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智能贝塔:A股风格轮动,质量价值递胜递负

2021年05月20日 14: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4月创新研发因子表现最优

  【财新数据】(傅杰CFA 阮伟佳 隋吉超 刘雯 实习生周琪)财新智能贝塔创建于2016年,充分利用财新智库在数据和分析方面的知识,展开系统性智能因子(Smart Beta)研究和服务。财新智能贝塔设计了一系列资本市场市场的量化因子投资策略和指数策略,以高效获得系统性的超额因子收益以及较好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风险表现。

  A股市场风格多变,受金融条件、参与者偏好的影响,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往往只持续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坚持单个因子风格可能会带来难以预料的风险和回撤,通过有效的多因子策略,能够顺应市场风格变化,达到更高的收益风险比。本月创新研发因子表现最优,录得5.57%的相对收益;低风险因子表现最差,录得-12.07%的相对收益。综合来看,进取型因子表现最优;进取型因子表现优于中性因子和防御型因子。

  在组合投资的分析和构建中,我们进一步研究和应用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机器学习算法。研究表明,机器学习的算法与多因子资本市场理论的数学基础完全一致,虽然预测收益从根本上不同于机器学习获得成功的许多业务环境,但是通过引入非线性函数模型和纳入因子相关作用,机器学习算法可以更准确地预测因子组合的超额收益,并且帮助构筑更高收益风险比的智能贝塔策略。

  北上资金4月全月净流入约613亿元。流入金额最高的4个行业为信息技术、原材料、医疗保健和金融。个股相关性指标(Correlation)在2020年春节后首个交易日2月3日创下2019年2月以来的最高点(0.62),随后指标持续在高位运行,在3月4日下降至0.36,随后快速返回高位区间。4月和5月指标快速下滑,在5月19日下降至0.18,随后反弹至0.27左右运行,7月指标快速上升,在8月4日攀升至0.48的高点后,持续下滑至9月2日的低点(0.22),随后指标开始反弹,在10月14日攀升至0.37的高点。随后指标持续下滑,至11月12日的低点0.17。12月指标反弹后持续下行,在2021年1月27日创下2019年2月以来的最低点0.10,随后指标持续上行,在3月29日升至近期高点0.26后指标持续下跌。

  4月海外权益市场普涨,A股市场回暖,本月主要指数整体先跌后涨,创业板指反弹明显,大涨12.07%,沪深300指数上涨1.49%,上证综指上涨0.14%,中证1000指数上涨1.41%。

  后市展望

  4月A股市场分化明显,上证指数在3450点附近窄幅震荡,创业板指受抱团股拉升影响快速反弹,个股涨跌分化明显。5月上半月A股市场受海外流动性波动与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影响,整体先跌后涨。

  4月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和财新制造业PMI走势仍维持背离。官方发布的4月制造业PMI为51.1,较3月下降0.8个百分点;而财新网报道的4月财新制造业PMI录得51.9,较上月上涨1.3个百分点,创2021年以来新高。4月经济景气度的改善推动了制造业供需的扩张,改变了就业指数持续的收缩态势,企业对未来经济预测保持较为乐观的态度。但价格指数的不断上涨,通货压力的加大,或将制约经济持续恢复。依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4月中国进出口增速均超出预期。其中,出口(美元口径)同比增长32.3%;进口(美元口径)同比增速43.1%。受海外部分国家疫情反弹和大宗商品涨价的影响,我国进出口仍将保持韧性,未来有望实现持续增长。但强劲出口拉动工业生产进一步加快的同时,国内消费持续偏弱,4月消费在清明小长假的贡献下同比增速仍回落至17.7%,大幅低于预期,国内经济复苏不均衡延续,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从上市公司基本面看,截止4月15日,沪深两市已有约135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1年一季度业绩快报,其中业绩预告向好率持续上升至76%,需求拉动上市公司盈利持续向上。

  从流动性上看,4月新增社融和M2均低于市场预期。存量社融规模增速表现较弱,为11.7%,比上月下降了0.6个百分点;M2环比下降了1.3个百分点至8.1%。4月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特别是动力煤、铁矿石为代表的黑色金属价格涨幅明显,引发了市场对通货膨胀和货币收紧政策的担忧。4月新基金发行规模和数量持续走低,今年5-6月A股逐渐迎来了解禁高峰,解禁合计约1.1万亿,在目前的存量市场,对市场的边际影响较大。4月A股北向资金净流入为2021年来单月最大额度。拜登的刺激政策叠加疫苗的有序接种促使了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但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5月4日表达了加息预期,即小幅提高利率水平以防止经济过热的言论,加剧了投资者对收紧政策的再度担忧。美国4月CPI创下2009年以来的最大涨幅,多位美联储官员相继表态,安抚市场坚称现在不是考虑政策变动的时候,目前我们无需对流动性过度悲观。

  国内决策层也在多个场合反复稳定货币政策预期,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以保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随着大宗商品价格飙升,CPI与PPI同比涨幅扩大,通胀风险凸显,5月12日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再次强调,着力跟踪国内外市场形势变化,有效调节以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提高货币政策与其他政策配合,促进经济稳步恢复。

  当前市场环境下,全球的核心资产对利率和流动性的波动越来越敏感,特别是核心的两大资产纳斯达克、恒生科技,对5月初的耶伦讲话、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反映剧烈,市场短期反弹高度或有限,投资者需降低收益预期。

  如需获取完整版A股智能贝塔报告或咨询更多业务合作,敬请联络:
  阮伟佳
  电话:13564580486
  Email:weijiaruan@caixin.com

版面编辑:刘晓芳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