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ESG30 > 研究 > 正文

非上市公司为何及如何践行ESG

文 | R.Mukund,Benchmark Digital Partners首席执行官

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的合规性工作对企业来说可能是一个严重的负担。同样地,实施最佳实践,收集正确的数据,并利用这些数据来建立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文化,也是如此。这样来看,初创企业在规模大到可以上市前淡化ESG,是无可厚非的。而那些可能永远不会上市的中小企业采取同样做法,则更合乎情理。

即便如此,对初创企业来说,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忽略ESG仍然是错误的。如果执行得正确,建立一种基于数据的ESG制度和系统的性价比是非常高的。哪怕这样的系统还不甚理想,也可以帮助防止坏习惯的累积,并进行督促整改。

ESG也适合中小企业

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可以从收集和制作投资级ESG数据中获得巨大的利益。顾名思义,投资级ESG数据有助于获得ESG投资,而据彭博社报道,到2025年,ESG投资将增加到50万亿美元。另一方面,优质的数据还可以帮助企业识别自身在哪些方面存在浪费,以及是否存在可能会在未来造成重大损失不良习惯,以进行整改。

那么,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如何制定负责任的ESG计划呢?首先,需要承认这样的企业具有自身独到的优势,其中最主要的体现就是他们的企业性质。鉴于公众、潜在投资者和监管机构对ESG表现的相关审查较为严格,随着时间的推移(至少在当前),非上市公司可以避免在未做好充分准备情况下披露ESG数据而造成的财务和声誉方面的损失。相反,这些公司可以借鉴和评估其行业中较大的上市公司的ESG最佳实践,并以其他方式从监管环境中获取线索。

其次,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任何强大的、可持续的ESG项目都应该在最开始就进行实质性评估。除了效仿同行业中在ESG方面已成为榜样的大型上市公司外,中小公司的管理者还可以参考可持续发展会计准则委员会(SASB)和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等机构提供的准则。成千上万的公司已经使用这些自愿披露框架来确定哪些ESG问题与自身财务情况相关,进而影响利益相关者。

因此,企业应该对自身所面临的特定ESG相关风险进行全面核算,然后对这些问题和纠正机会进行优先排序,并将其视为一项实事求是的自我反思的实践。总而言之,在与财务相关的ESG问题上,企业需要调和自身和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差异。

利益相关者的重要性

通过与内部利益相关者(即会计、投资者关系、人力资源、运营和管理以及法律和合规部门的主管)接触,中小企业能够更好地了解他们所面临的ESG风险以及他们现有的管理能力,并披露他们在这些方面的表现。而通过与外部利益相关者(即贷款人、客户咨询委员会、供应商和社会组织)的接触,他们可以确保其重要性评估的结论反映利益相关者的优先关切。由于中小企业所面对的第三方通常相对较少,因此,根据利益相关者的具体期望,调整所需管理的ESG问题和修改后续披露的任务相对更容易。

利益相关者意见的是非常重要的。无论出于何种原因,那些认为他们的ESG表现可以不受审查的公司,都必须认识到这种影响程度。

企业内部激励机制的建设必须考虑到希望保留和吸引的人才,这部分人的认同对长远的ESG项目运作至关重要。另外,合作的贷款机构和保险公司可能设定与ESG相关的贷款条款,并调整保险的范围和成本,客户可能将ESG标准纳入采购流程,以提高各自的ESG表现。

拥抱并践行ESG

综上所述,对于公司来说,在线发布ESG项目以满足其利益相关者的各种要求是至关重要的。在制作和披露如大公司通常期望的那种数量庞大、投资级的ESG数据方面,即使资源相对较少,但中小公司必须明白,有报告总比没有好,只要能满足优先利益相关者的谈判要求。

无论企业规模大小,在公司治理和资本分配决策中应用最基本的ESG理念,其价值创造优势是不言而喻的。但需要注意的是,ESG项目的设计要考虑到可扩展性。

中小公司可以从编制定性的ESG数据开始,重点披露投入(即与ESG相关的公司政策和做法),而不是产出(即这些政策和做法的结果)。毕竟,这是更强大、更量化、更容易分析的ESG披露信息的基础。

遵循这种足迹,任何规模的公司都可以期待对自身的ESG活动进行控制。与利益相关者接触并明确各自的优先事项,有助于减少公司的ESG表现被公众猜测和曲解的风险。

对于刚站稳脚跟的公司来说,ESG工作看似枯燥而艰难,但着眼长远,我们有必要坚持不懈践行ESG,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关于ESG30人

中国ESG30人论坛由财新智库联合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是国内首家成立并深具影响力的ESG智库网络和专业行业交流平台,旨在从政策建言、学术研究、行业实践、国际交流四个方面,推动中国ESG发展,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

联系方式

esg30@caix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