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ESG30 > 研究 > 正文

中国影响力投资特别报告发布

分享先行者经验,挖掘影响力投资潜能,对于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有重要价值。中国影响力投资经验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亦具有独特的借鉴意义。

近期,由中国ESG30人论坛出品的《中国影响力投资特别报告2022:经验与前瞻》(SPECIAL ISSUE ON CHINA’S IMPACT INVESTMENT 2022——Experience and Lessons from the Frontline,下称《报告》)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ESG与可持续投资国际论坛”上正式发布。这份英文报告通过案例研究,总结了中国影响力投资发展的经验,并对影响力投资在新兴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作出展望。

 点击图片查看报告全文

中国ESG30人论坛(下称ESG30)由财新智库发起,是国内首家成立并深具影响力的ESG专业交流平台和智库网络。分享行业最佳实践和促进国际交流是ESG30的重要工作方向。影响力投资在中国从公益领域起步,正在获得主流投资机构的认可和参与。尽管相比于发达国家,中国影响力投资市场不成熟,仍处于起步阶段,但通过分享先行者经验,挖掘影响力投资潜能,对于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有重要价值。同时,中国影响力投资经验对于其他面临相似条件的发展中国家而言,具有独特的借鉴意义。

依据符合国际通行影响力投资标准和在其他发展中国家具有可复制性的原则,《报告》在全球两大可持续发展领域——扶贫和农村发展,以及绿色发展和气候领域,分别选取了代表性的案例,深度剖析了提供小额信贷和其他综合性农村服务的中和农信如何在影响力投资者支持下, 实现规模化并完成双重使命,以及绿动资本如何实现绿色影响力和市场回报的投资收益。

通过对中和农信的案例研究,《报告》认为,尽管小额信贷领域可以实现市场回报的投资收益,但是影响力投资者尤其是愿意接受一定利润折让的影响力投资人对于中和农信早期的能力建设和完成商业化准备非常重要。中和农信的投资者中,既有追求市场水平回报的投资人,也有愿意接受低于市场水平回报的投资人,中和农信通过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引入相应的投资人,很好地利用了投资人的力量,帮助自身实现规模化,达成社会影响力回报和财务回报的双重使命。

在对绿动资本的案例研究中,《报告》发现,只有当影响力投资成为机构的DNA和核心使命,贯穿于募、投、管、退各个环节,以及通过技术加上企业家精神,与真正能够落地中国的商业模式有效结合,投资机构才能使实现绿色影响力和投资收益双赢。同时,明确的国家战略方向、有利的宏观政策环境,对于促进绿色影响力投资发展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两家机构的核心团队都非常坚持发挥企业家精神,用商业手段解决社会或环境问题,这也是影响力投资相对于公益慈善的价值所在。同时,两家机构都重视影响力度量,这也是国际上影响力投资强调的重要原则,有利于避免影响力清洗(impact washing),并得到利益相关方的认可。最终,影响力投资的发展有赖于投资人、被投公司、第三方服务、监管者、社会公众等良性互动,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

《报告》还对后疫情时代影响力投资的创新发展作出展望。《报告》认为,乘着ESG投资强劲发展的东风,影响力投资在ESG投资策略中更加凸显。并且,影响力投资不仅在一级市场发展,还向二级市场生长。新兴市场的影响力投资或可成为国际影响投资发展的新引擎。在全球局部争端加剧、全球化遇阻的大背景下,以ESG投资、影响力投资为抓手的对资本使命的重新诠释和践行,在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难得的人类发展共识。全球应该继续挖掘影响力投资潜力,推动影响力投资在未来更好更快地发展,助力解决全球挑战。

关于ESG30人

中国ESG30人论坛(简称ESG30)由财新智库发起,是国内首家成立并深具影响力的ESG专业交流平台和智库网络,旨在从政策建言、学术研究、行业实践和国际交流四个方面,推动中国ESG发展,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

合作联系

esg30@caixin.com