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智能贝塔:风格再平衡,价值因子预期收益增强

2021年01月18日 11: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十二月动量因子表现出色
12月A股各大指数普涨,创业板指涨幅最大,上涨12.70%,上证综指上涨2.40%,沪深300指数上涨5.06%。大小盘持续分化,12月反映中国A股市场小市值公司表现的中证1000指数仅上涨0.36%。

  【财新数据】(傅杰CFA 阮伟佳 隋吉超 刘雯)财新智能贝塔创建于2016年,充分利用财新智库在数据和定量分析方面的知识,展开系统性收益因子研究和服务。财新智能贝塔设计了一系列资本市场市场的量化因子投资策略和指数策略,以高效获得系统性的超额因子收益以及较好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风险表现。

  A股市场风格多变,受金融条件、参与者偏好的影响,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往往只持续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坚持单个因子风格可能会带来难以预料的风险和回撤,通过有效的多因子策略,能够顺应市场风格变化,达到更高的收益风险比。本月,动量因子表现最优,录得8.78%的相对收益;估值因子表现最差,录得-15.07%的相对收益。综合来看,进取型因子表现最优;进取型因子表现优于中性因子和防御型因子。

  北上资金12月全月净流入约587.5亿元。流入金额最高的4个行业为信息技术、医疗保健、工业、和日常生活消费品。个股相关性指标(Correlation)在2020年春节后首个交易日2月3日创下2019年2月以来的最高点(0.62),随后指标持续在高位运行,在3月4日下降至0.36,随后快速返回高位区间。4月和5月指标快速下滑,在5月19日下降至0.18,随后反弹至0.27左右运行,7月指标快速上升,在8月4日攀升至0.48的高点后,持续下滑至9月2日的低点(0.22),随后指标开始反弹,在10月14日攀升至0.37的高点。随后指标持续下滑,至11月12日的低点0.17,12月指标反弹后继续下行至1月13日的低点0.17,显示市场分化运行。

  12月A股各大指数普涨,创业板指涨幅最大,上涨12.70%,上证综指上涨2.40%,沪深300指数上涨5.06%。大小盘持续分化,12月反映中国A股市场小市值公司表现的中证1000指数仅上涨0.36%。

  后市展望

  今年首周,沪深指数向上突破前期运行箱体,A股连续5日成交额破万亿,但下跌个股数量一天比一天多,机构抱团明显,个股市场表现两极分化加剧。1月第二周机构抱团的一线蓝筹股出现冲高回落的滞涨迹象,短期市场波动加剧,风险上升。

  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我国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延续了稳步恢复的良好态势,经济增速和三大需求指标由负转正,第四季度有望继续延续经济复苏态势。央行第四季度例会也再次确认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不急转弯”基调,缓解了市场对政策过快退出的担忧,推迟了信用紧缩预期对股市的冲击。英国新冠病毒毒株变异引起全球各国恐慌,普遍恐慌情绪和各国暂停航班对资本市场以及消费带来较大冲击。但随着中美俄等国新冠疫苗的研制和上市,受疫情影响带来的经济低迷应有所好转。12月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视频会晤。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实现了年内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预期目标。总体上来看,我国经济复苏势头良好,流动性较为充裕,外部国际环境也在逐步改善,为A股带来良好的经济基本面支撑。

  伴随着A股国际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外资在A股占比不断提升,目前已经是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类别。岁末年初,A股吸引更多外部资金配置,2020年12月北上资金净流入约587.5亿元;今年1月8日,北上资金单日净流入超200亿元,创历史次高。公募新发基金热度较高,机构资金入场有望延续。中期来看,内外资的共振在资金面助力A股结构性行情持续。2020年12月31日正式发布的“退市新规”,作为注册制的重要配套制度,有助于加快A股新陈代谢,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推动市场资源向业绩增长稳定的高质量上市公司靠拢,不断完善的A股相关政策是市场长牛的重要保障。

  但我们也看到,随着核心指数不断上涨,沪深300指数已经越过2015年的高点5380点,短期市场波动加剧、风险加大:

  1、国内近期多地突发疫情,政府快速采取措施控制疫情,海外新增病例依然处于高位。虽然国内疫情依然可控,但短期仍会对市场构成扰动。

  2、A股市场逐渐进入机构化时代,近两年对于市场投资风格的影响亦在逐渐显现。具体数据来看,“自由流通市值”中,机构投资者持股的比例已经从2014年的38%上升到2020年的48%。目前机构抱团热门板块,交易过于拥挤,博弈成分增加,短期市场波动或加大,风险上升。

  如需获取完整版A股Smart Beta月度报告或咨询更多内容,敬请联络:
  阮伟佳
  电话:13564580486
  Email:weijiaruan@caixin.com

版面编辑:刘晓芳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