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ESG30 > 研究 > 正文

从利益相关者理念到应对气候变化 达沃斯论坛力推可持续发展

文 | 韩舒尧,财新智库实习助理研究员

1月25日至29日,受疫情影响几经调整方案,2021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于线上召开,主题是“把握关键之年,重建各方信任”。在聚焦防疫与复苏的同时,达沃斯论坛继续对ESG和可持续发展保持了高度关注,涉及到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气候变化、低碳城市、ESG投资、新能源的专题讨论多达十余个,对践行利益相关者理念、应对气候变化更是着墨颇多。

不少大国领导在主题演讲中都表示了对碳中和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重视。

1月25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发表特别致辞,强调“要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促进绿色发展。要坚持发展优先,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保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分享全球发展带来的好处”,并再次表态,中国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法国总统伊曼纽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也表示,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将彻底改变人类的社会经济模式;人性的脆弱和可持续发展诉求,将成为考虑建立一种有韧性的经济模式时的基础。马克龙还称,目前的资本主义已造成严重的社会不公。只有拥有一个能对抗不平等的经济模式,全球才会真正走出困境。他还敦促公司在对抗社会不平等中发挥积极作用,并承担减轻气候变化影响的责任,努力建立清晰的ESG指标。

除各国政府首脑的认同与重视,许多企业和投资机构负责人也表达了深度参与ESG投资组合的意向。

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贝莱德集团的CEO芬克(Larry Fink)在会议上称,“2020年是关键一年,我们看到投资者的偏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气候变化风险也是投资风险,但全球经济的零碳转型也带来历史性的投资机遇。”芬克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披露气候相关数据,资产管理机构能够向更广泛的投资者提供定制化的可持续发展指数投资组合。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会选择将投资向关注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倾斜,目前的资本再配置将进一步加速;因此每家企业的管理团队和董事会都需要考虑这些转变对企业股价表现的影响。

住友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sayuki Hyodo也表示,企业发展要顺应时代变化,“去年,我们归纳了六个社会问题,其中最重要的问题是气候变化。我们必须重新调整业务模式,改变投资组合以应对这一变化。”

践行利益相关者理念

1973年的《达沃斯宣言》首次提出了“利益相关者”概念,即企业应当超越股东利益,服务于股东、客户、员工、社会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在去年的达沃斯论坛中,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便表示“企业不仅是经济的实体,同时也是一个社会的实体,我们必须要赋予利益相关者概念更多更大的意义。”他提出,首先便是让“利益相关者”的概念更加具有可衡量和可信度,例如让ESG(环境、社会与治理)的相关标准成为企业财报及审议的一个组成部分。

2020年9月,一套通用的ESG指标——“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指标(Stakeholder Capitalism Metrics, SCM)”,在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商业理事会(IBC)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作下确定,用以衡量企业在长期运营中为利益相关者创造的价值。

今年达沃斯“践行利益相关者理念”分论坛上,61家知名企业组成联盟,承诺遵守“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指标” 以及相关披露框架。

“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指标”按照SDGs和ESG原则制定了21个核心指标和34个扩展指标,重点关注治理、环境、员工和经济,包括温室气体排放、薪酬平等和董事会多样性等。通过采用和报告这些指标,商界将继续推动现有标准之间的合作协调,并逐步制定出一套系统的、全球接受的衡量可持续发展绩效的通用标准。

陶氏、联合利华、雀巢、贝宝、信实工业和索尼等61家公司承诺披露相关指标,公开支持利益相关者理念,促进现有ESG标准、框架和原则的进一步融合,朝着基于通用ESG指标的非财务报告披露的全球解决方案迈进。

在做出这些承诺的过程中,企业领袖们也都表示,ESG因素对企业的成功和长期发展越来越重要,这清楚地表明了全球领先的公司将可持续发展纳入其核心战略、运营和公司信息披露的意向。

“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现在已成为真正的主流,”克劳斯•施瓦布表示。“企业公开承诺不仅要报告财务问题,还要报告它们对ESG的影响,这是朝着有利于进步、造福人类和地球的全球经济迈出的重要一步。”

印度马恒达集团董事长阿南德·马欣德拉(Anand Mahindra)认为,可持续发展业务符合每个人的利益。他说,“对于公司而言,最大的增长机会来自为金字塔底层服务。我们必须停止将ESG视为一种权衡取舍——这不是一厢情愿的做法,这是我们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需求的方式。”

联合利华首席执行官艾伦•乔普表示:“失控的气候变化、环境退化和社会不平等是世界面临的一些最重大问题。公司的年度报告和账目可能不是人们首先想到的改变方法,标准化和强制性的非财务报告,对于创造一种解决这些问题的新资本主义形式至关重要。论坛的IBC工作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我们将提供衷心的支持。”

如何协同应对气候变化?

