场公司的ESG能力建设以及与全球资本市场国际投资者的观点对接是MSCI在中国市场的工作重点。提及市场表现,她指出,A股纳入MSCI指数一年之后,有11%的公司评级上升,7%的评级下降;如果加入权重考量,20%权重的公司评级在上升,2%的评级下降。

改革已至,生态萌新。在具有浓厚市场化属性的注册制和关注长期价值的ESG投资理念的加持下,我们有理由相信,“三十而立”的中国资本市场将在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前行,行稳致远。


关于ESG30人

中国ESG30人论坛由财新智库联合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成立,是国内首个ESG专业交流平台,旨在从政策建言、学术研究、行业实践、国际交流四个方面,推动 ESG 在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更好地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投稿联系:

杜老师 kedu@caixin.com

合作联系:

乔女士 yingqiao@caixin.com

版面编辑:张陆念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