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智能贝塔:基本面因子回归,低估值和低风险因子表现强势

2021年03月16日 17: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月低估值因子表现最优

  【财新数据】(傅杰CFA 阮伟佳 隋吉超 刘雯 实习生高丝雨)财新智能贝塔创建于2016年,充分利用财新智库在数据和分析方面的知识,展开系统性智能因子(Smart Beta)研究和服务。财新智能贝塔设计了一系列资本市场市场的量化因子投资策略和指数策略,以高效获得系统性的超额因子收益以及较好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风险表现。

  A股市场风格多变,受金融条件、参与者偏好的影响,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往往只持续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坚持单个因子风格可能会带来难以预料的风险和回撤,通过有效的多因子策略,能够顺应市场风格变化,达到更高的收益风险比。本月估值因子表现最优,录得12.46%的相对收益;动量因子表现最差,录得-7.45%的相对收益。综合来看,防御型因子表现最优;防御型因子表现优于进取型因子和中性因子。

  北上资金2月全月净流入约429亿元。流入金额最高的3个行业为工业、原材料和金融。个股相关性指标(Correlation)在2020年春节后首个交易日2月3日创下2019年2月以来的最高点(0.62),随后指标持续在高位运行,在3月4日下降至0.36,随后快速返回高位区间。4月和5月指标快速下滑,在5月19日下降至0.18,随后反弹至0.27左右运行,7月指标快速上升,在8月4日攀升至0.48的高点后,持续下滑至9月2日的低点(0.22),随后指标开始反弹,在10月14日攀升至0.37的高点。随后指标持续下滑,至11月12日的低点0.17,12月指标反弹后持续下行,在1月27日创下2019年2月以来的最低点0.10,随后指标持续上行。

  2月A股市场急涨急跌,美国国债收益率加速上行和投资者担忧货币政策收紧是引发春节后权益市场剧烈调整的重要原因。创业板指下跌6.86%,沪深300指数下跌0.28%,上证综指上涨0.75%,中证1000指数上涨0.34%。

  后市展望

  2月A股市场先涨后跌,指数宽幅震荡,2月上旬,国内宏观流动性的阶段性缓和,以及全球经济复苏共振的预期驱动下,A 股快速上行;2月月中,伴随着美债利率的加速上行,海外流动性环境波动、以美股科技股为代表的高估值资产出现回调,外部环境的影响加之过去两年多,A股市场风格长时间延续,部分行业、个股股价,已经到了2010年以来的较高位置,前期强势的抱团股均出现了大幅的调整。

  从内部经济环境来看,据财新网报道,近日公布的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9,为2020年6月以来最低;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也回落0.5个百分点至51.5。两大行业PMI均连降三个月。这些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复苏动能继续减弱,就业和通胀压力持续增加。尽管如此,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对未来预期仍较乐观,企业对未来新产品上市的前景亦信心充足。

  尽管A股部分股票调整剧烈,但我们并不认为A股市场会快速进入单边下跌的走势。从外部环境来看,美国1.9万亿美元刺激政策刚刚落地,且美国经济距离充分就业和服务业强劲复苏仍有很大距离,外部流动性环境剧烈变化可能性较小;从近期经济数据来看,2021年1-2月出口(美元口径)同比增长60.6%,显著好于预期,1-2月进口(美元口径)同比增速为22.2%,也好于预期。我国出口韧性十足,节后基建项目施工加快,制造业逐步恢复。整体来看,一季度经济仍会保持复苏态势;从政策面看,最新政治局会议强调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短期也很难看到流动性的急转弯。“十四五”规划纲要不预设经济增长目标,对增长质量方面的要求更高,中国目前正处于新一轮科技创新周期的开始;从上市公司基本面来看,截至3月2日,沪深两市共有82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年报业绩快报,504家公司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双增长,占比达61.46%。科创板表现尤为突出,全部232家上市公司中七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从与其他主要股票市场对比来看,A股主要股指近十年涨幅低于世界其他主要股票市场,随着全球“大放水”未停,价格仍在相对低位的中国股市有望成为新一轮全球资产配置的重要标的。

  但我们也要看到,近期美国经济复苏加快,外资流入A股放缓。中美首次谈判焦点并未在经济领域,A股对中美政治分歧的负面影响尚未在定价中反映出来。同时,受互联互通的影响,A股市场受外部环境影响加剧。疫情下由流动性宽松推动的普涨行情大概率在走向尾声,行情逐步走向分化,经过连续两年的上涨,调低2021年的A股收益预期很有必要。

  如需获取完整版A股智能贝塔报告或咨询更多业务合作,敬请联络:
  阮伟佳
  电话:13564580486
  Email:weijiaruan@caixin.com

版面编辑:刘晓芳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