尽管在应对气候变化上,《巴黎协定》为全球合作奠定了基础,但要实现目标,必须找到能够实现全球产业有效转型的解决方案。在本届达沃斯论坛上,各国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就如何落实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进行了深入探讨,强调了全球协作的重要性。论坛并成立了“可行使命伙伴关系(Mission Possible Partnership, MPP)”联盟。

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中国一直是气候行动积极的推动者和坚定的践行者。截至2019年底,中国碳强度较2005年降低了48.1%,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3%,提前超额完成了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此后,中国在继续推进国内碳市场交易的同时,还将深化气候变化南南合作。

他介绍,目前,中国已累计安排12亿人民币用于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下一步,中国将通过合作,建设低碳示范区,并积极探讨第三方合作,为其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国家提供更多的绿色产品和转型方案。

LG化学全球首席执行官辛学喆(Hak Cheol SHIN)表示,实现碳排放目标有三点非常重要。第一,领导人的承诺、积极性和热情;第二,落实具体工作;第三问责机制。但要制定可执行的行动计划和战略计划,一定要协作。协作是一切的基础。企业不可能单枪匹马地解决问题,整个业界需要有很多互动,业界联盟非常重要。

LG化学在2019年提出倡议,希望到2050年,LG化学能降低3000万吨的碳排放,相当于减少1500万辆汽车的排放,植树2.2亿棵。

和其他发言人一样,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缪汶乐(Christian Mumenthaler)也提到,2050年实现零碳排放,需要在具体运营层面上努力。而2050年之后的工作会更困难。我们需要跟其他人进行协作,扩展碳排放的工作范围。

缪汶乐还强调,很多CEO都已意识到气候变化的重要性,如果公司没有在气候变化方面有所作为,就会被市场摒弃。但是他们的行动不够。而且有些行业很难减排,比如交通运输行业。对此,缪汶乐认为未来需要更多的发明和技术突破,如碳捕捉和相关催化技术,上游价值链也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在与会各方的共同支持下,1月27日,新联盟“可行使命伙伴关系”(Mission Possible Partnership,MPP)在达沃斯议程上启动,旨在加速占全球排放量30%的行业脱碳。

该组织由能源转型委员会,落基山研究所,We Mean Business联盟和世界经济论坛共同运营,由贝佐斯地球基金、彭博慈善基金会和突破能源基金提供资金支持。

MPP建立在“可行使命平台”(Mission Possible Platform)的基础上,该平台于2019年在联合国秘书长气候行动峰会上启动,成员已从30家公司发展到目前的400家,致力于采取具体措施实现净零排放。

世界经济论坛行动负责人克里斯托弗•沃尔夫(Christoph Wolff)表示:“2020年,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国家不断增长,这意义重大。”他称,交通运输和重工业领域的公私合作对下一阶段的行动至关重要,在达沃斯议程上启动MPP将加速这些努力,为11月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做准备。

该伙伴关系涵盖海运、航空、货运、化学品、钢铁、水泥和铝七个行业领域,目标是2021年底,实现海运、航空和钢铁领域的净零协议突破;三年内帮助上述行业以及卡车、化学品、水泥和铝行业的企业完成气候行动协议;五年内使这些行业明确转变投资模式,并将净零协议扩大到其他行业(如粮食和农业)。

发起方认为,这种合作关系能够充分调动行业资源,将更多的组织联合起来,加速“零竞争”,为碳密集型行业提供一条净零排放的清晰道路。

关于ESG30人

中国ESG30人论坛由财新智库联合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成立,是国内首个ESG专业交流平台,旨在从政策建言、学术研究、行业实践、国际交流四个方面,推动 ESG 在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更好地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投稿联系:

杜老师 kedu@caixin.com

合作联系:

乔女士 yingqiao@caix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