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ESG30 > 研究 > 正文

自律与监管如何双管齐下推动中国ESG发展

文 | 汪苏,财新智库研究员

9月25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等主办的“ESG投资前沿”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聚焦ESG投资的监管与自律。与会嘉宾就ESG实践和投资现状、市场机构如何发挥主动性以及监管如何推动ESG发展,展开了深度讨论。

财新智库发起的“中国ESG30人论坛”,作为媒体支持机构参与了本次论坛。

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监管局CEO邓伟政(Richard Teng)首先分享了阿布扎比的经验。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提醒世界,推进ESG投资的重要性。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已经设立了可持续金融的议程表,包括发布监管规则、与国际伙伴合作、促进知识传播和提升社会意识、建立生态系统。

“我们相信监管和服务必须并行。”邓伟政表示,中国有一个说法,一管就死,一放就乱。他认为,在新兴行业方面,不管是金融科技还是ESG,金融服务监管局都抱着一个非常宽容的态度,“看怎么让他们可以更成功”。如果初期监管得非常严,这些新兴行业不可能会成功。

而新兴国家的ESG发展普遍面临建立本土规则,并与国际规则对接问题。对此,邓伟政表示,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本身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机构,80%金融管理局的人员来自国际。这有利于建立国际合作网络,并在合规上更好地对接国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原所长、研究员张承惠表示,过去十年中,发达国家尤其是欧洲投资者对ESG的态度发生了极大转变。以往责任投资考量可能只是对财务风险的可选和补充考虑,但如今已经成为核心投资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她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全球尤其是年轻一代更加关注可持续发展。疫情期间催生的新行为模式,如居家办公、减少旅行出差、增加储蓄减少依靠信贷的过度消费等,正在孕育“净零循环经济”。同时,绿色经济可以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牛津大学2020年的研究发现,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每支出100万美元,可创造7.49个工作岗位。而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投资,创造的工作岗位要少很多。

此外,非常重要的是,随着多边体系受到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急转直下,张承惠认为,作为国际共识的绿色发展,将在重建国际秩序中,扮演重要角色,有助于帮助各国在经济恢复中减少摩擦,形成一致行动。在欧洲、美国、加拿大等地,政府和公司近期已经作出了许多重要行动。

比如,1月,欧洲投资银行宣布,到2021年停止所有化石燃料融资,并在十年内向清洁能源项目投资1万亿欧元。高盛集团承诺向低碳和可持续发展企业提供7500亿美元贷款。挪威驻华大使馆等设立“环境参赞”职位。一些国家、投资者还和环境保护机构合作,在债务沉重的部分发展中国家,探讨建立“债务换环境保护”的机制安排。投资者并越来越多地通过优化的股票指数,来实现责任投资理念。

中国ESG发展方面,张承惠表示,近年来,中国ESG股票指数发布数量快速增加,但相关基金产品规模仍比较小。截至今年5月底,上证180公司治理指数、中证财通中国可持续发展100(ECPI ESG)指数、上证社会责任指数的相关基金总规模仅9.62亿元。目前市场共有ESG主题相关基金32只,年化收益大多在20%以上。

她认为,中国ESG投资发展的难点主要在于信息披露不足,资管机构、投资人等过于追求短期盈利性,以风险管理为重点,行为以被动型、保守型为主。目前驱动中国ESG投资的主要因素是监管驱动和国际投资者推动。

另一个原因是,中国资本市场欠缺好的产品,“现在各种机构已经发布了很多的ESG指数,但是我们调研发现,基本上没有基金公司采购。”她称,现有指数更多是一种标杆的、行为的标准,往往不是一个投资产品,不是一种标的。她的团队正在开展相关研究,希望可以“形成一套有中国特色的比较完整的ESG评价体系”。

商道融绿董事长、中国ESG30人论坛专家郭沛源在点评时表示,在ESG投资、责任投资、绿色金融领域,有很多的投资机会,如果没有严格监管,可能会产生公地悲剧,很难产生对投资者来说足够好的效益。而监管分为两类,一类来自于跟ESG本身业务相关的监管,比如环境监管。另一类是金融监管。

他认为,国际ESG发展早期,更多是职能部门的监管,逻辑在于:如果环境部门能够把污染企业排除出市场,金融机构出于风险规避的角度,就不会投入。但近年,随着气候变化等问题越来越得到关注,金融监管甚至开始走到职能部门前面,“金融机构发现,如果不关注这个问题,有可能变成一个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财新传媒副总裁、财新智库执行总裁高尔基则在点评时指出,“我们的体会是,企业不要拿ESG当帽子,更不要当包袱,应该拿ESG当镜子。这是照过镜子后自身能够改变的机会。”

他表示,这些年ESG很火,很多企业都设立了ESG部门,上市公司也做一些相关报告和披露,但是整体上来讲,这种披露和企业自身的发展,仍然结合得不够。企业应该把ESG作为提升自身业务发展的镜子。

从宏观和国际层面看,高尔基表示,国际秩序受到了很大冲击之后,很多国家都在重新找自己的位置,并且着眼点会发生变化,ESG正是其中一个着眼点。中国一方面处于产能升级、提升社会规范和包容性的新阶段,另一方面又尚未达到发达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故而中国在ESG本土化过程中,其实有非常多的经验可以沉淀下来,对于发展中国家是很好的借鉴。通过ESG话题的引入,中国也可以更好地参与国际秩序的评价过程。

高尔基认为,中国是未来ESG发展沃土。中国ESG发展离不开包括监管在内的行业基础设施的搭建。ESG产业链非常长,生态非常丰富,大家应各司其职,规避利益冲突的同时,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

关于ESG30人

中国ESG30人论坛由财新智库联合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成立,是国内首个ESG专业交流平台,旨在从政策建言、学术研究、行业实践、国际交流四个方面,推动 ESG 在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更好地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投稿联系:

杜老师 kedu@caixin.com

合作联系:

乔女士 yingqiao@caix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