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ESG30 > 研究 > 正文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麦守信:相信中国能够实现碳中和目标

文 | 薛宇哲,财新智库助理研究员

“虽然不易,如我们从中国近期的电力短缺所看到的,但我确信,中国可以达成‘双碳’目标,因为中国已经决心去做。”联合国前副秘书长简·麦守信(Jan Mattsson)10月17日在2021大梅沙碳中和国际论坛上表示。

2021大梅沙碳中和国际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财新传媒、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承办,全程合作伙伴为万科公益基金会、大自然保护协会,以及财新智库发起的行动倡议联盟“双碳行动+”。

麦守信认为,中国有信守承诺的历史。中国“双碳”目标极具雄心,理想情况下,中国甚至能提前达成目标。但这不仅需要各层级政府,还需要产业投资界以及每个人积极行动,通过创新和调整消费等行为,找到碳中和解决方案。

“近几十年来,中国成功的部分原因在于,它一直仔细研究世界其他地区的不同实践,在中国作出适应性调整,然后通过本土研发和创新不断塑造领先实践。”麦守信表示,在经济发展模式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达国家虽然提供了很多反面教材,但这些年来也做出了一些积极举动。

尚未有国家提供完美案例,但这些举措或值得借鉴。比如:芬兰与德国这样传统以煤炭为基础的工业国家分别提出2035和2045年实现净零目标;每个城市都应该设定碳中和目标,如哥本哈根提出,2025年实现碳中和;瑞典引入了高碳税;挪威对电动汽车提供补贴以及欧盟广泛地补贴可再生能源投资;法国、英国和意大利逐步淘汰燃煤电厂。更多国家已承诺停止对新燃煤工厂的投资;碳市场监管和碳交易创新。

他认为,中国最近承诺停止在国外投资煤电是正确的一步,中国碳市场今年也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他认为中国的碳价仍然太廉价,无法提供最佳激励措施。在政府支持低碳创新领域,欧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此外,麦守信指出,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在国际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是一个有力而积极的发展,股票市场和投资者期望遵守负责任的社会和环境标准,因为这对长期利润最有利。”

对于投资者,对于公司,麦守信推荐参考世界基准联盟(World Benchmarking Alliance, WBA),这有助于从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商业实践中汲取灵感。“WBA已经确定了全球2000 家最具影响力的公司。根据你所在的行业,看看那些做得最好的行业领导者,向他们学习,并尝试比他们做得更好。”他说。

麦守信重申了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性与发展潜力。他认为,发达国家对应对气候变化应承担特殊责任,因为自早期工业化以来,这些国家多年来排放了大部分温室气体。这些温室气体将会在空气中存留上百年时间。富裕的工业化国家需要为南方国家的气候适应和减缓投入更多资金。“迄今为止,发达国家资金贡献不足且令人失望,我们需要从格拉斯哥 COP26 开始看到改进。”他呼吁。

“气候变化面前,没有人可以仅仅当旁观者,每个人都必须积极行动。”麦守信强调。

关于ESG30人

中国ESG30人论坛由财新智库联合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是国内首家成立并深具影响力的ESG智库网络和专业行业交流平台,旨在从政策建言、学术研究、行业实践、国际交流四个方面,推动中国ESG发展,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

投稿联系:

杜老师 kedu@caixin.com

合作联系:

乔女士 yingqiao@caix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