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智能贝塔:挖掘高质量发展的明日之星

2020年08月18日 11: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高质量多因子策略通过每月初调仓,动态暴露于稳定的多因子收益来源,2018年5月发布以来累计上涨78.22%,同期沪深300指数累计上涨24.75%。

  【财新数据】(傅杰CFA 阮伟佳 隋吉超 刘雯)财新数据联合国际领先的因子研究团队,为中国A股投资者提供系统性风险因子分析和Smart Beta指数设计,我们筛选并关注十组已被理论研究和投资实践采用的风格因子,并以此搭建了A股市场的因子模型。在2018年5月初,财新智能贝塔发布高质量多因子策略,对于市值因子、质量因子、低风险因子等A股长期有效的系统性超额回报因子进行量化分析。过去两年的实际结果证明,高质量多因子策略表现出持续高收益低风险的特征,是A股现阶段风险收益最优的因子量化投资策略之一。高质量多因子策略完全投资于A股大市值股票(流通市值>250亿人民币),具有高投资容量,低换手率、低交易成本、低ESG风险等“一高三低”特征。过去12个月的历史净值波动率为22.81%,与沪深300指数相当。自推出以来累计上涨78.22%,同期沪深300指数累计上涨24.75%。得益于动量因子的良好表现,7月高质量多因子策略跑赢沪深300指数2.38%。

0818
0818

  A股市场风格多变,受金融环境、参与者、可用投资工具的影响,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往往只持续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单个因子风格可能会带来难以预料的风险和回撤,通过有效的多因子Smart Beta策略投资,能够顺应市场风格变化,达到更高的收益风险比。7月动量因子表现最优,录得2.14%的相对收益;金融风险因子表现最差,录得-2.84%的相对收益。中性因子的表现优于进取型因子和防御型因子。

  7月的23个交易日中,有20个交易日成交额超过万亿。纵观整个七月,A股总体呈冲高回落的态势,上证综指7月上涨10.90%,沪深300指数上涨12.75%,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板块延续强势,大涨14.65%。避开估值极端的成长股且保持组合有足够弹性,在当下风格极端、波动加剧的市场极为重要。

  8月初,根据最新的宏观因子(经济活动指标EAI和融资条件指标FCI),基于对因子表现的前瞻判断和最新的因子数据,我们对策略组合进行了月度动态调整。调仓后高质量多因子策略的市盈率有所下降,依然保持在合理区间。

0818
0818

  我们同时看到,调仓后,组合的平均ROE仍然大幅领先沪深300指数,换手率上升但仍低于沪深300指数,平均流通市值上升,日均波动率下降,这两个指标与沪深300指数相当。我们将坚持避开估值极端的成长股且保持组合有足够弹性的策略,继续帮助投资者获取中国A股市场高质量成长的红利。

  后市展望

  7月上半月A股各大指数均快速上涨,A股估值迅速攀升,各主要指数PE或PB历史分位数已经处于较高水平,后半月指数震荡调整,外部风险持续存在,市场情绪逐步降温。

  国内经济延续加速复苏趋势。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2.8,较6月提高1.6个百分点,跃升至2011年2月以来最高。海外经济重启,需求持续恢复,拉动出口数据超预期,按美元计价,今年7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为4129.3亿美元,同比增长3.4%,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内外需共振加速中国经济全面恢复。解禁高峰带来的资金面压力高点已过,资金供给压力降低,7月共有141只新基金成立,总发行规模为5389.4亿元,创历史单月发行规模新高纪录,居民存款搬家至公募基金的趋势不变。8月中报季将要来临,目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企业盈利修复基本可以确认,未来企业盈利将成为推动市场上涨的新动能。

  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美贸易摩擦在过去3 年中持续影响着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近期美国政府对中国企业的打压逐步升级,短期来看,外部风险还将不断影响市场情绪。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宏观政策方面弱总量突结构,下半年财政政策将偏向于存量的提质增效,货币政策也将从大水漫灌逐渐转变为精准滴灌,但严峻的就业形势和新冠疫情的时有反复使得政策不会过快、过度收紧。

  8月10日,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正式发布。榜单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大陆(含香港)公司数量达到124家,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美国(121家)。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33家公司上榜。中国企业规模和大公司数量不断增加,龙头效应显著。背靠14亿人口的巨大内需市场,在外部压力下,促使龙头企业不断提升盈利水平和竞争能力,从低成本、低价格的发展路径向高质量、高盈利模式转变。因此,我们坚持看好A股高质量企业,长期走势值得期待。

  如需获取完整版A股Smart Beta月度报告或咨询更多内容,敬请联络:
  阮伟佳
  电话:13564580486
  Email:weijiaruan@caixin.com

版面编辑:熊武强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