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智能贝塔:“赚钱效应”启动春季行情

2021年02月10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动量因子收益显著,因子算法表现优异

  【财新数据】(傅杰CFA 阮伟佳 隋吉超 刘雯 实习生高丝雨)财新智能贝塔创建于2016年,充分利用财新智库在数据和分析方面的知识,展开系统性智能因子(Smart Beta)研究和服务。财新智能贝塔设计了一系列资本市场市场的量化因子投资策略和指数策略,以高效获得系统性的超额因子收益以及较好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风险表现。

  A股市场风格多变,受金融条件、参与者偏好的影响,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往往只持续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坚持单个因子风格可能会带来难以预料的风险和回撤,通过有效的多因子策略,能够顺应市场风格变化,达到更高的收益风险比。本月动量因子表现最优,录得9.11%的相对收益;低风险因子表现最差,录得-6.24%的相对收益。综合来看,进取型因子表现最优;进取型因子表现优于中性因子和防御型因子。

  北上资金1月全月净流入约431亿元。流入金额最高的3个行业为金融、原材料和信息技术。个股相关性指标(Correlation)在2020年春节后首个交易日2月3日创下2019年2月以来的最高点(0.62),随后指标持续在高位运行,在3月4日下降至0.36,随后快速返回高位区间。4月和5月指标快速下滑,在5月19日下降至0.18,随后反弹至0.27左右运行,7月指标快速上升,在8月4日攀升至0.48的高点后,持续下滑至9月2日的低点(0.22),随后指标开始反弹,在10月14日攀升至0.37的高点。随后指标持续下滑,至11月12日的低点0.17,12月指标反弹后持续下行,在1月27日创下2019年2月以来的最低点0.10,显示市场分化运行。

  1月A股市场先涨后跌,流动性预期的波动是主要影响因素。创业板指表现相对突出,上涨5.48%,沪深300指数上涨2.70%,上证综指上涨0.29%,大小盘持续分化,1月反映中国A股市场小市值公司表现的中证1000指数下跌5.15%。

  后市展望

  2021年1月,A股市场主要指数震荡向上,但反映小市值公司表现的中证1000指数下跌5.15%,资金抱团大盘蓝筹股现象并未瓦解。当前A股市场机构主导力量日益增加,外资、基金等增量资金延续流入,大小盘分化现象大概率持续。岁末年初,两会前是做多的时间窗口,市场上做多情绪通常会在公司年报业绩披露后得到业绩利好消息支撑而高涨,“春季行情”有望延续。

  2021年开年,国内局部地区疫情反弹,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逐渐显现,1月财新制造业PMI和服务业PMI双双下降,显示经济恢复速度放缓。2020年中国GDP同比增长2.3%,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惟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四季度6.5%的增速为2019年以来最高当季增速,显示出强劲的复苏势头。2021年开年局部地区疫情反弹,对短期经济产生一定影响,但中长期看,疫情反复难改国内经济复苏趋势。

  1月20日拜登宣誓就职,宣布“100天接种1亿人”的疫苗接种计划。上周五,拜登努力推动的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有了新进展。民主党通过预算调节程序,可以绕开共和党以简单多数在参议院推进该项法案。受刺激计划和疫苗接种进展提振,美国股市近日连续攀升,美东时间周一收盘,美国股市创下历史收盘新高。同时,拜登政府对华战略意图越发清晰,短期内中美关系将回归常规化,逐渐缓和。在美国疫情压制美国国内供给的背景下,美国国内需求回升,“供需缺口”在2021年上半年将持续支撑中国出口。全球经济加速修复,海内外有望实现共振。

  截至2月5日中午,沪深两市共有2838家上市公司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总计预喜1515家,占比53.38%。一方面,多个行业的龙头企业业绩增速强劲,体现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十足韧性;另一方面,面对疫情影响,多数上市公司交出优良的业绩答卷,体现出减税降费等一系列财政政策和注册制改革、退市新规等资本市场改革的效果。证监会在2月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聚焦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一重要的任务,以更大力度推进投融资端的改革。

  2月第一周,A股市场走向分化严重。虽然市场指数普遍上涨,但仍有半数以上的个股跌幅超过3%。投资者对流动性弱化的担忧仍在,银行间拆借利率上行已经对国内债市、股市构成一定影响。2020年年末,房价、股债的走势都表明流动性之充裕,甚至有“溢出”嫌疑。在经济基本面向好情况下,央行有可能适当紧缩,打压加杠杆行为,以防资产泡沫进一步吹大。但我们也要看到,近期外资、居民理财的持续流入,1月偏股型基金新发火爆规模超4000亿元,都会使得市场流动性环境得到提振,市场难以出现类似13、17年的流动性紧缩环境。

  资金面的收紧是1月下旬A股调整的催化剂,但股市调整的主要原因还是前期A股快速上涨和部分板块高估值积压风险的释放。后续我们将继续关注A股流动性变化、国内外风险事件和两会最新政策,对A股风险保持警惕。

  如需获取完整版A股智能贝塔报告或咨询更多业务合作,敬请联络:
  阮伟佳
  电话:13564580486
  Email:weijiaruan@caixin.com

版面编辑:刘晓芳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