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ESG30 > 研究 > 正文

ESG2.0倡议全球发布 搭建市场驱动的利益相关者经济转型路径

      文|汪苏 中国 ESG30 人论坛主编

      7月10日,ESG2.0倡议全球正式发布。这项倡议旨在为全球向利益相关者经济转型提供思想理念、学术模型、行动框架和实践工具,助力中国和世界的可持续繁荣以及社会、环境、经济等多重目标的实现。

  ESG2.0倡议由财新智库、ESG30人论坛、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全球碳中和行动指导委员会、亚洲公司治理协会、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联合发起,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为战略合作伙伴。7月10日,在2022年中国ESG30人论坛夏季年会上,财新传媒副总裁、财新智库执行总裁高尔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IUCN/SSC)执委解焱, 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执行秘书长蒋利,全球碳中和行动指导委员会联席主席、联合国项目事务署原中国负责人罗响,亚洲公司治理协会秘书长艾哲明,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秘书长李丹共同启动了倡议。

  ESG2.0的提出,是对目前ESG理念和实践的洗练、丰富、发展和提升。ESG是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Governance(治理)的缩写,自被提出以来,经过近20年发展,已经被运用于信息披露、合规审查、风险排查、市场分析、责任投资等多种场景,并被监管和行业机构采纳,走向主流。但是,当前ESG被运用的方式以及信息披露的质量,对于企业发展、投资决策乃至社会环境影响的价值,与ESG被寄予的厚望相比,仍存在相当大差距,这亦是当前ESG引发争议所在。

  ESG2.0倡议将从几个方面解决这些困境:

  1、构建一套市场驱动的从股东中心向利益相关者经济转型的理论和行动框架,使ESG从更多回应外部需求真正成为企业实现长期价值的内在驱动力,使利益相关者经济更具实底。

  2、探索一套更有效的向利益相关者沟通ESG信息的方式,使ESG信息更可得、可信、可读、可用。

  3、开发一套可指导企业践行利益相关者经济的管理和分析工具,使企业可更便利地在企业经营管理中以利益相关者经济视角审视自身,调整战略、管理和业务。

  高尔基表示,财新智库和ESG30人论坛在过往几年时间里对中国乃至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课题保持广泛的调研和定量分析,我们观察到将ESG从股东向更加广泛的利益相关方延展,并同企业长期价值的发展结合,将是对ESG框架体系的一次深刻变革。这项变革同数字技术革命的科技成果紧密相关,并包容新兴市场、新发产业和新创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诉求,使之对于政府、企业和投资者而言,不局限于负面筛查、风险规避,而形成使命引导、市场驱动、价值创造的正向激励,以实现ESG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长久助力,这也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相一致。

  在发布ESG2.0倡议和基础框架的基础上,财新智库、ESG30人论坛将和其他发起机构、战略合作机构一同,进一步推动ESG2.0的传播推广、理论研究、模型搭建、案例研究、工具开发、生态搭建等工作,并邀请有志于推动ESG发展和利益相关者经济的伙伴机构共同加入,协力推动一种有助于地球、人类、经济长期繁荣的新经济模式实现。

关于ESG30人

      中国ESG30人论坛由财新智库发起,是国内首家成立并深具影响力的ESG智库网络和专业行业交流平台,旨在从政策建言、学术研究、行业实践、国际交流四个方面,推动中国ESG发展,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